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哥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地標-眼鏡蛇岩我記得當走完巴哥國家公園的那一刻,雖然身體呈現虛脫狀態,思緒卻相當繽紛。
這場約3小時左右的雨林生態探險,不只刷新我對大自然的敬畏,更在行走的過程裡,彷彿被濃郁的芬多精洗滌後,感到重新尋回小時候對世界的好奇和重生的雀躍。

身為城市姥的我或者是大驚小怪了點,本以為在看過歐洲的豐富文化、親自見識古老文明的埃及奇蹟希臘不朽的工藝傳奇後,應該少有旅遊風景會讓自己再度讚嘆,沒想到最後在一個不曾聽聞過的美麗山河,發現是自己坐井觀天。透過造物主的神來之筆,深刻地被世界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區洗禮,還記得當時透過FB打卡寫下的文字記錄是:

2012.12.9   我走過人生中最難走的登山經驗,那是一條條用人的雙腿走出來的步道,可確是這一生中最難忘的戶外活動回憶。
從沒想過,原來生態保護可以這樣做,原來我可以對動物的接受度如此之高。


巴哥國家公園 
紅樹林、鬚生山豬、長尾猴….
大開眼界的熱帶雨林奇幻之旅

套用當地原住民伊班族的話,意思就是「紅樹林」,因此巴哥國家公園也可以稱為紅樹林國家公園,這次近距離看見了鬍鬚山豬、馬來猴(長尾猴)、長鼻猴、豬籠草、銀背猴、青竹絲、潮居蟹、彈塗魚、鱷魚蛋(?)、青竹絲、雨傘節和灰略鳥等野生動物出沒。
 

巴哥國家公園佔地26平方公里,位於BAKO河的出口。一踏上登船碼頭,雀躍的心就隨著逐漸開闊的視野目不轉睛地凝視眼前的山水相連的美景。長舟奔馳在巴哥河出海口,入目所及不僅是一大片又一大片的藍天接合著海岸線,更迭的景色就讓一群人的相機拍攝聲音無法停止;只見我們的左方正是美麗形似孕婦的山都望山,右方則是一座座頗具特色的海岸巨岩,從未想過,原來要前往一處雨林國家公園前,要先小小地乘風破浪欣賞絢麗的懸崖壯闊。 

要前往國家公園真正的入口前,需先搭乘15-30分鐘左右的長舟,航程時間的長短需視潮水而定,如果無法靠岸則需要涉水而過抵達岸邊登山,建議需要防水衣物和鞋子。入園費需 26RMB,若需請國家公園的導遊陪同並講說得另付 35RMB,若要再乘船觀看岩石則需要再多付 94RMB。

第一個入山登記的遊客中心旁能透過一旁的告示

巴哥國家公園為免遊客走失,所以提供兩層的入山確認保護措施,第一次的入山登記在乘舟上船的碼頭處,而進入第二個遊客中心的時候還要再去確認一次人數和時間,萬一旅客走失或太久都沒有出現時,工作人員就會派人去協尋。
在第一個入山登記的遊客中心旁能透過一旁的告示,確認當時的天氣與河水的情況,在第一個遊客入山登記中心旁也提供船家接駁服務,據說都是當地漁夫的兼差收入來源。

小心鱷魚的告示牌不是假的,據說這裡每六公里就會有一隻鱷魚出沒,當我們奔馳在巴哥河時,導遊還會開玩笑說前面凸起類似樹枝的漂浮物其實是鱷魚的頭部。 儘管我們當時一笑置之,可確實完全不想把手探入河水中測試。

『小心鱷魚』的告示牌不是假的,據說這裡每六公里就會有一隻鱷魚出沒,當我們奔馳在巴哥河時,導遊還會開玩笑說前面凸起類似樹枝的漂浮物其實是鱷魚的頭部。 儘管我們當時一笑置之,可確實完全不想把手探入河水中測試。

009-P1090934

巴哥河的登船碼頭有無數小舟林立,都是附近居住漁夫的兼差工具。為了便利觀光客,大多數小舟都有搭建防曬棚。 不過我這次很幸運地能跟導遊同船,所以一起乘坐沒有遮陽棚的長舟,也因此拍起照片來格外順手。 幸好是沒有遮陽棚呀^^
河底下其實有相當豐富的河生植物或動物,這天空的藍天白雲似乎也宣告著我們即將到來的好運。
每年的11月到2月是雨季,一旦下起大雨就好比我們的颱風天般威力驚人,所以要看見如乾季時的藍天白雲和燦爛如碧石般的天空就要憑運氣,這一天我們的手氣正順~

貌似孕婦的山都望山,不但是當地神聖的代表,更是著名的地標唷,出發的時候,會不斷出現在你的左方,也能當做方位的判斷。  貌似孕婦的山都望山,不但是當地神聖的代表,更是著名的地標唷,
出發的時候,會不斷出現在你的左方,也能當做方位的判斷。

很可惜因為剛好背光,所以右方一大片可以看見類似人面獅身、老鷹和形似眼鏡蛇的岩石都是著名的奇岩。

歷經千萬年海水跟風的自然沖刷,造物主在巴哥國家公園留下驚嘆的鬼斧神工之作,很可惜因為剛好背光,所以右方一大片可以看見類似人面獅身、老鷹和形似眼鏡蛇的岩石都是著名的奇岩。

其實這時候的風浪正大,所以船家很努力希望能讓我們靠近點拍攝,而且也希望我們能順利拍下這裡的美景,不會出現手震或手滑~ 到這裡請千萬要記得攜帶一個防水的袋子,擺放你的相機或是乾淨的衣服能替換,而且絕對要小心手上的相機和個人的人身安全,這是驚險一瞬間拍下來的三座有趣的岩石群,差一點我的相機就滑出手了。

巴哥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地標-眼鏡蛇岩,從這角度看起來很像是埃及女王頭像

努力再努力,快門還是慢一步,巴哥國家公園最著名的地標-眼鏡蛇岩,從這角度看起來很像是埃及女王頭像,大自然真是神奇。(點我可以看更多精采的奇岩照片和圖說

同行的夥伴們正努力往前奔馳,沿途都是來往的長舟穿梭其中,看不出來此時只是早上八點多吧。

同行的夥伴們正努力往前奔馳,沿途都是來往的長舟穿梭其中,看不出來此時只是早上八點多吧。

因為這裡的海岸比較淺,所以無法讓小舟停靠。
如果是乾季來臨時,可能會需要先涉水登岸; 幸好我們造訪的前一天大與,讓河水暴漲,所以儘管一路行來比較搖晃,但是卻不需要涉水而過,而是請導遊坐到船的另一邊平衡船身後,就能順利將小舟停向碼頭了去^^ 

前方有座小涼亭的地方就是抵達巴哥國家公園入山的碼頭.....

 前方有座小涼亭的地方就是抵達巴哥國家公園入山的碼頭,也是巴哥國家公園快要到了。

031-P1100079

辛苦幫我們這行人努力求取攝影平衡的船家,相當貼心地留意我們的一舉一動唷。
一旦發現我們有動作暗示想多拍時候,還會特意停下來等候或想辦法平衡長舟,減少我們搖晃或手震的攝影遺憾,甚至還會想辦法幫我們找到一個僅可能的美麗角度拍攝。

巴哥國家公園七大生態區之一的紅樹林潮間帶區  巴哥國家公園七大生態區之一的紅樹林潮間帶區

這一片潮間紅樹林相當稀有地孕育了無數潮間生物,據說不只是防風與防潮,更意外成為鳥類棲息之所,在長舟的馬達聲停後,可以聽到鳥鳴^^ 

佔地26平方公里也是馬來西亞第一座國家公園的巴可國家公園,有著傲人的熱帶雨林環境,更成為愛好自然者的必訪之處;加上嚴格實行生態保育措施,讓這裡不但有隱蔽的港灣、多巖的陸岬、七種的生態地區包含紅樹林潮間帶、高地沙漠樹叢和茂盛的雨林植物區;更不消說上百種的鳥類、各自盤據為王的猴群和鬚生山豬穿梭其間,讓此處成為砂勞越森林與野生動物生態最完整的百科全書,原來不曾被污染或人工加味過的的大自然生態竟如此豐富有趣。

閃耀在砂勞越的優雅綠鑽 貓城古晉巡禮~前言   貓城古晉巡禮~加丁山國家公園尋找世界最大的花~萊佛士花Rafflesia 

 >>敬請期待我們這群城市小孩開始尾隨導遊的腳步,踏入步步精心的熱帶雨林美景文吧^^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轉分享推薦給您的朋友。如果您願意點讚鼓勵我也很棒唷!感謝您!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