close

#文長慎入

 

剛剛差點被嚇到,攔住推一台嬰兒推車的四歲小女孩。

        事情起因於,在一條車來人往的馬路旁,有對神奇的行人組合吸引我視線。

        走在前面的是個大約四歲的小女孩,她吃力推著一臺嬰兒車,車上有個可能不滿一歲的幼兒。其後跟著一個婦人,她推著雙胞胎專用推車,上面也有差不多大小的幼兒,因為馬路不好走加上車流不少,所以能看到小孩走得辛苦,而大人只能吃力提醒女孩注意路況,別摔了幼兒。

 

問題1.為何不走騎樓呢?

        為何這一大一小加三幼的婦人跟小女孩不走騎樓呢?因為臺灣大多數騎樓不是高低不平,落差極大就是停滿機車和盆栽雜物,有的甚至還出租給攤販使用,佔用不少騎樓寬度,以致行人行走已經不易。        

       若是推車的話,根本超難行走,大人都不容易拉推車,更別說小孩;如果是雙胞胎推車,寬度更不可能順利通過。

 

問題2. 因為視線都被違停車體擋住,機車差點撞到小女孩與幼兒推車

        此時,當他們沿著馬路行走,艱難地要經過一個巷口時,因為有台車體略高的紅線違停車子擋在巷弄口與馬路交接處,小孩無法看見她的前方左邊有條汽機車會出入的巷弄,母親還在後面看路,而有台機車完全沒發現他要騎出來的巷口右邊正有小女孩一行人;

        可怕的是,騎車的人完全沒減速要先停看聽再右轉,眼看兩邊要撞上,剛好要過馬路的我,被嚇得發揮有史以來最快奔跑速度衝到另一邊,對著小女孩大喊有車, (幸好我嗓門很大),也因為我衝刺的速度吸引騎士視線,他雖然沒停車,甚至可能駡我是三寶,但至少他逐漸減速轉彎,當時我已改對騎士大喊,有人,而騎士確也被小女孩與推車嚇到停車讓路,順便解釋有車子擋住視線,所以沒發現有人。

        看得出來他很習慣緊貼著要轉彎的路口轉彎,而違停的車子擋住兩邊的視線,每個人都貼著路口走,很難說會發生什麼事情。

 

        萬分慶幸,小女孩聽到聲音時,先把推車往後拉了一下,又被我攔住,停著等媽媽,看到機車被嚇到,竟然先安撫爆哭的幼兒情緒,才對我說謝謝。 

 

       騎士沒有道歉騎著機車加速離開,而爆哭的幼兒與其後的大人也不能在馬路邊安撫,只好任其往前走到較安全的區域才能勸慰。但我真心看得心酸。因為這樣馬路如虎口的情境是我們的日常,但本不應該發生。  

 

貪圖一時便利害的是誰?

        假如,騎樓能正常發揮功能,讓路人好好行走,不要有高低落差、莫名其妙的攤販或停滿汽機車,是否用路人能較安全呢?

        假如,紅線違停的車主能在停車前稍微想一下,除了他省錢便利外,停車的位子是否會危害到別人的安全,是否能降低這樣的意外發生?而且,她違停的地方旁邊就是一個付費停車場,如果是10分鐘內臨時停車也不用錢。  

     

       假如她不是「暫停一下」,更應該利用停車場。反正現在不能被拍照舉發,非常隨意的停車。

 

        假如汽機車在轉彎時都能停速查看,是否能讓用路人都安全,而不是搶快貼路口但還不減速。想想看,有多少人在等紅綠燈過馬路時,被那些沒有減速的汽機車嚇到,得退到不是斑馬線的地方等紅綠燈呢?

 

        上面那些假如都應該是正常生活裡發生的事情,我們總說羨慕日本用路人行走的舒適感,但其實貪圖便利與快速的我們,才是毀壞用路安全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設計 用路安全
    全站熱搜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