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看到 酪梨壽司cwyuni - 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的文章,有種天涯淪落人的心有戚戚焉。

謝謝他願意跟我們分享這個經歷也堅持自己的原則。



從事網路廣宣與行銷多年,不免有時候會看到自己的東西出現在別人的網站資料中,

 

從剛開始的憤怒到現在的心死,許多的話都已經不知該如何言語,

最誇張的一次是整個網站連同訂購流程的文字甚至連網頁檔名,都被人一字不差地抄寫走。

相形之下,以前曾發生的整理許久資訊被以他人名義移植到著名的論壇網站,就不是那樣地令人心痛~~(但還是心碎)

雖說 網路無國界,但真的很認同酪梨壽司說的:

網路不是新聞產生器,不會自動變出報導內容,每一篇圖文創作背後都有個作者,不管他有沒有名氣。這些作者有名有姓(或網路暱稱代號),花了心思創作圖文,不該用「來源:網路」「圖文翻攝自網路」或「網友表示」這幾個字就輕鬆帶過。懇請媒體記者在收到熱門轉寄信時,多花幾秒鐘搜尋原文出處,跟作者打聲招呼,取得同意後再轉載報導。
     本文引用自cwyuni - 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

如果連基本的尊重或是GOOGLE大神都不願意使用,就貿然地輕鬆帶過,那種感覺~~實在是很令人

其實我想不少人將辛苦整裡的資料或是構思的創意置放在網路上,是希望能獲得認同與迴響,

如果有人賞識而願意擷取內容或是引用創意,這該是原作者樂意與人分享的事情,但絕不希望自己的東西被莫名冠上別人的名字。

先前也曾有一次經驗是我找了大半天彙整與翻譯的資料在置入活動網頁後,被人整筆放到論壇上,

當有主管找到貼文者委言告知,希望發文者貼上出處已示尊重,卻還被對方奚落,當輾轉聽到時,其實心情真的很複雜。

 

這種事情真的沒有那種--『這是另類的賞識』或『因為你做得好,所以才有人抄』的心情<<原文可參考 本文引用自cwyuni - 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

 

因為不對的事情再怎樣說都是不對的事情,沒有因為任何安慰或是處罰就會成為對的事情。



只希望尊重不應只存於現實生活也應該尊重在網路的世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