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間諜橋電影票.jpg「別人怎樣想,一點都不重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與有沒有做。」 via James B. Donovan

這句話幾乎可以作為電影「間諜橋」的最終餘韻。

當時,在對著歷經折磨,透過談判才被釋放回來的軍官時,正因面對無法確定,該軍官是否已經洩漏國家軍事最高機密的情境,男主角像是說服極力澄清的對方與自己所言。然而,這也卻能成為一切作為的終極解釋。

週六下午去看了電影「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後,感受好深刻。竟然,在最後的風雪場景裡,因情節累積的觸動潸然落淚;電影結束後,腦海更是五味雜陳,難以自拔於片中的未竟之語。當初訂票時,赫然發現這部電影竟然缺少大廳戲院放映時,感到非常震驚,看完後覺得台灣沒有放在大廳戲院做強檔電影推薦,實在可惜。

這部電影的精彩與亮點透過前半部分的美國自由民主的法庭象徵,轉換到後半段的共產主義國家情境後,像是搭乘雲霄飛車,劃過一道90度彎後,再來個360度迴轉般,從灰樸的彩色轉為華麗的黑白調性。

電影名稱:「間諜橋」指的是連結東、西德的格利尼克橋,內容乃改編自真人真事自傳小說,即主角~唐納文律師的「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取自博客來書籍購買網站

小說有較多的背景與內心描述,也附上多組手稿與珍貴資料,若沒有先看小說,直接觀看電影,並不會妨礙對電影故事的內容吸收;但誠心建議,入場前,先稍微了解一下 1960 年代的世界局勢,會比較容易進入電影前一小時的多段故事併進鋪陳敘事中。

「間諜橋」透過柯恩兄弟與史蒂芬史匹柏的改編後,大幅降低冷戰類型電影的沉重感;甚至,還有著同類型電影少有的幽默感與嚴謹流暢的結構分鏡,加上,超影帝湯姆漢克斯與英國硬底子演員~馬克勞倫斯兩位戲精內斂卻充滿張力的互飆演技,活脫脫將原本容易流於窠臼的「愛國主義」故事,代化成「人與人互動互信與否」的思考。

隨著故事的進行,超越「你愛你的國家嗎?」的非黑即白議題,而是提升為「你如何看待事情的角度」和「你之所以為你的價值」詮釋;幾場沉默,但卻從全景拉近主角的電影鏡頭運作,內心總浮現:『當局者迷』的感概;往往在做事的當下,並不能確定自己是屬於「擇善固執」的有所為堅持,或,「冥頑不明」的顢頇僵化,更多重要時刻,若少了一點運氣,結果將會是兩極,連旁人對事情的評價亦然。

這部電影著墨的場景隱喻多游移在觀眾對故事共鳴度的灰色地帶。但,不論是陸續出現的不同人物立場敘述、配樂的緊湊精心或略帶詼諧的台詞設計,都只讓這部電影呈現出一種『恰好』的氛圍,沒有過度的情緒流洩,沒有激昂的概論,如同一個頂尖律師或頂尖間諜需具備的冷靜自恃和堅守本分外,常常需要游移在人性間的巧妙運作,讓所有的『剛好』成就奧斯卡金獎組合的美好。儘管,在電影前半段留在美國的敘述剪輯轉換上略顯紊亂,可整體而言,「間諜橋」確實是佳作。至少,我很喜歡導演說故事方式與嚴謹的鏡頭運作。

不過,建議想看的朋友,先稍微了解一下冷戰時代的背景和國際主權情勢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自己因為幼時偏愛甘迺迪總統,略微了解當時的脈絡與背景,追溯回James B. Donovan生平,進而知道關於 Bay of Pigs Invasion 和 1960 U-2 incident ,所以,電影沒有特別描述而輕輕帶過的字句裡,解讀不同場景轉換與主角間的情緒反應轉折並不真的太難;話說,畢竟是美國出品的電影,呈現的角度儘管偏向美國價值與英雄主義,確不失為一種省思。

至少,律師的答辯思維和「你怎能因為這個人只是做好他的工作而苛責於他」的論述更值得一看;從主角對案件的愛國意識抗拒到因尊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價值,轉而願意接受,進行到幾場抗辯間轉折的法庭攻防,甚至得挑戰社會與論與面對家人不理解,並因此而被攻擊的論述,透過湯姆·漢克斯冷靜與平淡的口白,加上非常精湛,也層疊主角對自己從事的法庭工作角色內涵與細膩度,讓一開始只與人『訟棍感的洋基佬』迭代出『美國獨立宣言』的精神,銜接『人權法案』與『美國憲法』的道德正義代表。

  • 《人權法案》保障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集會自由和請願自由。它也禁止不合理的搜索和扣押,殘酷和非常態的刑罰,以及禁止強迫認罪。它所提供的法律保護有:禁止國會立法制定國教;除非經過正當的法律程序,禁止聯邦政府剝奪任何人的生命,自由或財產。在聯邦刑事案件中,除非根據大陪審團的報告或起訴書,任何人不受死刑或重罪的審判。在一般刑事訴訟案中,被告有權在犯案發生的州和地區,由公正陪審團迅速公開審理,並禁止重複起訴同一罪行。資料來源:人權簡史
  • 《美國憲法》於1787年夏天在費城寫下,這是美國聯邦政府系統的基本法源,也是西方世界劃時代的憲章。它是目前仍在使用中,最古老的一部國家成文憲法,定義了政府主要部門及其權限,和公民的基本權利。資料來源:人權簡史

你認為『所有人都值得公平的審判』嗎?
從間諜橋裡的每個人物所刻劃的鮮明立場,將整個故事從『個人利益』轉為『國家民族立場』的愛國意識,最後又走回更深層的『個人立場』的詮釋,讓整場電影最棒的演繹,回到「美國建國乃奠基於憲法的保障」且能徐徐道來這也是自由民主的可貴之處,更成為最不可撼動的價值,但正因此,所以站在不同的人性與角度差別,會產生自我堅持與生存的認知落差,都是愛著自己的國家,然而,你應該捍衛「人生而平等自由的權利」或是「國家利益優先於一切之上」的選擇呢? 就算是身為敵方的間諜,在對方忠於職守的情況下,難道不該給予真實的尊重嗎? 
過於沈重的議題,在電影裡並沒有直接給予答案,而是透過『柏林圍牆建造時,想投奔自由卻被擊殺的東德青年』與『站在布魯克林庭院裡奔跑尋歡的青年』兩個對比場景,提供觀眾思索;在今日反恐主義高漲的時刻,相信更值得細思時代往前走了,可人性與人心的反應差異是否也有不同呢?

如果您想看更多關於電影間諜橋的花絮,歡迎點入下列網址瀏覽。

電影基本資料: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監製:史蒂芬·史匹柏、馬克·普拉特、克里斯蒂·馬科斯柯·克里格
劇本:麥特·查曼、伊森·柯恩、喬爾·柯恩
主演:湯姆·漢克斯、馬克·勞倫斯、艾米·瑞恩、亞倫·艾達
配樂作曲:湯瑪斯·紐曼
攝影:亞努斯·卡明斯基
剪輯:麥可·卡恩
製片商:試金石影業、夢工廠影業、福斯2000製片、參與者傳媒、信實娛樂、安培林娛樂、馬克·普拉特製作
片長:141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5年10月4日(紐約影展)
                  2015年10月16日(美國、台灣)
                  2015年10月22日(香港、澳門)
發行商: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 (北美)
               二十世紀福斯 (國際)
預算:$4000萬美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間諜橋

您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您的想法。

小提醒: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且須註明「來自玩轉世界的數位人類學家」的作者 Phoebe,及附上本文連結:[玩轉影評]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驗證著灰色地帶的人心與詮釋美國精神價值的根本

註:本文章所使用的預告與新聞影片、電影海報等皆使用相關單位釋出版本,版權皆為該單位所有,若點選時,發現影片被移除,請您見諒。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