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談過<品牌廣告產生情感共鳴>是企業行銷成功關鍵,而最近網路影片製作平台「Animoto」公布的『企業影片行銷調查』報告,間接驗證<影片行銷> (Video Marketing) 確實能令消費者在體驗過程裡,產生積極影響。

該報告以1,000名美國成年消費者為調查對象,說明96%的網路消費者會以影片內容為決策參考,73%的消費者更承認在觀看企業產品/服務的詮釋後,會更樂意消費,而58%的受訪者認為,有作<影片行銷>的品牌則更具可信度。

既然<影片>是數位行銷的重要主角,又該如何透過:『停、看、聽』的三秘訣,做到正確的<影片行銷>呢?

第一招:【停】下漫無目的或僅只做單純商業宣傳的廣告影片,轉以先確認本次製作的影片,訴求的最終目的是否能與企業形象作連結。

前面也提及,網路消費者的決策過程,將因觀看影片後,產生印象連結,而做出最終抉擇;所以,千萬不要為了一定要作影片行銷,硬作一個廣告影片。應先思考<影片>播放後,希望給消費者何種印象或觀感,將製作的流程改為從<目的與印象訴求>推回<製作需求>,畢竟,影片的製作往往是花費最高與最需要注意細節的環節。

品牌廣告主往往喜愛搭配節慶,應景推出相關的廣告影片,有時就只是單純彰顯品牌精神,但如何在譁眾取和品牌精神間取得平衡,就仰賴廣告主的尺度拿捏。

舉例來講,就算是胡鬧也很有型的維珍集團,在愚人節當天,和Nest合作,推出<個人氣候調節器服務>的惡作劇廣告儘管純屬娛樂效果,但過去維珍航空的影片行銷,總是深刻打動人心,而其企業版圖更漸往綠能與特殊主題旅遊邁進。所以,某種程度上,這隻愚人節影片仍和品牌精神有其連結性,卻又不失應景的戲謔,相當值得稱許。

 

 影片來源:美國維珍航空 Total Temperature Control By Nest 官網影片

第二招是【看】見<影片行銷>的新價值在於傳播與互動

有故事的影片比靜態圖片更有機會講述品牌精神打動人心,鼓勵你的消費者進行互動與口碑傳播。讓好產品搭配吻合產品精神的畫面內容,延伸話題效果。今日的影片已不單只在官網或電視等兩個平台被觀看,透過網路與社群等多元化平台,提高品牌影片的可見度與便利性。所以,<影片>是數位行銷規劃的重要製作起點與口碑傳播的轉折點,考慮到延長品牌廣告活動的效期,甚至若以<影片>為中心,往外相容於『電視』、『網路』、『社群參與』等特性,作品牌行銷規畫都不為過。


去年長榮航空推出的『I See You』是相當成功的影片行銷與平台應用典範。從社群平台出發,先作首播影片曝光,打響口碑傳播,當電視廣告曝光吸引更高注意力後,也在官網置放幕後花絮吸引眼球,延續話題,而在活動網頁曝光的照片募集活動,除了增加網友參與度外,更轉化為第二波的活動宣傳,延長效應,也持續帶動企業主的知名度。

長榮廣告路徑認知  圖片來源:菲Trip不可‧玩轉世界

最後就是【聽】看看你的消費者反應,找出問題所在,將產品/服務融入生活,解決問題後,才能保有消費者心中不墜地位。

例如,知名家具製造商 IKEA在2013年,提供家具目錄的擴增實境功能,讓消費者能直接透過手機APP,在家中先了解想購買的產品是否合適,解決過去前往賣場購買家具後,可能發生尺寸不合與顏色調性落差而產生的消費挫折問題,提高消費者能買到對的家具產品機率,讓產品藉由目錄融入生活的同時,也切中需求,自能保持品牌地位。

而在正式廣告推出前,更藉由前導影片說明 IKEA在2013年的目錄改革計畫,讓網友能藉由兩支廣告,了解新功能如何解決家具購買問題。

 

影片來源:IKEA 2013目錄改革官網影片

 

 影片來源: IKEA 2013年官網廣告

我們總是在談論『內容行銷』是品牌說好故事的不二法則,但要如何呈現『正確的內容』,產生『情感呼應』的消費者連結,體現『品牌價值』呢?

最終仍需廣告主思考:<影片>在數位行銷整體過程的角色轉換,是與品牌核心價值的印象連結後,能達成<互動>並獲取回饋的重要環節。

本文同步刊登在  2014/4/24 Yahoo數位行銷的<Phoebe玩轉行銷> 同名專欄

 

<玩轉行銷> 專欄系列文懶人包 >> 部落格快速總覽

 


↓↓↓↓以下為yahoo數位行銷專欄記錄↓↓↓↓

 

【Yahoo奇摩網路行銷~Phoebe玩轉行銷專欄文_5】打造無往不利的<影片行銷>三招術

 

 【Yahoo奇摩網路行銷~Phoebe玩轉行銷專欄文_4】品牌動起來‧盤點虛實整合的服務體驗 

 

【Yahoo奇摩網路行銷~Phoebe玩轉行銷專欄文_3】療癒性的溫情創意洞見品牌形象加值力  

 

【Yahoo奇摩網路行銷~Phoebe玩轉行銷專欄文_2】廣告的情感共鳴力‧成功行銷的秘密  

 

【Yahoo奇摩網路行銷~Phoebe玩轉行銷專欄文_1】2013/11/13  打造社群時代電子報的說故事行銷  

 

~~~感謝您的蒞臨~~~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給個讚/+1><分享到臉書/G+>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