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花是什麼花?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是
馬來西亞的國寶花~Rafflesia(萊佛士花),但若問及多少人能有機會親眼一睹風采呢?人數比例可能就會大幅降低吧。

直徑長達一公尺的Rafflesia(萊佛士花)又被稱為大王花,是大花草屬,無根無莖且需在盛開期仰賴發出的惡臭吸引昆蟲播粉; 一年可能只生長並開出一百多朵花,而驚人的是每一朵花都需耗費八到九個月的生長醞釀期,卻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開花;而花期更只有6、7天左右,所以是不定時也不定期的開在某個不顯著的位子,要換另一種說法就可說,其實是:Rafflesia(萊佛士花) 選擇要不要見你,而不是人們想見就能見

加丁山國家公園Gunung Gading National Park1-加丁國家公園尋找Rafflesia萊佛士花馬來語的『加丁』是『象牙』的意思,這裡有高低起伏的山系組合,所以加丁山國家公園有時也會被當地人暱稱為:象牙國家公園。

未完全開發的環境與旅遊導覽服務,相當適合喜愛生態雨林旅遊者,最佳的建議是跟著國家公園導覽工作人員一邊聽解說一邊這座處處是驚喜的國家公園。

熱帶雨林區需要高溫、潮溼的環境方有機會形成,而在靠近赤道區域的此地,一年只分為11~2月的雨季和3~10月的乾季等兩個季節,所以,植物生長的速度相當迅速且茂密。先天的條件加上沒有人為污染的環境,更保留此地豐富的原始雨林特色,有機會看到許多獨特生態;公園內有著名的七座瀑布,全部走完約需六小時,或旅客也能選擇簡單的兩小時健行,最重要的觀光特色為:加丁山國家公園是相對於其他區域,更容易尋找到萊佛士花的蹤跡,走在林間小徑上很容易看到其種子或者是被啃食的花朵。

小提醒:加丁山國家公園目前在內部並未提供任何餐廳或飲食區,避免被遊客過度破壞該地生態,所以,得在園區外面的店家用餐,或是先準備好礦泉水,並且不要隨地丟棄垃圾喔。


如果在砂勞越看到類似以犀鳥為造型的黃色地標,大多為重要的國家公園景點標誌。讓旅客透過地標上的名稱和一旁的圖片設計,可以清楚地知道這座國家公園著名的重點為何。

在加丁山國家公園地標就可以清楚看見豔紅的萊佛士花圖例 

02-標誌,只要是長這樣就是重要的國家公園標誌P1080575

剛離開室內,邁向標示約28度的戶外準備取景時,相機鏡頭總會因室、內外的溫差而起霧,所以,後來在古晉旅遊時,相機擦拭布幾乎都隨身攜帶,可能是過度害怕遊客對赤道雨林的溫度氣候不適應,大多數的公共場所空調都會相當冷,必須得穿一件薄外套才夠抵擋冷氣,而室、內外的溫差就會產生鏡面霧氣。  

01-這幾天很大的困擾就是從室內到室外鏡頭都會出現霧氣P1080573

 這座國家公園的地標從背後看相當有趣,
有砂勞越和國家公園著名的生物雕像匯聚,栩栩如生的造型在第一時間非常搶鏡。

04-砂勞越著名的動物匯集了P1080583

踏入國家公園會先看到一棟展示中心樹屋,從外面觀賞,其實無法想像內部空間的高挑與氣溫多涼爽。這裡主要展示萊佛士花和其他植物的相關資訊與圖片,最醒目的就是一個縮小的國家公園模型讓遊客了解地貌。

豐富的資訊搭配照片相當迷人且富有教育意味

05-一入園就有很棒的解說展示中心P1080588

一開始走向登山步道時,國家公園的導覽人員就送我們這些城市佬一個大驚喜:確認我們對豆類或鏗果類不會產生過敏的反應後,立刻從一旁的樹上摘取一些黃褐色果仁讓我們食用,體驗自然恩賜。全天然無農藥的野生果實品味起來略帶有一絲苦澀,卻相當有飽足感,這是我第一次食用果物沒有想到必須先清洗農藥,而是直接撥開就放入口的體驗,讓我們驚喜連連,同時也震撼於當地對於生態保存的認真。(如果沒有國家公園導覽人員陪同,請不要隨意摘取園區內的植物喔)

06-可實用的豆子,鮮的哩P1080606

 此行是明確知道在森林公園的何處盛開著萊佛士花,因此一路上行走步伐算是較輕快,但也因是雨後山路較為泥濘,所以我們留意腳下的路況比抬頭欣賞參天的樹木更甚;這時候穿著一雙不怕濕又好走且具抓地力的鞋子就相當重要。
行進途中,認真的導覽人員突然在一棵結實累累的果樹旁停下,希望我們猜測樹上的果實為何,此刻也才有機會仰望與林內的樹木參天有多驚人,當答案揭曉的那一刻,更讓我們這群人驚呼連連,原來那一顆顆比我兩隻手手掌合起來還大的果實,竟然是在台灣很常吃的『落花生』,而原來沒有地理與季節限制之後的花生樹和果實可以如此巨大!

09-這是花生唷P1080624

在這片仍受到國家保護的雨林區域裡,不允許任何非天然的破壞,甚至,還在通往萊佛士花盛開的區域裡築起一條木板棧道,保護兩旁的嫩芽或植物。也因屬熱帶雨林區,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發現自己身上停留了大型螞蟻或是不知名的昆蟲,所以強烈建議除了防曬物品外,熱帶雨林內使用的防蚊液也不可或缺,絕對不要因為愛美還噴灑香水,讓自己沾染一身不必要的傷害。雨林區的動物和昆蟲們是完全不會跟人類的皮膚客氣,如果容易過敏者切記得隨身攜帶藥品,旅遊在外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13-這是從地竄起的籐厥P1080644

在前往本次主要賞花處前,知識豐富又親切的導覽人員不斷重複地以言語提醒我們小心,更不要傷害另一株寶貴的種子,因為有時候,我們一看到盛開的萊佛士花就興奮地忘形,也不曾留意腳步,誤傷了得來不易的花芽。恰巧,這次盛開的花朵前方,其實還有兩顆不起眼卻有可能開花的花芽,所以一次只能容許三、四個朋友進入拍照後,再讓第二批人進入。

萊佛士花多半會生長在森林深處,這次很幸運地只需要穿過一小塊無法辨識通道的雨林路徑後就能親眼見到,也因其隱密性高,讓我相當佩服於早前的工作人員是如何得知並且能找到這朵萊佛士花的存在呢?

這是進入第五天花期的萊佛士花,預計隔天就會枯萎,此時靠近已經沒有傳說中的屍臭味。聽說花苞裡還有清楚可見的刺,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希望透過自己的鏡頭捕捉到花朵中心點。雖然這種花並不會像豬籠草一樣將生物捲入花苞裡消化當食物,但拍照過程裡,還是努力保持距離,不希望破壞花朵本身,也不想讓我們自己受傷。

16-大小就是這樣P1080681

 透過導遊熱心地貢獻他自己的手機當做比例尺對照後,可以清楚了解這朵花究竟有多大,藉由智慧型手機安裝的手電筒照耀更能清楚看到花朵中心的刺。

我們真的是比抽中樂透還幸運,因為在剛好的時間點前往古晉,而在出發前夕獲知:工作人員發現了這朵難得一見的奇花,所以抵達古晉獲得消息的當下,一行人馬上就更改了旅遊行程順序,榮獲大王花召見。

14-生長到第五天的萊佛士花有這樣大,中間還有刺P1080670

 
這裡的服裝穿著建議
因會健行在山裡的步道,建議要穿適合健行的服裝與鞋子,裝備以輕便為主,水、防蚊、雨具等用品需隨身攜帶,以防山區多變的天氣。

交通時間說明

從我們居住的『達邁海邊度假村』到『加丁山國家公園』需要兩小時車程,而度假村到古晉市區約40分鐘,所以若自行前往的話,交通時間建議要掌控好。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大王花的資訊,歡迎參考這篇精采的圖文解說 
如果您想了解關於加丁山國家公園的資訊,歡迎點選這篇馬來西亞觀光局的介紹。

 點下圖可以看本次的照片花絮與圖說:

2012年12月7日加丁山國家公園尋找萊佛士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閃耀在砂勞越的綠色鑽石~古晉巡禮行程地圖

 


 

閃耀在砂勞越的優雅綠鑽 貓城古晉巡禮~前言  閃耀砂勞越的優雅綠鑽~巴哥國家公園祕境尋幽1~巴哥河破浪篇 

如果您喜歡本篇文章,歡迎點讚或轉分享,更歡迎留言告知喔^^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