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2_祝賀的象形文字.gif  2011/12/24 下午懷著忐忑的心情,踏入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這次旅遊國度只是一種衝動,想搭乘熱氣球迎曙光,為自己提供一個不同的跨年方式。於是選了一個曾經想去,但總會排在名單外的國度~埃及,而且為了安全考量,也是我第一次的參加旅行社的行程,作為給自己民國100年跨到101年的禮物。
    

      其實出發前看到國際新聞出現埃及暴動與示威抗議的畫面,儘管嘴巴不說,但心中有小幅度擔心是否需要如此冒險前往這感覺落後卻又激進的伊斯蘭國度,但一想著2012熱氣球迎接曙光,於是硬著頭皮,花了24小時打包與收拾溫差30度的行李,開始這趟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

 在正式寫遊記之前,先針對出發前的認知錯誤而特別提出澄清的部份,畢竟看起來似乎很多人都造訪過埃及,但對埃及的描述歷經茉莉花革命前後,感受似乎大不同,所以先寫下這篇簡短的文字敘述:

 

1.埃及的網路很不發達?
   埃及打卡大不易?     的確在過去, 埃及觀光客的網路並不普遍,但在歷經茉莉花革命後,埃及的Wifi網路逐漸有普及到國際機場或是一些公共場合。這次踏入開羅國際機場就發現很多同團的成員們一踏入行李轉盤就紛紛開啟各自的ipad或是智慧型手機連線上網開始打卡,據說這也是革命之後才有的服務,不論如何,確實讓我們都有種好運的感覺!

     而後在住宿的飯店/尼羅河郵輪上都有可以付費的網路使用。儘管所費不貲,連線速度也比不上台灣或日本等國家,但確實沒有傳說中的那樣落後。君不見茉莉花革命可是透過Facebook發酵醞釀,暗示網路再不普及也有限,但因為這次我前往的地方都是屬於觀光勝地,住宿的飯店等級也不差,所以整體設備也應該在水準之上。不過如果是單身女性要前往回教國家,還真的不建議獨行或是住太廉價的旅館。


    如果是用台灣的3G漫遊並不划算而且訊號也很差,不如在埃及當地租用其網路,有總比沒有好,當你身處在那環境中,就會降低你的使用標準了。

     要特別留意的是:埃及的網路很在乎一台裝置使用一個付費的帳號。舉例來講,如果你使用筆電上網,就無法分享到你的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除非你再替手機或行動裝置買網路,而且他們是以時間計算,並非以上傳量計費,所以在時間內,只要可以連上網,很多事情都可以處理,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透過社群媒體/email或手機通訊軟體報平安。

     牆壁上有提供轉換插頭與網路線  大多的五星級旅館會內付網路線,甚至提供一個轉換插頭,讓你可以使用電器,不過據說還是要看房間與運氣,只是3c產品都特別多的我們,還是自己準備轉換插頭與延長線比較實際啦。如果是Wifi訊號的強弱通常就是要看你房間所在的位子而定,建議先去Business Center或是網路租借的地方問清楚,然後再選擇是否要付一天90~150埃鎊(約台幣540~900的費用),有時候會有買一天送一天,但感覺也很隨性。  

 

2. 冬天(12月到1月)的埃及還是很熱?所以衣服都帶短袖就好~這絕對是錯誤的!

    12月的開羅人穿這樣   出發前兩週透過我的手機天氣查詢,一點都不覺得埃及的天氣會很熱,儘管在很多地方查詢都出現不同的資訊落差,後來決定洋蔥式穿法是最保險的,而且為避免在保守的伊斯蘭回教國家發生問題,這次的行程幾乎捨棄所有的內搭褲或露肩之類的穿著打扮,可以說是我出國以來最保守的一次。甚至在出發前還順手抓了一件Traveler的羽絨背心和毛帽,也幸好我做了,不然應該會在那裡皮皮ㄘㄨㄚˋ 。

     沙漠型氣候的國家就算是出太陽也大多是騙人的,甚至在空曠的地方會很冷;尤其是如果比較怕冷的話,真的很建議在冬天的時候多帶一件比較保暖的外套,裡面可以穿比較單薄一點的服裝,以便下午太陽發威的時候可以穿。冬天的日照時間很短,但早晚的溫差會有25度上下,如果在撒哈拉沙漠觀星或是吉薩金字塔看夜間燈光秀,都是非常冷列的空氣與溫度,甚至會覺得要帶手套才有辦法按下快門!但此時真的最適合到埃及旅遊,因為白天微涼的空氣正好適合漫步在金字塔或是神廟中,不會因為夏天過熱而不想多待,也不會因為中暑而失去瀏覽的興致,甚至更不會因為1月到5月的旅遊旺季而人擠人。這樣的天氣舒適的剛剛好!但記得洋蔥式穿法的訣竅在於外面是防風保暖的外套,裡面可以是薄長袖搭配背心或是短袖搭配可脫下的小外套。圍巾和帽子請多善用,這真的相當有效!

 

3. 換錢要小心,找錢要留意~這是真的,而且有小方法唷

     這倒不是假的,台灣的朋友因為可以在埃及辦理落地簽證,所以從入關辦理落地簽證到提領行李的中間其實有一段時間可以在提領行李的轉盤附近的銀行換錢,根據經驗法則,機場銀行和飯店銀行的匯率差不了多少,但是有時候飯店銀行會不小心算錯錢,所以換到錢之後,一定要多數幾遍,而且埃及人因為比較便宜行事,所以如果你不主動要求換小面額的零錢,他們大多只會給50元等大面額的埃鎊,這會造成一種小困擾就是如果上廁所沒有零錢可以付。

    埃及很多地方的廁所都需要付1元埃鎊當成買衛生紙用,甚至很多地方的消費也都不大可能一口氣就花到50埃鎊這種面額,所以一開始換錢就要先提醒行員換一些小額零錢例如1元和5元備用,同時大鈔和小鈔要分開放,不要一口氣就讓人看清楚我們是多肥的羊可以宰。出門在外總是要小心一點比較好。

    最重要的是因為埃及的錢幣顏色都長得很像,所以拿出去的時候真的要看清楚,找錢回來的時候也要看清楚。像我就是把數字朝上,讓我可以一眼看到手上拿的是多少錢,而不是順著圖案找錢,這點有多重要?當你被一群人包圍的時候,還要擔心錢包就知道。

    所以說上廁所盡量在機場就先解決,萬不得已就只能花個小費買廁所,而且也不要預期廁所會很乾淨或是有鎖,理論上可以沖水就很開心,而且機場確實會比較乾淨一點點。

4.買東西要殺價嗎? 一定要的,而且要狠狠地從一折開始殺

    埃及並沒有所謂不二價或統一價格這種事情,大家享受的就是你認定手上的物品價值多少,然後開始喊價與殺價。埃及的生意人也會發現原來大家都開始殺價了,於是他們會哄抬價格等你殺,如果你不殺價,那就是一頭超級肥的羊讓他們宰殺。最妙的一點是他們都很會演戲,所以陪他演吧~當成是旅途的一種樂趣。當然如果你認為無所謂,那也就無所謂啦!

 

5.食物和水不衛生?要留意的是水的問題

    如果要講衛生,其實世界上應該很多國度都可以不用去。入境隨俗是必然,但太過挑剔只會讓自己的旅途難過。唯一要真正留意的就是尼羅河水真的不能喝,那不是嬌生慣養的台灣胃可以消化的。

    埃及的食物其實不油膩也非常好吃,甜點總類也不少,儘管對很多人來講都過甜,但卻非常好吃。至於水,請務必多花一點錢買沒有開瓶的礦泉水吧。然後帶著你的胃腸藥,以備不時之需。

 

6. 搭乘熱氣球很危險,會在空中飄來盪去? 危險的不是熱氣球,而是如果你在上面動來動去會搖晃重心

熱氣球比想像中還平穩       其實搭乘熱氣球和想像中完全不同唷。在一開始會教導你要先半蹲準備升空或是降落,然後熱氣球一旦升空了,就不會有搖晃的感覺,甚至像是一個穩穩的平台,我搭乘的熱氣球大約載了30人,體重分配下來其實都很穩,甚至在風的幫忙下,還相當特別的掠過了尼羅河上空,飛過路克索的東、西岸。

   不過因為我搭乘的是要迎接曙光的熱氣球,所以起床時間約是早上四點十五分,天都沒有亮,而且只能在接駁小船上先吃個小麵包和喝杯紅茶暖胃。等結束熱氣球行程後,才回飯店快速解決我們的早餐,但那時也會因為興奮與腎上線素發揮,所以吃不太下東西。 

  只是熱氣球的搭乘在起飛和降落的時候很需要注意姿勢與拉好把手,避免發生與旁邊的朋友相撞的悲劇,而且有時候可能會因為臨時降落而發生小意外。降落之後也要稍微注意一下風向,避免倒落的熱氣球壓在你自己身上,雖然會有很多工作人員幫忙留意,但真的在拍起照片來,很多時候不會聽到旁邊的人提醒,所以還是自己要多小心比較好。

 

7. 埃及的政局動盪,現在去安全嗎? 這除了真主阿拉之外,沒有人敢掛保證,但至少我去的此時,埃及的內部是很安全與井然有序

 解放廣場(ميدان التحرير)旁的小販      先前在解放廣場附近的示威民眾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是大多數重要的觀光景點都會有維安警察管理秩序,不過最妙的應該是當我看到解放者廣場旁有很多小販的時候,腦海裡閃過的是台灣過去的示威也差不多就是那樣。不過相對於先前革命當下的動盪,確實現在比較安穩,而且因為革命流失了大半的經濟命脈,儘管埃及最大的收入來源是運河發電與石油,但大多數百姓還是仰賴觀光為生,一動盪就沒有收入,而他們目前都怕了,也會極力保護觀光客的安全。
   

    我不敢打包票說現在去一定百分百沒問題,畢竟他們投票之前與之後的變數都還很難講,但至少想看看台灣先前最亂的時候也被國際媒體沸沸揚揚炒作,差不多就是那樣。不過單身女性真的還是要特別留意自身安全,語言不熟,環境也不熟悉,陌生的地方不要亂闖,甚至避免單身走在路上,儘管伊斯蘭教義嚴謹,男女有別,可人總是有好有壞,多替自己把關一點不會有問題,埃及人都很熱情與善良,但不要因此掉以輕心。 

  

8.其他補充:埃及在2011年革命之後就取消了夏令時間,所以目前不論是冬天或是夏天和台灣的時差都晚台灣6小時的差距。例如埃及下午一點就代表臺灣晚上的七點,以此類推!

 

 第一次遊埃及就上手‧2012追尋曙光的幸福相關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