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是人與人相遇又分離的地方,而生活在其中的工作者,則是串連緣份的橋樑。
不過,這群身處其中的人們,緣份又該如何被串起呢?

這輩子最認真追港劇的時候,當數在英國念書的期間,興許也因從小對港星的認識比對台灣明星還多,所以每次想家的時候,除了觀看霹靂布袋戲外,就是認真地追港劇一解鄉愁。

還記得那時候在華人留學生圈裡最風行的一套港劇就是香港TVB和國泰航空合作的『衝上雲霄,以航空公司的機師和香港機場為背景,展開《愛、夢想、飛行》的故事。雖然,當時已經有日本木村大神主演過的類似題材~GOOD LUCK的電視劇播出,讓一些人不以為然於tvb的模仿;但平心而論,這部讓留學生們沒日沒夜也要拼在四天內看完的港劇,著墨於<緣定三生>的人性探討是相對有趣,加上大手筆的異國場景,唯美又浪漫的畫面鋪陳,讓正好身處歐洲的我們,都忍不住在看完本港劇後的第一個假期,離開英國,選擇直奔義大利而去。

Triumph_In_The_Skies衝上雲霄劇照,取自維基百科

 故事主要是敘述 美麗優雅的 Isabelle Belle 因為受到父母愛情故事影響,相信自己的愛情也應該跟有緣人有著無法切斷的緣份,而後,在羅馬街頭接二連三巧遇了從香港到義大利出差的飛揚航空高級副機師~SAM,經過浪漫邂逅後,卻因誤會而分開,又陰錯陽差地轉投向SAM的好友~Vincent懷抱。

當三人重新在香港的公司重逢,才發現原來命運之神的試煉從現在才開始。藉由一條手鍊串連的緣份,最後是牽起誰與誰呢?隨著故事發展也讓 Isabelle Belle 周旋在丈夫和好友之間,看著 Vincent 對  Isabelle 付出真心卻永遠都敗在宿命相遇的情結,感到挫折的情結,也讓人思考,究竟緣定三生的意念為何?故事的最後卻是等到 Isabelle失去了 Vincent後,才發現原來緣份應該掌握在最當下的那一刻,而透過 Vincent的遺言,更恍然大悟於美麗的愛情抉擇應該是『心之所向,唯心而已』,儘管每次都是 Sam 先撿到  Isabelle 的手鍊,可是最終將手鍊套到 Isabelle 身上的卻總是 Vincent ,沒有誰對誰錯,而是看要從哪種角度詮釋你的愛情。

在愛情發展的過程裡,也穿插航空公司招考機師和培訓過程的艱辛,甚至每集都有一些故事,讓 『香港機場』成為 『串連人與人情感』的地方。

Sam與Belle 情深緣淺 但在羅馬相遇的鏡頭都美的冒泡

Sam與Belle 情深緣淺 但在羅馬相遇的鏡頭都美的冒泡

 這首配樂每次都在命定的當下出現,非常應景地拉出<宿命情緣>的感受

衝上雲宵 Triumph in the Skies OST - Triangelsong (by Phill Cunningham)

 

 陳奕迅演唱的主題曲~歲月如歌,

後來更是許多畢業典禮必使用的經典代表作 

 陳奕迅

 歲月如歌(衝上雲霄主題曲)
作曲: 徐偉賢
填詞: 劉卓輝
愛上了 看見你 如何不懂謙卑
去講心中理想 不會俗氣
猶如看得見晨曦 才能歡天喜地 

抱著你 我每次 回來多少驚喜
也許一生太短 陪著你
情感有若行李 仍然沉重待我整理 

*天氣不似如期 但要走 總要飛
道別不可再等你 不管有沒有機
給我體貼入微 但你手 如明日便要遠離
願你可以 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
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再見了 背向你 回頭多少傷悲
也許不必再講 所有道理
何時放鬆我自己 才能花天酒地 

抱著你 我說過 如何一起高飛
這天只想帶走 還是你
如重溫往日郵寄 但會否疲倦了嬉戲 

 [完整Full] 我不愛你-陳慧珊[ 衝上雲霄片尾曲] - YouTube 
美麗又大方的陳慧珊,不只成為戲裡氣質高雅的女主角,更演唱片尾曲

 

陳慧珊 

我不愛你(衝上雲霄片尾曲)

作詞:甄健強
作曲:黃尚偉
編曲:黃尚偉

競技場 如同宏大佈景
可惜我未盡情 無能為力高興
大教堂 鐘聲都夠好聽
可是仍然要 回頭覓更好風景
也明瞭 誰人流汗最多
愛我從未停過 可惜出了差錯
別再哭 我要另選一個
從來未感動我 我卻為了他顫動更多

即使世界上 剩餘幸福 都要放低我

尚有一句說話 可聽得進你的耳朵

*我不愛 要送給我都一樣不愛

若最得我心的未到來 (讓我得到只懂在發呆)
如何奉上感情 為何浪費熱情 如何能讓我閉著眼睛

而我 踏過幾個花園未相愛
緣份亦都不一定會來 從來沒有保證
仍期待會盡情 就是我最動人的愛*

也明瞭 誰人流汗最多
愛我從未停過 可惜出了差錯
別再哭 我要另選一個
即使世界上 剩餘綠洲 都快要經過
就叫乾旱降臨 認真的我會改變麼

當年因為看了這部電視劇,所以對於國泰航空的機師訓練印象深刻,甚至連<阿德雷德>有其受訓基地都未曾或忘;而也因故事的後半段多在香港機場打轉,間接地對於香港機場的地勤服務設計有基本認知。據說,這部港劇耗時三年籌備,更耗費超過一億港幣拍攝,也因是TVB第一次以<航空劇>為背景設定,也在開播前,先提供一小時左右的拍攝幕後花絮,加深觀眾對這陌生題材的認知與理解。

還記得,因為每集節目的最後,都慧提供一段簡短的航空小常識,所以可算是航空飛行注意事項的入門課程,更讓很多朋友當時出國時會在機場觀察大廳服務與航班設施的使用說明,甚至自動自發地發揮小常識,幫助一些可能不太清楚的朋友,也是第一次我們認真地觀察<機場>這個場域的活動和平日出沒的公開場合相異處;其實透過電視劇的角度詮釋,也讓我們自然地了解<機場>、<航空公司>、<飛機>、<乘客>間的交互脈絡與思考其後的服務設計邏輯,相當有趣。

 


相隔10年後,TVB在2013年推出續集~衝上雲霄II,從7月15日開播,最後一集預計是在 9月8日,由吳鎮宇、張智霖、胡杏兒、陳法拉、吳卓羲及馬國明領銜主演。故事從SAM和ZOE的婚後生活接續下去,當ZOE回天乏術,而SAM離開原來的航空公司,常駐英國,然後又開始另一段主角的宿命情緣探索。不過,這次由香港航空為主要贊助商,當然地,故事背景就拉到香港航空的主要航點: 香港、中國海南、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加上台灣高雄、墾丁為場景。

衝上雲霄 II  的宣傳海報

衝上雲霄 II  的宣傳海報,來源TVB官網 

電視劇官網:衝上雲霄II  http://programme.tvb.com/drama/triumphintheskies2/

電視劇官網:衝上雲霄II

 來看看相隔10年後,接續第一部的<衝上雲霄2 預告片> 

 香港預計播出日期 2013年7月15日-9月8日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 21:30-22:30(連廣告)
9月6日 20:30-22:30
9月8日(週日)21:00-23:00(大結局)

沒有看到第一集前,內心總多少害怕於第二部會毀了先前的好印象;幸好,看完第一集後,對於後續的故事發展有著高度期待。儘管,一開始聽到主題曲時,多少感覺有點落差,不過,緊湊的故事和步調,當航空公司辦公室場景一出現,也立即找回當年對 SAM哥的熟悉感。

補充:《衝上雲霄》 10年人.情.事(晴報) 摘錄 『衝上雲霄』的十大經典分別是:‧首次飛行 ‧浪漫緣份 ‧外國靚景 ‧動聽金曲 ‧Make a Style ‧氣質女神 ‧好人馬神 ‧帶挈小生 ‧栽培花旦 ‧飛行知識;而《衝上雲霄II》新亮點:‧守護天使 ‧走過浮華大地 ‧邀請林子祥出山 ‧模擬體驗 等五點。


 以下文字來源是香港TVB在YOUTUBE的官網劇情大綱
TVB劇集《衝上雲霄II》第01集預告 - 亦琛歸隱 英國餐館

足本劇情:http://programme.tvb.com/drama/triump...
myTV節目重溫:http://mytv.tvb.com/drama/triumphinth...

高志宏成為副機長並轉任Skylette,並和老朋友唐亦風一起拍檔飛往倫敦,這次也­是志宏在Skylette的第一次飛行。在大樓外志宏和亦風碰面,互相比較大家的飛行­里數,志宏告訴亦風在之前的公司主要飛台灣短線,但卻被亦風揶揄志宏是為了結識女孩。­志宏在派遣中心遇上了昔日曾合作過的程日東及麥馬修,志宏與同僚談話時得知,同機的機­師是人稱「Cool魔」的顧夏陽,但是當志宏談論起「Cool魔」的時候,大家的面色­也變得很微妙,甚至亦風的面色也鐵青起來。

夏陽於機場禁區進餐時遇上名模Kate,在離開時主動向Kate搭話,Kate本想拒­絕對方,但卻被夏陽的魅力吸引,之後夏陽看見Kate的登機證,告知她將與自己乘坐同­一班機,並遞上了一張紙條......

志宏和亦風眼見夏陽遲遲未到,便以猜拳決定誰致電通知他,最後亦風使詐,決定由志宏致­電,但夏陽偏偏就在志宏剛接通電話時出現,並在志宏報告時挑剔他,又不斷出言加以侮辱­,但當他們一起登機時,夏陽對空姐們的態度卻截然不同,而空姐們也對夏陽有極高的評價­,令志宏更是氣結。

當飛機預備升空的時候,卓芝和其他空姐都忙著處理乘客的投訴,之後發現名模Kate和­李公子在商務客位,李公子全程冷落身旁的Kate,之後卓芝偷看到夏陽給Kate的紙­條,知道了Kate成為了夏陽的新目標。而在駕駛艙,夏陽也不斷找機會嘲諷志宏,也講­故事騷擾正在控制飛機升空的亦風,甚至要志宏斟茶遞水,令志宏感到相當不忿。志宏欲向­卓芝訴苦,但卻被卓芝反指是因為志宏能力不及夏陽,志宏頓感無奈。

在飛行途中,亦風發現前方出現雷雨雲,再繼續飛行便會有機會被雷電擊中,當亦風和志宏­因此辯論之際,夏陽截停了他們的談話,並向卓芝了解乘客的情況,更特別地問起在商務客­位Kate,最後夏陽決定穿過雷雨雲繼續飛行,志宏覺得夏陽有心偏幫Kate,夏陽也­沒理會志宏,並輕鬆地駕駛飛機穿過雷雨雲。當飛機成功登陸倫敦,全程看著夏陽駕駛的志­宏也不得不佩服夏陽的駕駛技術,之後卓芝突然拿著蛋糕進入機長室,原來一切也是夏陽的­安排......

夏陽在倫敦巧遇長年遊走世界各地,Manna的女兒何年希,夏陽對年希的身影留下印象­。年希回到倫敦後和朋友Daisy見面,並在其手上取得一支望遠鏡,當Daisy提到­年希手上的手鐲時,年希表露出惋惜的神情,之後年希的母親Manna來電,指希望長年­在外的年希回家,但卻被年希轉移話題借故推搪。

另一邊廂,亦風、志宏和卓芝等人前往唐亦琛和Manna的餐廳吃飯,志宏一心希望亦琛­能夠回復機師的身分,但亦琛對現狀相當滿足,樂於和Manna一起經營餐廳製作甜品,­因此婉拒了志宏。之後卓芝提醒亦琛明天是Manna養女Zoe的生日,而亦琛看來已經­有所準備,原來亦琛為了Zoe的生日禮物,特意在網上買了一件有球星簽名的珍貴球衣給­Zoe,但在相約交收時,被路過的年希使計假扮亦琛的女朋友搶先買走,雖然最後亦琛成­功攔住年希,但年希卻扮作韓國人聽不懂亦琛的話......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rqlF6PDRE

 

 香港TVB 的 Youtube 頻道也提供<衝上雲霄II>播放清單宣傳可以點閱唷
 香港TVB 的 Youtube 頻道也提供<衝上雲霄II>播放清單宣傳可以點閱唷  


 如果想看更多有關 《衝上雲霄II》(TVB)的影片花絮,歡迎訂閱 官方影片頻道  

 如果想透過FB即時追隨,歡迎加入<官方粉絲專頁>

本文使用的圖片/影片 著作權皆屬原創者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