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晚上,幾乎fb上的朋友或是粉絲專頁都不約而同,陸續轉分享2013年長榮航空『I see you‧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的廣告。

令我驚訝的不只是長榮航空大手筆的企劃與製作,更是在行銷曝光管道的選擇裡,跟著潮流與網友們站在一條線。將現有的平台技術整合後,再從社群平台出發,走向傳統的媒體管道方式,讓我印象至為深刻;也因為是台灣旅遊產業少數具有紀念性的一刻,讓我忍不住想留下一些關於網站企劃與社群行銷的心得感想。 



這隻以金城武為主角的廣告一共提供了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四種版本,主打法國巴黎、日本奈良、台灣台東等地的風光,口白都是由金城武擔綱,搭配的文案也提供四種語言版本,而非以英文為主體。 

2013-06-19_I see you‧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提供中、英、日語的版本 中文、日文、英語都是由金城武配音  2013/6/20 長榮航空的Youtube平台提供四種語言的九十秒完整廣告

中文、日文、英語都是由金城武配音

2013/6/20 平台提供四種語言的九十秒完整廣告

2013-06-20_2013/6/20 平台提供四種語言的九十秒完整廣告 圖片截自:Eva Air的Youtube網站  
圖片截自:Eva Air的Youtube網站


不媚俗的文案與清新又綠意盎然的視覺搭配

這個廣告標語的每句文案撰寫都好棒,沒有時下用到俗濫的"小確幸"確透過畫面,讓人直接感受到幸福,沒有最多人講的"愛旅行",確透過文字描述了旅行的風景有多令人喜愛,沒有大喇喇的公司品牌宣傳,確將品牌精神悄悄地放入文宣中。

我最喜歡的三句就是:
       ◎張開羽翼,往陌生的方向前進
       ◎看見信任
       ◎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

甚至,在整場聲音特效中還特別加上風吹過稻田的聲音,一整個就是舒服的愜意,彷彿下一刻就會聽到蟲鳴鳥叫聲,而關於台灣圖像的意境更沒有近年被大力推崇的夜市小吃喧鬧,而是取自台灣的人文特色與自然景致,呈現完全迥異於近年來觀光局注重的夜市小吃,著實讓人眼睛一亮。

法國有咖啡文化,日本的茶道藝術,但台灣確以寺廟藝術與美景寫意取勝,將旅遊廣告的質感提升到另一種更高的層級。選擇以長榮航空的主色調感為連結,讓人在整體品牌形象連結大為加分;值得再大書特書的更是取景團隊抓住觀光重點的意象,不落俗套地讓巴黎不再只有鐵塔,讓最華麗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取而代之;關西不再只是大阪城,而是以奈良著名的鹿群與東大寺取勝,而台灣更非只有台東最聞名的縱谷險峻,改為綠色觀光的悠閒風雅,讓腳踏車、池上與農田匯聚最重要的觀光宣導,完全地滿足『旅人想體驗在地旅遊視野』的渴望和不落俗套的旅行角度,不只是挑戰執鏡者的功力,更是相信觀眾並非只知道巴黎、東京與台北的刻板印象。

關於影片的題外話,中文版和日文版口白皆大受好評,英語版則是有種日本人說英語的可愛FU。


網路時代的廣告品牌宣傳串連

對於這次航空公司首度以社群平台作為廣告曝光,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在官方粉絲專頁上提前不斷進行曝光鋪梗,更有相關照片配合文案,讓人期待首播之夜的氛圍,等到首播當晚,果不其然引起龐大的臉書洗版。甚至只透過臉書與Youtube平台就引起廣大的口碑傳遞效果,這次的大手筆曝光,甚至還包含傳說中的Facebbok首頁廣告,讓我極為驚嘆於國內航空公司在網路平台年代的經營手法改變。 

2013-06-19_取消AdBlock之後如果網友登出臉書帳號,只要不使用廣告阻擋的外掛,也不用擔心會錯失這則廣告的曝光

 

官方粉絲專頁的心機鋪梗

在廣告開播前一週,其實官方粉絲專頁就不斷有預告類的廣告推薦,懸疑性倒數配合久未露面的大明星本就是話題製造機,但製作團隊所精心設計的內容並不只限於活動廣告的本身,連同平面的視覺效果預期也在隨之曝光的過程裡,逐漸加強網友的印象度。 

倒數兩天前,推出閉眼的金城武和預告說明 圖片來源摘錄自: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粉絲專頁

  倒數兩天前,推出閉眼的金城武和預告說明

 

倒數一天,金城武電力十足的雙眼吸引多少視線呢? 圖片來源摘錄自: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粉絲專頁  

倒數一天,金城武電力十足的雙眼吸引多少視線呢?

 


開播的這天,大大的帥氣照片讓人無法挪移視線   從首播兩天前,每天都有新的照片與搭配的文案提醒 圖片來源摘錄自: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粉絲專頁

開播的這天,大大的帥氣照片讓人無法挪移視線
 
從首播兩天前,每天都有新的照片與搭配的文案提醒


圖片來源摘錄自: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粉絲專頁 
 

在2013年6月19日的Google搜尋排行裡,很明顯可以發現<I see you>的搜尋頁面結果,長榮航空的廣告與相關新聞的排名已經超越因Isee you而吸引搜尋的阿凡達。

I see you的搜尋結果 


活動網站的同質性規劃

如果都拍了廣告,確沒有呼應的活動網站,感覺似乎弱掉了,所以這樣大型的活動推廣裡,也提供與網友互動的官方活動網站

儘管,類似過去旅遊活動希望募集照片的方式差不多,但透過不同的視覺編排與代言人~金城武的<旅人膠卷>安排,頓時活化了照片募集的感覺。老梗代表了經典,只是要如何用的漂亮,就需要用心與能執行的策展團隊創意思考。

網站的視覺依舊走清新感,表單規劃也不難,甚至利用社群分享也很容易。儘管在測試過程裡,發現與Chrome似乎不大相容,可確還是有其高度相容性。

 

2013-06-19_活動網頁首頁視覺,開宗明義點名活動進行方式

 活動網頁首頁視覺,開宗明義點名活動進行方式  

2013-06-19_選擇去過的國家時,可以先看看類似的景點是否已經有人上傳或是該地區的景點位置,相當有趣

社群活動>>照片募集~選擇去過的國家時,

可以先看看類似的景點是否已經有人上傳照片並且打卡位子或是該地區的景點位置,相當有趣

2013-06-19在這裡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美圖,影片或桌布性質都相當明確。

 在這裡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美圖,影片或桌布性質都相當明確。 

2013-06-19_活動內容還是要清楚

活動內容依舊是有自己的網頁

上面的圖片皆節錄自:官方活動網站

對於總是不喜歡浪費曾製作過素材的我來講,建置活動網站最大的好處是若編排得宜,能將所有相關素材集中置放,增加曝光與宣傳效果。同時,也能考驗製作團隊在籌備過程,是否有完整的規劃。

而從下方的<金城武旅人膠卷>影片,就會發現製作團隊在與金城武相處37(或33天,因為文案標題是37天,但內容口白確是33天)裡的幕後原始規劃本身就包含前/後端設計,不只豐富活動網站本身的內容,更讓網友們多方推薦與了解一些沒有在廣告內說出來的事情,無形中將企業的品牌形象送入觀看者腦海,而非平白直述地表達成為台灣唯一入選世界級星空聯盟成員的榮幸,讓人無感。

 


整體來說,這個活動讓我領悟了:

當社群的眼球轉動廣告世界時,與質感內容產生共鳴,才是最終新媒體時代裡的應用思考方向;而籌備團隊應該要發揮1+1>2的精神,而非將廣告或行銷重點放在講求技術層次或廣告預算數字的譁眾取寵。

當企業想宣傳的是品牌文化與服務里程碑時,專注在能引起觀眾共鳴的質感內容製作,然後透過了解與融會現有技術的串連,比起只有發發廣告、寫寫新聞稿或偏重技術規格的研究重要多了。

這次的長榮航空~I see you 活動之所以特別讓我驚艷,是在於以傳統產業擁抱新媒體的結合令人激賞。

整理活動的階段性訊息曝光順序裡,先從網路社群開始,漸進到傳統媒體,儘管順序可能差不過24小時,但以台灣傳產的角度來看,卻很驚人;甚至,不過分地認為所有的技術都要自己來,而是串連不同的網路現有資源,只提供素材,將精力花在對的地方~做好規劃,做好內容,在對的刀口下對的刀法,切出漂亮的品牌文化宣傳口碑。

 

從社群發聲,串連了Youtube影片,連結回活動網站,再從活動網站進行社群網友互動匯聚更多人氣的手法,儘管並非是首創,確因為從網路出發再走向如電視或平面等傳統媒體的曝光策略應用得宜,搭配了優異的文宣視覺內容,最後加上一個少數能吃下兩岸三地與日本市場的天王人氣魅力,讓<I see you>成為網站企劃思考的好案例;若有機會也想跟這樣優異的團隊合作與學習,創造一種不同的旅人行銷風格。

網友在Iseeu的路徑  

 長榮航空首頁的兩則廣告都給了I see you活動

2013-06-20_長榮航空網站首頁 

補充在6/20發現了關鍵字廣告也出現了!!

2013-06-20_關鍵字廣告
我撰文的當下是2013年6月19日,隔天再補充一些隨手想到的相關資訊。
相信這個剛推出的廣告應該還會有更多場域的釋出或操作手法,也讓我萬分期待,這則廣告將跨到世界的角落,帶著企劃團隊們的夢想,飛向國際級的旅遊企劃水準。


 中文發音版:真摯的口吻述說著自己的旅人觀點

 

 日語發音版,有磁性的嗓音搭配台灣美景,一整個覺得主要是搶攻台日直航的市場

 

英語發音版:帶著點可愛的腔調,讓人忍不住會心地拉近與天王的距離

 中文版的文案:

去過這麼多地方,是不是真正感受過這個世界,有時,自己都不確定。

我看見,看見藝術,看見對話,看見意志,看見信任,看見樂園。

張開羽翼,往陌生的方向前進,

看見世界,看見人群。   

I SEE YOU。

你的眼界,可以轉動世界

 


題外話,想知道在FB上有多少人對這隻廣告的興趣或品牌操作的認知嗎? 
歡迎在您自己的臉書牆分享本文時,順手輸入#金城武,就能得到眼見為憑的趨勢認知。

2013-06-20_分享本文順便測試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