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不是出埃及記的以色列,小國寡民將最大的資產"人"發揮到極限的典範

現實生活中,其實離古文明歷史文物學習相當久,但命運似乎總是有其微妙之處。

從去年準備埃及旅遊,然後今年在Hpx Life分享偏執狂的黃金傳奇裡,曾開玩笑地說這不是『出埃及記』行程,希望大家不要認為埃及旅遊或以色列旅遊只有出埃及記。但其實在埃及旅遊期間,我一直很難克制不跟導遊先生聊到埃及與以色列的烽火歲月;幸運地透過阿拉伯人的講述,讓我有不同的以色列印象認知,而後這一年裡的時光,很開心發現國內旅遊業者推出了有別以往的以色列古文明旅行特色,弱化了古蹟與聖經故事,強化了現代以色列的新風貌,最後讓我有機會在接近年尾的時候分享真正『出埃及記』民族的現代故事。 

漸漸地似乎電視媒體也發現『以色列』原來和我們想像的不同,甚至當主流媒體一窩蜂地討論『設計價值』與『使用者中心體驗』時,某些媒體已經悄悄透過系列報導,追尋著中東奇蹟的腳步,披露以色列政府和民間企業早已經將這樣的理念應用自如地走出屬於他們的《全民態度》。

過去生活圈子裡,很少聽到有人可以跟我聊以色列新創事業的想法,應該說就算是旅遊業同好最多的都是在以色列的古蹟而非產業或國家發展的策略,儘管一開始我對以色列的興趣是來自國際間知名的Mossad為起始,然後發現原來ICQ、USB都是在軍事戰爭中發明的產品,而從軍事科技上又延伸了醫療產業和生活應用的技術,從而發現了以色列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特質~以人為本。

徹底顛覆我們刻板認知;透過一種"態度",讓以色列走出不同的生活,也正是生活要"生活",才有機會孕育工作的質量,而不是技術的過度鑽研後卻脫離"人",跳脫框架不難,但如何能突破重重限制尋找思想新大陸?看看以色列人怎樣做!  

 前一陣子透過HPX Life的留言分享,才發現生活圈子裡竟然有高手可以分享以色列新創事業文化觀點,而且見解相當不凡;不過言談中,我們都有個感嘆是台灣很多人對於這個地方不想認識或聽到就覺得沒有興趣,而大多數人卻不知道除了聖經故事和一片黃沙的既定印象,這個國家和台灣的相似度非常地高;而且我們都強烈認同於"以色列"比起很多國家都更是台灣企業或政府仿效的對象。
這樣好的內容只有當天幾位在場的朋友聽到其實很可惜,所以希望透過這場講座讓更多朋友一起來聽,更真心認為最需要知道的其實是凱達格蘭大道上的那些人  


 用《態度》遊走在 「一千零一夜」與「山姆大叔」間

這次不談旅遊,我們來聊聊讓我驚艷的『全民態度』。
乍聞『中東矽谷』會你聯想到哪裡呢? 是杜拜?是阿布達比?還是…….?
答案是中東唯一不產石油也缺乏天然資源的以色列。

這個國家因為身處在我們陌生的中東地區,而臺灣對其的少數報導幾乎都是跟政治相關,加上黃沙一片的印象,所以總讓不少人認為以色列是個相當落後的國家,但真相卻是以色列的新創公司密度是全球之冠。

以色列文化中鼓勵挑戰和創新,在這個全民皆需當兵的國家裡,軍隊文化最重要的精神竟然是「創新」,徹底顛覆我們刻板認知;以色列透過創新的《態度》,讓自己走出不同的生活。

如果有興趣想了解為何以色列的新創觀點是台灣政府、企業最需要學習的對象?又為何我們會開始關注這個小國,

歡迎在2012/10/25(四)晚上,花一點點的時間來聽聽我們的分享:HPX Life20: 「小市場怎麼做大夢:看看以色列」之尖峰對談 


 後來看到主辦單位這段話,感受相當深刻,轉錄分享出處網址

悠識為什麼要辦一場講以色列的講座?

我們覺得:台灣的網路圈朋友很需要更多國外的資訊,左岸是我們要關注的,我們去User Friendly, 我們去UXHK,但左岸是大陸型市場,我們要瞭解,但卻未必可以複製,那如何從小市場看全球?

以色列,真的是一個可以借鏡的國家:Phoebe+Leo的以色列觀察分享,相信可以給大家很多啟示。

我們不計成本的舉辦這些希望對業界有用的分享講座,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共鳴,如果認同也鼓勵大家多多分享,感謝!

讓我想到很多時候看到新聞媒體在講述台灣被邊緣化,但總有一種感嘆是被邊緣化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地小人少,而是在於我們似乎對國際情勢不關心,無法跳脫只對有興趣或知道的國家才有興趣,然而當我們只把眼光放在被過度強化的國家或企業,複製其模式卻仍無法走出更美好的未來時,是不是該思考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的,我們缺少了以色列人以更高層次思考的視野與能力,然而究竟是怎樣的環境才能讓這樣的小國寡民激盪如此龐大的新創力量呢? 


 HPX Life20: 「小市場怎麼做大夢:看看以色列」之尖峰對談

時間: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19:30pm-21:00pm 1.5小時 (演講及問答) 

地點

悠識U教室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5弄45號1樓, 捷運中山國中站出口步行約10~15分鐘
》查看地圖/交通資訊

小市場怎麼做大夢:看看以色列

Leo Yang:過去曾從事醫療器材行業,擔任產品經理進口產品,在所有國家中你問我:什麼國家品質最好?我會告訴你是德國。什麼國家技術含量最高?我會告訴你是美國。但是你如果問我哪個國家的產品最令人印象深刻?

我會告訴你是以色列。

我將分享我觀察到以色列企業與其他國家完全不一樣的創業佈局方式,以色列企業與台灣企業有相當多相同又相異的地方。有時候我會覺得,台灣創業者成功的關鍵學習對象是以色列。

內容

◎ 用《態度》遊走在 「一千零一夜」與「山姆大叔」間
◎ 小市場怎麼做大夢:看看以色列


引言:Phoebe Lu 

 

主講:Leo Yang

Design thinker/深客行動股份有限公司(編按:Leo真的很省字,我們尊重講者的意願 XD )

一起走出熟悉的圈子,聽看看不同的素人新創觀點吧~報名繳費網址:http://www.hpx-party.com/archives/8250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