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如火如荼比賽期間,台灣其實也有不少球迷是跟著年代電視台的轉播同步觀看這場全球性的熱門賽事狀況;但,隨著愛爾達和年代的轉播權爭議,在6/26傍晚宣布年代將不能繼續撥放剩下的世界盃賽事。這消息讓許多仰賴電視轉播的朋友紛紛跳腳。

2014-06-26_世足斷播

社群所發布的媒體新聞截圖,來源: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看著臉書訊息一片哀嚎,發現一個有趣也耐人省思的現象。這次會因電視斷訊而跳腳的朋友,幾乎都是喜歡開著電視機看節目的人,而且數目比過去我們認知的大多人不看電視節目的數字多。透過這次的體驗加上本屆世界盃又恰好是科技含金量最高的一屆,讓我有機會隨手記錄<世界盃的數位生活觀察>。 


 <年代無法撥放世界盃足球>的新聞發布時間約為傍晚五點多左右,正值上班族們準備下班時,而儘管大多上班族無法觀看電視新聞,但透過如手機、平板等智慧型行動裝置或網站,而能以生活圈裡最快的速度獲得最新消息;又透過下班通勤時間的社群訊息露出與轉分享,大概在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半左右,『今晚無法在電視機前看足球賽轉播』的訊息已傳到各自的生活圈也隨著更多網友的回應,一個新的需求:『開始尋找下一個替代方案』也發生了。

考驗數位工作者的反應敏感度 

此時,如果敏感性較高的網路或生活類的相關編輯,應該會在知悉<電視無法撥放世界盃>時,就開始著手準備一篇解決需求的替代方案,例如可透過網路觀看世界盃的資訊,並發布在社群媒體上,讓有需求的人可以轉貼或使用。例如:優仕網的社群編輯馬上透過粉絲團發布先前已經整理過的資訊文章,但這次的目標對象是:<沒有安裝MOD又想要看足球賽線上直播者>。主因是當沒有任何電視頻道播放時,為了想看到球賽,也只能尋求其他方式,而非堅持一定要透過電視台觀看,所以觀眾的觀看行為是游離的,但<要看直播球賽的需求>仍舊不變,能提供解決辦法,滿足需求,自然能導入話題與轉換分享。

2014-06-26_馬上看到有人貼網路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優仕網粉絲團截圖 

2014-06-27_痞客邦的熱門文章  
圖片來源:痞客邦首頁截圖
今日熱門文章裡也有三篇是關於網路直播世界盃資訊

簡單整理<觀眾的行為需求路徑資訊↓>

2014-06-27_觀眾需求與解法的社群傳播路徑  <觀眾需求與解法>的社群使用行為/傳播路徑

<觀眾需求>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然而,當有需求的民眾找到替代方案後,問題就解決了嗎?
事實是,人生沒有那樣順遂,正如同網路跨平台裝置已經盛行多年,但國內仍舊有不少網路撥放平台並無法支援非 IE 以外的瀏覽裝置。

例如,本次取得直播的愛爾達電視台主要是在中華電信的hichanel或MOD平台中,而中華電信的 hichanel 在點入網址後,跳出了 必須使用 IE瀏覽器才能觀看的訊息。儘管 IE 瀏覽器在2014年仍有大約56%~58%的佔有率,但一個以數位生活為主要開發訴求的平台,似乎也該考慮剩下約42%~44%的非IE使用者。

2014-06-26_結果只有IE能看  圖片來源:hichanel官網首頁截圖

過去總以為,因為數位行動裝置的崛起,所以大多數人已經不觀看電視。

但這次的事件說明,大多數觀眾的行為是依照最便利自己的方式選擇。比起需要開機、下載APP或登入網路來說,電視機是最容易觀看球賽的工具,而在無法透過電視觀看後,會尋求不同的替代方式,但若業者沒有準備好更容易使用的解決方式,就算再想觀看球賽,也會因為使用門檻的難度過高,而無法順利完成。例如,MOD或 hichaned本來有機會因為年代斷訊而增加臨時性的用戶,但若只相容於IE的話,中間可能流失的用戶不知會有多少。

最後,仍有部分的觀眾需求並未真的被解決;幸好,因為愛爾達電視隊球迷的用心,於是跟公視和TVBS協調了無縫接軌,提供一晚的足球隊比賽,讓我們這群不想透過網路觀看球賽的人,非常順利地回到電視機前看比賽。

2014-06-27_電視機最終還是贏了  畫面來源:正轉播 德國 V.S.美國的 TVBS直播畫面

只是在電信業者搶4G用戶的同時,是否也需思考自己的網站或服務的配置,是否真的達到跨平台使用呢? 不然,好不容易吸引了大批網友進入後,卻只是提供首頁的瀏覽數字,但不是增加用戶的轉換數字,不是很可惜嗎? 尤其,Google 也發表了能跨平台的 Material Design 全新 UI 設計語言,搶攻全方位的數位生活圈連結,還能繼續覺得自己獨大就好嗎?

2014-06-27_完整使用路徑

觀眾的完整使用行為路徑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點個讚或留言喔!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