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愛奇藝熱播的電視劇「老九門」改編自南派三叔原著同名小說,講述「盜墓筆記」小說先祖的故事,時代背景是1937年日本侵華的民國時期,長沙城佈防官張啟山為破解礦山之謎,守護湖南百姓求助同為老九門其他夥伴共同對抗日軍的故事。

耗資 1.6 億人民幣製作,製作人更是小說原作者南派三叔當任,領銜主演是陳偉霆、張藝興、特邀主演則為趙麗穎,愛奇藝是網路首播平台,東方衛視作為電視撥放平台,據說開播16小時,撥放量已經達到2億次, 隨後,不論是該劇網路撥放紀錄或廣告品牌討論熱度,都在在刷新網路世界的紀錄,讓品牌廣告主獲得巨量話題曝光,也替網路IP劇製作團隊找到新的品牌策略合作模式,也讓「老九門」開啟新IP劇製作的可能性。

IP劇的IP是 Intellectual Property (智慧產權)的縮寫,IP 劇則指由網路小說改編的影視劇,這也意味著從網路小說改編的戲劇節目。

本身就是墊基粉絲經濟的產物,配合大數據分析與高顏值演員人氣加持,多半能取得不錯的成績,更降低投資方風險;團隊若能操作得當,更有可能創下驚人的投資報酬,讓製片團隊、編劇、演員與品牌贊助商等取得良好的回饋與奠定知名度。

目前,網路平台正熱播到28集,憑藉著先天盜墓粉絲經濟和暑假龐大的學生受眾,已經讓「老九門」取得開播前優勢,網路平台透過每周一次兩集到四集的內容上架,不只讓內容成為焦點,別出心裁的製播方式,更有機會帶出未來節目團隊與品牌業主的合作延續可行性。

為何「老九門」能創下開播約兩周,微博話題討論閱讀量27.4億,討論達400多萬的熱度呢?  環繞著網路世代媒體環境所創造的【老九門製銷模式】應該是最重要的關鍵。


所謂的【老九門製銷模式】秉持著:「網路發生的事情,就讓網路來解決」精神,提供觀眾足夠討論的畫面與讓廣告名正言順地在故事裡插播。製作團隊透過縝密的節目規劃,設計兩大賣點,讓製作方、網路受眾與廣告主三贏。

mystic-nine.jpg

第一大賣點是製片團隊善用片頭與片尾畫面,呈現耳目一新的華美視覺,增加網路傳播速度。


中國的電視劇節目往往會針對節目內容另行設計相關的片頭曲、片尾曲,插曲等影視歌曲,讓觀眾能隨著故事對歌曲朗朗上口外,還能增加聽覺行銷,若演員本身能演唱,更是主題曲歌手的不二人選,這也能加深與戲劇的共鳴;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步步驚心」不僅拉開影視產業 IP 劇新指標,片頭曲「一念執著」、插曲「等你的季節」到片尾曲的「三吋天堂」更在電視劇下檔後,依舊讓觀眾再三回味,也讓原聲帶熱賣。視覺華美搭配扣人的主題曲,幾乎是每部熱賣電視劇的基本條件,多年之後,「老九門」更是玩出新方式,在22集撥出的內容裡,更精心設計多種不同視覺風格的「片頭曲」和古風圈裡著名歌手音頻怪物演唱片尾曲「典獄司」。更可以說一撥出就轟動,迅速累積出相當多的畫面與題材討論。


 
老九門片尾曲:典獄司
主唱:音頻怪物  曾演唱過:以聊齋誌異為背景的「百鬼夜行」和盜墓筆記系列歌曲,古風歌曲清單可點此參考

早前,也同樣改編南派三叔熱門小說的「盜墓筆記」電視劇在撥出後,網路負評如潮,從人物造型、演員演技到整部內容的改寫,讓新舊粉絲都無法接受。但當故事拉回到瑰麗的民國時代,視覺設計的華美就能讓製作團隊有發揮餘地,更不用說故事主角是環繞富裕又傳奇的上三門打轉,「老九門」一如預期,精緻的故事場景到華美的人物造型,呈現民國初期,西風東漸的富裕華麗,但如果只單看劇照卻無法感受傳統世家的動態優雅。據說,設計精細的各種片頭會預告該集內容走向,儘管目前只出現四種,但製作團隊已經備有19種片頭曲設計,加上頗為神秘悠遠的片尾曲:「典獄司」,讓原本靜止的人物瞬間吸引觀眾注目。

截至目前為止,28集的內容約有12種片頭,不僅讓歌手打歌,也讓觀眾欣賞風格殊異的片頭,不忍忽略每集的開頭與結尾。

 

第一集的復古膠片版片頭曲,讓觀眾走入時光隧道,重回當年繁華的民國時期

手機平板使用者瀏覽請點此 

第二版的片頭曲是男主角演唱的<我們>,只要出現這片頭就預告張大佛爺的動作戲即將登場

手機平板使用者瀏覽請點此


 

純音樂版的片頭曲是故事轉場的重要引導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瑰麗的還魂曲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版本,和典獄司產生前後呼應的效果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還魂門還有兩個不同版本,下面的復古版本,偏向懷舊風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這版則是以人物角色為主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目前已經釋出共12種片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這裡展開撥放。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老九門」的片尾撥放,主要是採取畫面左上角的角色拍攝互動和右方歌曲撥放,每集都不同,也讓對製播花絮有興趣的觀眾能更了解該劇相關內幕。目前已經有觀眾收集,存放在這裡,持續更新並提供公開瀏覽

老九門片尾花絮.jpg

摘錄其中一集,飾演主角二月紅老婆:Y頭的演員說明

手機平板瀏覽者請點此

另有下篇,解讀第二個賣點。

相關參考文章:

【隨筆】傳統電視產業對於<新媒體的潮流>平台應用思考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您的想法。

小提醒: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且須註明「來自玩轉世界的數位人類學家」的作者 Phoebe,及附上本文連結:[玩轉老九門]趣談前方高能 融入網路世代的IP劇新商億 (上)

註:本文章所使用的預告與影片、電影海報等皆使用相關單位或網路釋出版本,版權皆為該單位所有,若點選時,發現影片被移除,請您見諒。

~~感謝您的蒞臨~~~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個讚/+1><分享到臉書/G+>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