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街景~追憶似水的歐遊年華~羅馬篇  想當年,甜美的奧黛莉赫本和英挺帥氣的葛雷葛萊畢克合體,讓一塊在『聖塔瑪麗亞教堂』門廊上的圓形石板--『真理之口』,隨著電影紅遍全世界逾半世紀;更讓不少人前往羅馬時,渴望租台傳奇的偉士牌機車,穿梭羅馬大街小巷。  而後「神鬼認證」、「不可能的任務3」與「瞞天過海2」等電影,讓世界領略在浪漫之外的現代羅馬風貌,卻以「賓漢」、「神鬼戰士」或「羅馬的榮耀」等架構在古帝國時期的影音,重現古羅馬盛世風華;於是,這座彷彿如永恆般存在的古城,總是跟浪漫、文化藝術和美食脫離不了關係;然而,羅馬卻在2009年隨著電影版~羅柏‧藍登的解謎腳步,一舉重新再躍入年輕世代心中冒險之旅的首選,一窺神祕歷史遺跡,重新掀起這座天使與魔鬼並存的永恆之都的解密旅遊風。 追憶似水的歐遊年華~羅馬篇

想當年,甜美的奧黛莉赫本和英挺帥氣的葛雷葛萊畢克合體,讓一塊在『聖塔瑪麗亞教堂』門廊上的圓形石板--『真理之口』,隨著電影紅遍全世界逾半世紀;更讓不少人前往羅馬時,渴望租台傳奇的偉士牌機車,穿梭於大街小巷,回味電影中的經典片段。

而後「神鬼認證」、「不可能的任務3」與「瞞天過海2」等賣座電影,讓世界的觀眾能領略在浪漫之外的現代羅馬風貌;而透過「賓漢」、「神鬼戰士」或「羅馬的榮耀」等時空架構在古帝國時期的影片,重現我們對古羅馬盛世風華的追思;於是,這座彷彿如永恆般,存在的古城,跟浪漫、文化藝術和美食總脫離不了連帶關係;然而,在2009年隨著電影版~羅柏‧藍登的解謎腳步,羅馬一舉再躍入年輕世代心中冒險之旅的首選,希望能一窺神祕歷史遺跡傳說,也重新掀起這座天使與魔鬼並存的永恆之都的解密旅遊風。 

19-帝國餘暉   

關於羅馬的建城傳說,是當年,戰神與貞女祭司發生不可告人情事,誕下一對雙胞胎。當雙胞胎兄弟被拋棄在台伯河畔等死之際,一頭狼經過解救並撫育成人;兄弟間的強者長大後,在台伯河東岸建立了羅馬城,並成為第一任羅馬國王,未來名震天下的七丘之城遂見雛型;而當君士坦丁大帝在聖徒彼得殉道處興建君士坦丁大教堂紀念先知過後的百年,眾所皆知的教宗聖座國度--梵蒂岡城也穩立在台伯河西岸,創造羅馬與梵蒂岡興衰共享的歲月。


 有人說:到羅馬旅遊是花一生也不夠;也有人說:到義大利旅遊能領略:生命是一場豐美精緻的饗宴。

不論是哪一種說詞,在我未抵達羅馬前,總覺只是世人對義大利的溢美之詞。然而,當眼見從倫敦飛往羅馬的班機上,身旁的義大利男子優雅地啜飲白開水,綻放了一種不可言語的悠閒,令觀者感覺對方喝入嘴裡的是百年名貴佳釀,才讓我確實地感受到,所謂的『義式風情』是需何種歲月時光的醞釀,領悟何以古往今來的文人藝術家都對這『亞平寧半島上的靴子』如此讚嘆。

2005年第2次造訪義大利還是選擇自由行的方式,畢竟,以我個人可能停留在博物館的時間,實在不適合跟團或參加當地旅遊。

02-威尼斯宮羅馬下飛機後,準備出關前,必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檢查一行人的行李件數。

這次非常幸運地行李雖然是壓軸登場,卻一件也沒少;也因我們事先就已查好如何從機場搭乘接駁巴士到羅馬特米尼火車站的方式,所以等候行李出現的當下,有同行的朋友先去探路。待行李到齊後,大隊人馬就急奔上車處,深怕萬一錯過這班車,還得再等半小時;但義大利不愧是個”慢慢來就是最快”的生活實踐者,所以海關先生慢吞吞地送行李,連巴士司機都慢吞吞地準備發車,更因我們一行人陣容龐大,所以,司機先生幫忙放行李時,比我們還怕漏掉哪件行李。  

此行預計只會在羅馬停留三天,在『把握有限時間,做最大圓夢』的前提下,住宿就以交通便利為首要考量;所以,我們最後預定的房間,是從特米尼車站即可步行抵達;然而,在旅館Check-in後,內心還是小小地為旅館的簡陋震撼。雖說是四人房的房間,但房間內除了容許單個行李廂挪動的空間外,根本是狹小到不可思議。唯一慶幸的事情是房間內的浴室提供冷水和熱水,不過占著地利之便,因為住在火車站與地鐵附近,所以很多地方都可利用步行或地鐵前往,幫我們多賺了一些意外的景點。49-羅馬特米尼車站裡的卡卡廣告    

出發前,就打算預計在梵蒂岡博物館停留一個整天;所以,真正會停留在羅馬市區的觀光時間,一共只有兩天;路線安排都是以地鐵能抵達為主,加上不少景點需要排隊,所以三天快速瀏覽羅馬的秘訣就是,一大早天未亮就準備出門,直到天黑才回飯店,並且以各景點的開放時間早晚,搭配交通路線為規劃基礎,而此次的重點博物館是『梵蒂岡博物館』,真理之口則因地點較偏僻,所以不在優先考量範圍,儘管此次很可惜未前往朝聖,但旅遊總得有些殘念,才能有理由再回羅馬呀!


 

我們第一天的路線,主要是以旅館附近的『威尼斯廣場』為中心,可看到被戲稱為『結婚蛋糕』的艾曼紐二世紀念碑與圖拉真柱,而曾被墨索里尼當成司令部的『威尼斯宮』則在不遠之處。我們第一天的路線,主要是以旅館附近的『威尼斯廣場』為中心,可看到被戲稱為『結婚蛋糕』的艾曼紐二世紀念碑與圖拉真柱,而曾被墨索里尼當成司令部的『威尼斯宮』則在不遠之處。

03-墨索里尼的講台

 本來沒有特別留意,但後來才赫然發現,這面牆上雕刻的精美壁畫,相當令人臉紅心跳,因為全都是春宮畫。只能說,羅馬人相當地"真實"呀!

09-威尼斯宮壯觀的長廊這座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非常地壯觀,在第一天就謀殺我們不少底片,參觀一旁的『藝術暨考古博物館』時因抵不住飢餓,所以先匆匆一瞥。然而,在威尼斯宮的夕陽卻美到令我們停駐。附帶一提,後來在電影「瞞天過海2」裡看到布魯斯威利與茱莉亞羅勃茲走到這座宮殿時,頓時有他鄉遇故知的熟悉感;

06-從威尼斯宮遙望羅馬競技場和古羅馬市集遺跡

隨後,我們超級幸運地,跟著人群和沿路的指標,來到了傳說中必訪的<幸福噴泉>(也就是我們說的:許願池)。入境當然不能免俗地,在洶湧人潮中卡到位後,仿效無數人丟了兩枚硬幣許願,第1枚一定是我必再回羅馬,第2枚當然就是心想事成;據說不能許下第3個願望,是因為這個願望保留給希望在天主教國家的義大利能順利離婚者,果然是很奇妙的國度傳說呀。

11-幸福噴泉俗稱許願池

在羅馬旅行,真的不用擔心自己會錯失哪個觀光景點或是找不到路,因為觀光客太多,也因為指標太容易懂,所以,不用半天,就能清楚理解,萬一不小心沒有照地圖走,抬頭看一下建築物或街道上的指標,一定都能在迷宮似的城市裡,找到你想去的地方。隨後,我們超級幸運地,跟著人群意外地隨著沿路指標,來到了傳說中必訪的<幸福噴泉>(也就是我們說的:許願池),不能免俗地,在洶湧人潮中卡到位後,仿效無數人丟了兩枚硬幣許願,第一枚一定是我必再回羅馬,第二枚當然就是心想事成;據說不能許下第3個願望,是因為這個願望保留給希望在天主教國家的義大利能順利離婚者,果然是很奇妙的國度傳說呀。

 後來,又順著指標,走到了精品迷們一定要朝聖的一定要朝聖的『西班牙台階廣場』,沿途的喧鬧和夾雜的語言種類,令人充分地感受:羅馬不愧是全球觀光客旅遊首選地;因為大街小巷裡都有來自各國的觀光團體蹤影,尤其是貝尼尼的『破船噴泉』前,更有大批觀光客群聚。

若想尋找可以安靜吃飯的地方,自然就是要找看起來不顯眼的羅馬小餐館,結果意外地,讓我們在西班牙台階廣場旁的不起眼餐館,發現當時AC米蘭最著名的後衛Nesta,還在羅馬隊時很常用餐之處,甚至店面還保留老闆與他的合照,最後結帳時,老闆還用很難懂的英文夾雜著義大利文,手指飛舞地跟我們閒話兩句軼聞。也證明果然有愛,語言隔閡不是問題,總是能找到溝通的方式,也讓我們發現手上拿的羅馬地圖,到最後幾乎都成為是蓋章或標記到此一遊的紀念,因為真的不太需要用到地圖,就能心想事成地跟著人群或指標,尋訪到我們想去的地方。

15-羅馬的月和超級棒的兩個足球明星與一個電影明星

第二天搭乘地鐵前往競技場;從地鐵出來,一入眼的震撼,讓我感受到昔日帝國工藝的驕傲,整體建築的壯闊雄偉,彷彿還迴盪著當年的叫囂,融合三種建築風格的設計,讓人感嘆著當年的不可一世與今日經濟衰落的對照。16-古老氛圍的競技場

關於羅馬競技場 義大利語:Colosseo (摘錄自維基百科 

羅馬競技場就是羅馬帝國內規模最大的一個橢圓形角鬥場,長軸187米,短軸155米,周長527米,中央為表演區,長軸86 米,短軸54米,地面鋪上地板,外面圍著層層看台;看台約有60排,分為五個區,最下面前排是貴賓(如元老、長官、祭司等)區,第二層供貴族使用,第三區給富人使用的,第四區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後一區則是給底層婦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觀眾席上還有用懸索弔掛的天篷,這是用來遮陽的;而且天篷向中間傾斜,便於通風。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層柱廊的水手們像控制風帆那樣操控。
競技場的看台用三層混凝土制 的筒形拱上,每層80個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環形券廊(即拱券支撐起來的走廊),最上層則是50米高的實牆。看台逐層向後退,形成階梯式坡度。每層的 80個拱形成了80個開口,最上面兩層則有80個窗洞,觀眾們入場時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編號,首先找到自己應從哪個底層拱門入場,然後再沿著樓梯找到自己所 在的區域,最後找到自己的位子。整個鬥獸場最多可容納5萬人,卻因入場設計周到而不會出現擁堵混亂,這種入場的設計即使是今天的大型體育場依然沿用。
競技場表演區地底下隱藏著很多洞口和管道,這裡可以儲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鬥士,表演開始時再將他們吊起到地面上。競技場甚至可以利用輸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這樣將水引入表演區,形成一個湖,表演海戰的場面,來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

17-三種不同建築風格的競技場證明
離開競技場後,步行前往君士坦丁拱門與羅馬市集廢墟,當然,這些景點都是觀光團必到之處,而順著路標和觀光人潮,萬神殿並不難找到。18-君士坦丁拱門前的大路,前方極為凱旋門

至今仍無科學家或建築師能破解在千年以前的工匠,是如何知道萬神殿的比例是如何被計算出來,甚至可以折射出最神聖的光與影。
27-萬神殿

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菲爾墓』正靜靜地在聖母子守護下,獲得與眾神同眠的榮耀。28-拉菲爾之墓  再順著人潮抵達羅馬最華麗的渥佛納廣場,貝尼尼最富盛讚的四河噴泉正與摩爾人噴泉和海神噴泉遙對,當然在這裡喝一杯咖啡和憩一杯Gelato(冰淇淋)觀看路過的行人是必然要做的活動。32-渥佛那廣場和四神噴泉

最後一天的重頭戲則是前往梵蒂岡。

36-義大利三傑像
這一天因在進入地鐵車廂時,同行者的皮包被吉普賽人慣用的手法偷走了,所以須先找到警察局報案與打電話跟銀行註銷一些重要證件與金融卡;也幸好,我們這群人出發前,有特別加買旅遊平安保險,所以還可略略彌補友人的損失,但處理完相關細節後,抵達梵蒂岡的時間也比預期晚,城外已排滿許多人準備進城,儘管排了大約快兩小時才進入梵蒂岡城,但卻完全不覺得有任何時間的浪費或不耐煩。不過這裡常因排隊的人太長,有時候會被插隊,所以會看見別人產生口角,如果不想排隊的,後來發現似乎也可以上網申請的樣子。
35-梵蒂岡博物館入口

這座世界最小的國家卻牽繫1/6世界人口信仰重心的小城,更以它的藝術傑作和神聖的宗教氣氛,平息我們被扒手驚擾的心。39-大理石的中國風樓階  聖彼得教堂的莊嚴與富麗因『米開朗基羅的聖殤』傑作和殉道聖徒-彼得之墓產生相當深刻的文化與宗教意涵。梵蒂岡博物館的美則是超越藝術價值,直接撼動人心,從建築到畫作,一筆一柱刻劃的都是藝術家與建築師的生命和靈魂,當下即令我們決定下一次旅行目的,是孕育了文藝復興運動的百花之城-佛羅倫斯;離開博物館前一定要前往博物館附設的郵局填寫明信片寄給家人與好友們,因為上面會貼教宗的郵票,含有聖座祝福的唷。41-聖彼得廣場的圓形石柱群  要離開羅馬的當下,內心沒有太多的感傷,因為我知道終有一天我還是會受到感召而前來;畢竟,這座城市有我見過最多的天使作品,卻也有我看過最華麗的諸神眾像;儘管在這裡要時刻抵抗外在的魔鬼,但卻也無法輕易忘懷『漫步街頭』的美好,別忘了『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首稿撰寫於2009年3月18日
◎修稿於2013年7月25日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利用社群分享社群分享 或 點讚 / +1點讚 / +1 告訴我喔!  謝謝您的一指之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 歐遊雜記 義大利
    全站熱搜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