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特映票
謝謝電影公司的邀請,讓我在周一夜晚,看了一部有趣又溫馨的小品: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Jenny's Wedding )。一開始並沒有特別預期電影故事為何,單純只是因為喜愛女主角:凱瑟琳海格而答應邀約。果然,這位近幾年表現突出,被視為美國甜心的演員再次給予我耳目一新的感受。 幾場與父母兄姊剖白的場景,沒有浮誇的爭執,將台詞處理地超乎想像,卻又透過一些身體語言表達屬於內心的憤憤與不滿,將原本透過不同角色裡描述像是中等階級美國甜心類型的 Jenny,再透過 Jenny 本人的詮釋展現一種巧妙的印象衝突與差異化,而隨著故事進展也呈現 Jenny 本人從不安忐忑到最後坦然卻又有遺憾,進而轉為皆大歡喜的情緒形象詮釋更觸動人心。

不得不說,導演處理角色的情緒非常細膩,而裡面的演員也幾乎都能讓觀眾進入他們的情境中;雖然是感覺較為沉重的同性戀婚禮議題,可,電影場景與對話卻又略帶詼諧。幾幕親情的處理根本是洋蔥滿滿,讓人飆淚。尤其父親與母親在面對女兒選擇時的反應,幾乎讓我感到十分讚佩。整體而言對我來講,這部電影比起「小王子」還更觸動心弦。小王子雖然不錯,但好像少了一點對於「選擇」的著墨。

故事從一場受洗禮開始,分別由宗教的角度來探討女主角異於常人的反應和父母的心情,隨著劇情進展,女主角因為父親的鼓勵而決定向父母公開自己有同性戀愛人身分的那一刻,其實從父母與愛人的口中逐步揭露美國家庭對於〔同性戀〕的觀感和反應。例如,母親一直覺得是自己做錯了哪個環節才導致女兒背離世俗道德,而父親則覺得女兒選擇同性為偶,是因為她拒絕了身為父親的異性學習典範;而周遭鄰居的八卦更凸顯同性戀遠比當小三還罪無可恕,沒有理由地能抹滅相處三十幾年的感情。 

透過不同安排可以感受導演試圖表達的一些不論來自宗教或世俗觀感的謬論,可巧詰的導引,淡化惡毒的觀點,只呈現【在追求人生幸福的道路上,每個人擁有相同的權力】的正面態度,讓很多觀眾在戲院裡覺得溫馨與感同身受。

故事的結局是幸褔的開始,每個人都有權利完成自己的夢想,走上紅毯的那一端,接受家人與朋友的祝福,和相愛的另一半開啟新的家庭,儘管現實世界裡很多時刻並沒有這樣的美滿,可這電影闡述的希望卻讓人感動。尤其是來自父母與家庭的支持,更是最重要的力量,透過四個演員在彼此間的互動與坦然,不僅讓人熱淚盈眶,也發人深思。電影裡有四個不同的家庭對比,其中尤以飾演女主角妹妹的 Anne 最為出色,也凸顯這家庭裡每位成員對幸福的經營與生活態度有其堅持。

導演與主角在2014年透過官方網站發佈的後製經費眾籌影片花絮


記得去年小天后蔡依林有首歌是改編自真實故事,故事裡因為兩個主角缺乏法律的保障,於是只能黯淡地追隨所愛,卻無法光明正大為另一半做更多,對比於 Jenny's Wennding 裡,新人開心籌備婚禮的幸福,總歸於時代的革命,這樣的自由也來自許多人的爭取,但有機會能光明正大的幸福快樂生活在一起,確實是值得令人欣羨 ,最重要的事情是肉眼無法看到,需要用心感受,親情是否無價,真愛能否無憾呢? 一切都取決於自己對幸福的定義!。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您的想法。

小提醒: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且須註明「來自玩轉世界的數位人類學家」的作者 Phoebe,及附上本文連結:[玩轉影評]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 ? 走上紅毯的那一端,每個人都有權利獲得幸福

註1:本文章所使用的預告與影片、電影海報等皆使用相關單位釋出版本,版權皆為該單位所有,若點選時,發現影片被移除,請您見諒。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