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抱持著頂多可能只是有些影片或是投影之類的互動展覽心情前往,然而,一踏入<穿越時空互動大展>卻讓我拉回到多年前,對花博夢想館的驚艷感,走過一連串的展覽體驗後,更對於台灣展覽的互動未來,有著高度期待。

2013-06-15_穿越時空互動大展-新唐人

 根據新唐人穿越時空互動大展的網站介紹: 展覽的主題定位是

『尋找失落的正統文明:我們看過了不少展覽:其中有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新古典時期的繪畫,也聽了不少的古典音樂﹐希望自己變的更有氣質﹐...但是,我們真的了解古典藝術的藝術性、以及對我們身心靈的影響嗎?今日人人都有拍照手機、數位相機﹐但是在正統藝術的世界,一幅所謂好的攝影作品﹐其「好的標準」是什麼?東方傳統武術中,武術的理念與內涵是什麼?中國傳統的漢服,又如何反映東方傳統文化的價值觀?

--- 新唐人穿越時空互動大展,透過沉浸式的展演,以多媒體互動科技的形式,帶領您「體驗」這些東西方古典正統文化藝術,重新領略人類正統文化藝術的博大內涵。

四大對象:1. 藝術文化愛好者  2. 科技創意愛好者  3. 重視親子教育者  4. 學生族群

六大特色

1. 四大展區兼容東西方正統文化藝術精華:新文藝復興館、皇家音樂廳、互動武術館、漢服體驗館

2. 多媒體互動展演形式﹐藝教於樂

3. 豐富多元的現場藝術表演活動

4. 漢服娃娃與校園俊男美女選拔、走秀

5. 兩屆紐約中國菜廚技大賽競賽場域氛圍重現

6. 喝咖啡遊賞『藝術市集、新長安市集』

以上資料來自官網



真正走過一遭後,覺得宣傳的文案略略限制體驗的對象,因為發現許多長輩們在遊覽過程裡,相較於學生們有著更高度的參與體驗。

只見現場本來只是跟兒孫們出遊的長輩們,發現互動裝置體驗的門檻低,設計的呈現也有意思,最後反而玩得比小孩子們還開心,顛覆過去對於年長者對科技互動惠排斥的刻版印象。

這次的互動展覽加上當初花博夢想館的經驗,更讓我深度的體會,降低互動的使用門檻,創造"體驗"過程裡,感覺好玩且有趣的感受,並不會抹滅科技的進步或否認了高科技的低使用,反而會有助於跨越年齡與對陌生科技應用的心理障礙。後來,稍微問了當時一起玩的幾個奶奶們,有幾位果然是因當年參觀花博夢想館後,知道原來互動裝置並不難,而且有些可以藉由過去經驗推敲應用,所以這次的互動大展就不難上手或如同先前一般,具有排斥心。

最重要的是,穿越時空互動大展將中國靜態的文化展示變得生動活潑,將傳統的平面導覽轉為主動體驗的過程,降低對陌生科技使用的恐懼;而寬敞的展覽空間,也讓人在整場過程裡,不會感到壓迫或推擠,更在最後能大大提昇最後的滿意度,在穿越時空門後,一切都鮮活的感受,應該也達到策展主要目的。

後來看到官網的介紹,有點後悔沒有先做事前功課,所以錯失一些有趣的互動體驗,甚為可惜。

而且非常開心於,穿越時空互動大展也將會成為未來我討論服務設計思考,關於台灣的平面設計師與互動設計師,應該能如何在展覽籌備裡融入服務流程規劃思考的好案例。



所謂的互動,並非從館內開始,而是從入口就感受到不同。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展覽類型的活動可以憑藉<活動通門票>入場。
在我們之前一組人馬剛剛好是七個年紀約是50-60歲左右的長輩,看到他們手上拿著列印的QR Code電子票券準備入場,內心其實有股小小的震撼。所謂的互動,並非從館內開始,而是從入口就感受到不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展覽類型的活動可以憑藉<活動通門票>入場,在我們入場前一組人馬剛剛好是七個年紀約是50-60歲左右的長輩,看到他們手上拿著列印的QR Code準備入場,內心其實有股小小的震撼。
儘管這些叔伯們是首度使用電子票券掃描,扣除因為掃描角度不對而無法順利完成之故,掃描過程裡隱約聽到他們對於電子票券的好印象和感嘆;而幫忙代買的友人則是以標準的手機一連掃描八張Code,順利入場。

幫忙代買的友人則是以標準的手機一連掃描八張Code,順利入場

從穿越時空門開始,導覽的工作人員們,拉起一場人力與科技的接龍賽。主要展館共有四區,分別是『新文藝復興館』、新文藝復興館武術互動館漢服體驗館,各有不同的互動展覽方式與體驗。

 

2013-06-16_新文藝復興館-無以復加對真的追求

新文藝復興館~館方地圖指引

2013-06-16_皇家音樂廳-被幸福 α 波包圍

皇家音樂廳-被幸福 α 波包圍~館方地圖指引


2013-06-1_武術互動館-無敵的真義

武術互動館-無敵的真義~館方地圖指引

2013-06-15_漢服體驗館-這廂處處皆有禮

漢服體驗館-這廂處處皆有禮~館方地圖指引


上面四圖與內文引用自官網 


 一入場就有個長動畫驚喜等待我們。

導覽小姐說:只要我們對著畫板上的人物揮揮手,攝影機就會轉向我們並舉起相機拍照。於是我們拼命揮手,發現攝影師真的轉過來時,更是像小孩般興奮地擺出姿勢拍照。


冷靜過後,才突然領悟可能是利用動畫時間設定,所以攝影師會左右轉身,並舉起相機拍攝,而非是感應前端觀眾的手勢,隨後產生對應的動作。但不論如何,至少一開始就讓我們知道等等的活動應該都會需要跟展品們互動的預期暗示。

 一入場就有個長動畫驚喜等待我們,導覽小姐說只要我們對著畫板上的人物揮揮手,攝影機就會轉向我們拍照,一開始我們驚喜地跟著揮手,發現攝影師真的轉過來時,更是像小孩般興奮。  等冷靜過後,才發現這可能是利用動畫時間設定,所以會左右轉身,並舉起相機拍攝,而非是感應前端觀眾的手勢,隨後產生應對。但不論如何,至少一開始就讓我們知道這場展覽會需要跟展覽的主角們互動。

隨著河流與小橋,我們踏上文字魚的區域。

這條文字河讓很多小朋友玩的相當開心,只要抓住水裡浮動的魚兒,然後把手放開,就能將原本是甲骨文形體轉議為現代使用的文字,不只達到教育意含,更讓人領會:好奇心與想像力,確實是文明開始的起源。

我大膽猜想之所以是河流與文字的組合,是因為文明的起源與水聚集處關係密切;而文字的發明是因古人在生活飽足之餘,希望透過共同方式的溝通記錄,傳遞更多事情,而甲骨文多為象形文字轉介,並且承上起下,是漢字重要的發展型態,所以取其兩者意義的結合,匯聚了文字魚展覽的誕生;學習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只需要我們用心提供體驗與樂趣探索。

隨著河流與小橋,我們踏上文字魚的區域。 這條文字河讓很多小朋友玩的相當開心,只要抓住水裡浮動的魚兒,然後把手放開,原本是甲骨文的難懂文字就會變身為現代的文字,不只是教育的意味,更讓人領會好奇心與想像力,確實是文明開始的起源。  我大膽猜想之所以是河流與文字的組合,是因為文明的起源與水聚集處關係密切,而文字的發明是因為古人在生活飽足之餘,需要不同方式的溝通,而甲骨文多為象形文字轉介,承上起下是漢字重要的發展型態,所以取其兩者意義的結合,匯聚了文字魚展覽的誕生;學習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只需要我們用心提供體驗與樂趣探索。   身邊有個小朋友很厲害,從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然後自己摸索後,竟然就能猜出下一個他要抓住的文字是哪個現代中文字,同時還能示範給母親看,而媽媽當時正為自己無法掌控訣竅感到沮喪。

身邊有個小朋友很厲害,從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然後自己摸索後,竟然就能猜出下一個所抓住的甲骨文字對應哪個現代中文字,同時還能示範給母親看,而媽媽當時正為自己無法掌控訣竅感到沮喪。
幾乎讓人無法離開,玩的很開心  

一群人討論後,猜測應該是透過上方的感應器,抓取下方的動態,以便完成互動體驗,非常新奇。
一群人討論後,猜測應該是透過上方的感應器,抓取下方的動態,以便完成互動體驗,非常新奇。  

跟隨著指引,看見東方與西方的藝術之美,在趨勢大師的預言中,我們走入了油畫的世界。

跟隨著指引,看見東方與西方的藝術之美,在趨勢大師的預言中,我們走入了油畫的世界。 
穿過油畫牆,走入不同的展覽互動世界,原來畫作可以這樣展示,原來我們可以這樣看畫、賞畫、學畫、與畫互動。 

穿過油畫牆,走入不同的展覽互動世界,原來畫作可以這樣展示,原來我們可以這樣看畫、賞畫、學畫、與畫互動。

 解讀畫作與技法的對比展示,透過拆解與構圖說明,讓過去平凡的文字解說活起來,又因為尺寸放大,所以能容納更多人觀看與討論。

解讀畫作與技法,透過拆解與構圖說明,讓過去平凡的文字解說活起來,又因為尺寸放大,所以能容納更多人觀看與討論。

 最後呈現油畫全貌,仍透過展示亮點說明不同物件的意涵,讓參觀者更容易走入畫家與畫作的世界裡。 

最後呈現油畫全貌,但仍有亮點說明不同物件的意涵,讓參觀者更容易走入畫家與畫作的世界裡。

 不同的畫作重點,利用重點說明,理解畫技也變得有趣與更容易理解。

 不同的畫作重點,利用重點說明,理解畫技也變得有趣與更容易理解。

現場有許多觀眾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都是毫不猶豫地駐足、欣賞後,直接拿起手機拍攝。

現場有許多觀眾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都是毫不猶豫地駐足、欣賞後,直接拿起手機拍攝。

除了,讓畫作自己告訴你重點外,還有一個互動裝置的展示,是透過光雕拼圖來跟畫溝通。

光雕拼圖的成就感,不只是完成而已,還有更多的資訊獎勵。

現場的觀眾在一開始並不敢主動碰觸展品,直到一旁的工作人員主動邀請一個小朋友加入,一步步指導小朋友如何在眼前的小螢幕裡拼湊油畫,並透過牆上的裝置可顯示同步畫面,滿足許多人的好奇。
最後的成就感並非只是完成圖畫本身而已,伴隨著與畫作相關的更多資訊,不只吸引拼圖者本身,連一旁觀看的人也會忍不著想跟著了解,剛剛拼湊的圖畫,還有哪些資訊。

035-DSC_2687

一個轉身,進入了今天最愛的區域之一~油畫知識互動劇場。

在這個多組大螢幕組合而成的劇場裡,如果不先點選螢幕上的光點,是不會啟動下一場景,而每個光點所引領的效果,會因為畫作本身想說的故事而有不同。在這裡學習的是有關油畫的技法和畫作的意涵。    

 一個轉身,意外進入了今天最愛的區域之一~油畫知識互動劇場,在這個三組大螢幕組合而成的劇場裡,如果不先點選螢幕上的光點,是不會啟動下一場景,而每個光點所引領的效果,會因為畫作本身想說的故事而有不同。在這裡學習的是有關油畫的技法和畫作的意涵。

操作說明

 我最喜歡這裡的原因,主要是過去參觀畫展或展品時,總會被隔離或阻絕碰觸,但在這類應用科技的互動裝置裡,不但能以近距離的方式了解展品內容,透過有意義的規劃,讓畫作本身自己說故事,感覺相當棒;也不會發生,熱門展品總只有少數人擠在一個狹隘的空間,盯著小小的文字用力閱讀,卻讓後方大排長龍的情境出現,而是人人都有平等的時間與機會觀看展品。

我喜歡的原因是過去總被隔離或阻絕碰觸的畫作展品,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近距離導覽,透過有意義的規劃,讓畫作本身自己說故事,感覺相當棒,也不會發生只有少數人擠在一個狹隘的空間,盯著小小的文字用力閱讀,讓後方大排長龍的情境出現,而是人人都有平等的時間與機會觀看。

總覺得畫作展覽的本身,是當人開始流動,才有機會發生美好。


尤其這次的互動展示設計需要由觀眾觸碰光球後,才能引領『創世紀~創造亞當』的出現,彷彿也意味著人類的璀璨藉由觸碰與交流,產生火花與藝術之美的隱喻,相當吻合原作含意的設計,不只將畫作欣賞變得有趣且不用害怕碰觸的概念更是驚嘆。

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在西方史有著意義深遠的文明起源象徵。因為當上帝與亞當接觸的開始,才是人類正式進入文明啟蒙階段;而上帝透過手指與亞當的手指接觸的瞬間所即將迸發的火花,更是創世紀最重要的象徵,也令我感受到策展者是否特意挑選此畫,藉由觀眾需與光球接觸後,才有火花接引視覺圖像出現的引導,彷彿也讓自己成為畫作含意的一部分,非常有趣。

總覺得畫作展覽的本身,是當人開始流動,美好才有機會發生。  尤其是這次的設計是需要觀眾觸碰光球後,才引領了創世紀畫作的出現,彷彿意味著人類的璀璨藉由觸碰與交流,產生火花與藝術之美的隱喻實在激賞,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將畫作欣賞變得有趣且不用害怕的設計是相當棒。

 最後的展示畫作則是以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最後的審判》作結。


儘管非第一次觀看《最後的審判》,然而,透過超巨幅螢幕呈現畫作本身水平線與垂直線交叉的仰視效果,也讓我目不轉睛地怕錯過任何一個栩栩如生的細節,最後留下類似當年首訪西斯汀禮拜堂親見的本尊的迴響。

最後展示的畫作則是以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最後的審判》作結。 儘管非第一次觀看此畫作,然而,透過巨幅螢幕呈現畫作本身水平線與垂直線交叉的仰視校效果,也讓我目不轉睛地怕錯過任何一個栩栩如生的細節。

 


059-DSC_2714

在走出文藝復興區後,其實有兩個方向選擇,一個是順著大大的看板走入漢服體驗區,另一個則是返回中間的岔路,走進皇家音樂廳。

因為漢服體驗區最近,所以跟著看板,就先體驗這次的重點展覽~漢服體驗。064-DSC_2719

 

我一直以為『漢服』指的是漢朝的衣服,直到轉頭看見四個大大的看板人物穿著,才發現原來這裡是指漢人朝代裡的衣著打扮,主要以唐、宋、明三朝為主;比較有趣的是:儘管看板上的兩個男性模特兒是白人,但視覺設計卻不突兀,而且相對於後方的互動裝置,這裡應該不大會引人注目。

065-DSC_2720

   一邊的電視牆展示著模特兒穿著漢服走秀的畫面,華麗精緻的打扮,令人驚艷不亞於雍容的清裝。


一邊的電視牆展示著模特兒穿著漢服走秀的畫面,華麗精緻的打扮,令人驚艷於不亞於清裝的雍容。

儘管漢服展示區的人氣沒有很熱烈,但細看的話,比例相當優美。
儘管漢服展示區的人氣沒有很熱烈,但細看的話,比例相當優美。

現場提供漢服穿著體驗,費用據說是五千大洋,從梳裝打扮到行為舉止的拍照指導,迥異於一般免費的古裝租借的粗糙度,反而如同展示作品般,講究整體造型,甚至連服飾都以華麗取勝;不過,一個人需要五千大洋,確實沒有一點口袋深度總也難辦到。 

現場也提供漢服穿著體驗,費用據說是五千大洋,從梳裝打扮到行為舉止的拍照指導,跟一般免費的衣服租借粗糙度不同,不過一個人要五千大洋,確實沒有一點口袋深度,很難辦到。  

會場本身提供的大佈景吸引很多人拍照,重點是不管怎拍都很美。

  而會場本身提供的大佈景吸引很多人拍照,重點是不管怎拍都很美。

 

這裡會較需要排隊體驗的是透過現場照相機拍照後,可合成自己穿著漢服模樣的裝置,想像如果自己是古人的話,哪種打扮會比較好看,最後還能挑選一個最喜歡的造型,將該張照片email到自己的信箱,算是人氣互動裝置之一。

不過,有個小缺點是若現場沒有人控制時間或次數,遇到有人不滿滿意就一拍再拍,頗耽誤時間。

另一邊比較需要排隊體驗的是現場拍照後,合成漢服穿著的模樣,想像如果你是古人的話,哪種打扮會比較好看。最後挑選一個最喜歡的造型,可以把那張照片email到自己的信箱,算是人氣互動裝置之一。
馬上輸入email寄送回信箱↑↑,並且可以在後方的大投影牆↓↓觀看最滿意的作品。

馬上輸入email寄送回信箱↑↑,並且可以在後方的大投影牆↓↓觀看最滿意的作品。

  


沒想過能在這裡看到擴增實境的應用。
大大的QR Code在好不容易連線後所呈現的網頁竟然不是現場可以使用的APP,所以發現有些人掃描後,因無法迅速找到對應的APP程式,而是得透過現場工作人員一步步重新設定,只好放棄下載,降低原本想體驗AR的觀眾意願,頗為可惜。
沒想過能在這裡看到擴增實境的應用,可惜大大的QR Code好不容易連過去後的網頁竟然不是現場可以使用的APP,所以發現有些人掃描後,無法尋找到相關的APP應用,而是必須得透過工作人員一步步重新設定,降低原本想體驗AR的觀眾意願。

  為了要下載正確的App,我在這裡站了20分鐘,才終於如願。

需搭配特殊的APP觀看才有動畫效果

 對於可愛的動畫感覺很開心

新唐人互動大展的APP

這個是下載後的APP,並不難使用。新唐人互動大展的APP互動效果

 

每一張動畫效果都不同,這是透過手機截圖拍攝的圖片

而在武術互動館裡,提供很有意思的中國武術展示區,有武器陳列與現場武術表演,還有AR的身歷其境互動,可惜那時候搞不清楚要做啥,所以沒有特別過去玩。但現場武術大家的表演相當精采。

現場武術大家的表演,也相當精采       相當精采的現場表演,只是劍風和掌風掃過時,內心會忍不住縮一下

AR身歷其境互動,可惜那時候搞不清楚要做啥,所以沒有特別過去玩 

下列的體感互動吸引很多小朋友,主要是感應參加者的身體動作是否完成三個畫面動作,如果姿勢吻合,螢幕就會發光當做破關。

在武術互動館裡,有動作感應與3d武術互感

走入皇家音樂館則是體驗音樂饗宴,有著可以跟音符互動的小遊戲,還提供沙發區,設計超大螢幕的畫面與高品質音響聆聽。

得主現身說法

視覺與聽覺都很棒的音樂聆聽區

音符互動遊戲

 

 從這裡開始就是頗受老人家們歡迎的互動裝置區。
只要站在台上,翻動琴譜就會有相關音樂與動畫出現,不過乍看到有梁祝曲和實際聽到梁祝表演會有預期落差,畢竟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梁祝另有演奏組曲,跟當年徐克電影裡的梁祝比較類似,而非我們印象中的黃梅調。

翻動琴譜就會有相關音樂與動畫出現

  這是另一個跟音樂組曲的互動,不過因為已經玩過其他的,才走到這裡就略略有點失色。

123-DSC_2783

很喜歡這次<穿越時空互動大展>策展團隊的用心,讓我們有場美好的週末午後饗宴,更欣見未來這些技術能被應用到不同領域裡,創建更多文化創意產業商機。


 

看影片時間^^

以下兩段影片是參觀時用手機簡單拍攝,部分人物的臉孔有做馬賽克特效,保障隱私。

梁祝琴譜的互動裝置展示部分畫面

  我最愛的互動裝置秀

 

 

官方網站:
<穿越時空互動大展>活動網站  ◎<穿越時空互動大展>的官方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