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千年等待 只為與你共度此生 

於是

    幻化為蝶  比翼雙飛       幻化為魚  比目共遊 

    幻化為曲  名喚梁祝

 sticker.jpg

    果陀劇場、台北市立國樂團 邂逅 永遠的梁兄哥


            這是令人驚喜感動的一刻,從未想過此生會有機會親耳聽到梁兄哥本尊--凌波大神與她的最佳祝英台--胡錦小姐同台合唱黃梅調經典~"梁祝"音樂劇。

           與『梁祝四十』不同的是,這次由果陀劇場主辦,台北市立國樂團近60人的現場演奏,讓這部"梁祝音樂劇"給了我這資深梁祝迷一個新的震撼與體驗。

         透過簡約的舞台設計、搭配數位效果視覺,加上超級出色的歌隊表演,更畫龍點睛地將劇場效果完美呈現。

         看著延伸為『一桌二椅』的舞台身段,是這次的梁祝帶給我最原始的感動,少了絢麗的舞台特效,但卻是以真實的說故事技巧接觸觀眾的靈魂。

         雖然事情聽說因凌波大神的身體狀態不好,所以像這次的大型表演將會是最後一次,但我想這次許多的粉絲應該抱持著最純粹的心聆聽來自年輕時代的聲音,從未看過哪一場表演,有那樣多杵著枴狀或坐著輪椅的觀眾,甚至連嘴裡呢喃著的話語都大同小異。

          「凌波小我幾歲而已耶,想當初我去戲院看了10次的電影」經典對話1

          「我和你爸爸/爺爺年輕的時候,去戲院看梁祝,每次看每次哭,那時候經濟不好,但還是很堅持要再看,結果你爸爸/爺爺都很想不通為何還要再去看」經典對話2

          「當年凌波來台灣的時候,我們想去看她,那時候滿街的人比你們現在去追星的人還多,根本都擠不進去,結果過了這麼多年,還有機會來這裡聽梁祝。」經典對話3

         「我已經快30年都沒有來看表演,現在是為了凌波才進來看。」經典對話4

       以上類似對話仍不勝枚舉,在在都彰顯出梁兄哥對華人世界的影響之深,已非言語可形容。

       尤其是當透過木簾揚出『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掉下來,

       跨越了45年的璀璨時光,濃縮在這短短的11個中文字當中,最嘹亮的聲音,喚回的是當年的稚嫩回憶。

       導演也在這次的音樂劇中,嚐試融入時事話題,利用從從模仿的分身,聯繫起今日與過去的橋段,也頓時拉近了距離感。

       十八相送、訪英台、樓台會等都讓現場觀眾忍不住輕哼,而我幾乎從頭唱到尾,腦中還會不時閃過原版梁祝與吳奇隆版的梁祝電影畫面,腦中畫面與眼前情景交映,今夜連回憶都跑來湊一腳。

             『遠山含笑』是黃梅調的經典正如同『我身騎白馬』是歌仔戲的經典般,都是無數華人在第一時間裡,能會心一笑的共同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