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已經分享過《達文西闇黑英雄》 是從現代人的觀點詮釋這個文藝復興傳奇的影集感想。

畢竟這個歷史名城數百年來的改變並不大,加上劇組在場景設計分明,讓曾經造訪過的我,相當容易回想起當時遊走其中的衝擊,忍不住也找出當年在佛羅倫斯旅遊的照片,做一些隨手回憶。

俯瞰佛羅倫斯市區

 


 先來個從Da Vinci's Demons 看到的人物關係圖。如果想看更清楚的,請點選到粉絲專頁唷

Da Vinci's Demons Character Map  

儘管這部影集走類似奇幻架空類型,但某些背景還是有其根據。

隨著第二集愈來愈多的出場人物,似乎牽扯也愈來愈多,舉例為何這位影集裡的COUNT RIARIO讓人不敢與其對抗,主要為:他是當時統一歐洲世界最高的領袖-天主教教宗私生子,可說是銜著金湯匙出生的權貴,自然也是羅馬教廷最忠心的支持者,而當時的羅馬教廷對於非關天主教教義的學派或教義都視為異端邪說,也因其當時政教合一的體制,所以可謂一方霸主,甚至可凌駕在政治體制之上。

話說原來飾演COUNT RIARIO的演員竟然也是另一部影集 "Mansfield Park"裡的Edmund Bertram,兩種不同的氣質,全然看不出來呀。

Mansfield Park"裡的Edmund Bertram         
"Mansfield Park"裡的Edmund Bertram

      Lord Girolamo Riario

Da Vinci's Demons裡的Lord Girolamo Riario  

 

關於達文西時代背景的五四三

土耳其人、梅迪奇家族

歐洲中世紀曾歷經黑暗時期各面向的限制與發展停滯,在西元約1400年以前的歐洲大陸,「信仰」比學問、創作重要許多,神學是唯一被認可的發展,更成為解釋一切現象的唯一知識,也因此,在宗教的限制下,文學、藝術、科學等接受到相當大的箝制。

直到義大利梅迪奇家族威勢興起後,才由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做為歐洲歷史中承繼了希臘、羅馬盛世文明之後的文明顛峰,在被後世稱為『文藝復興』的年代裡,率先崛起的第一個畫家就是近乎全能天才的達文西。

當時的義大利並非如今日般,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是各省城邦林立,由不同的大公領導。梅迪奇家族是其中佼佼者,挾帶著藉由經商與金融業務累積的龐大財富,進而躋身於政治家,教士,貴族,逐步走上了佛羅倫薩,義大利乃至歐洲上流社會的巔峰。

梅迪奇家族大量延攬從東方如土耳其而去人才,並在君士坦丁堡被回教徒佔領後,成為東羅馬帝國菁英難民聚集的重鎮;而威尼斯更接收君士坦丁堡的地位,成為東方物資(如香料、絲綢、金工等)輸入歐洲的門戶,成為海上絲路的一環。

所以造就佛羅倫斯的富裕與開放,也有能力發展藝術與建築等工藝科學技術,領導歐洲文化走上文藝復興之路;在影集裡,聘僱達文西的梅迪奇家族之長~科西莫·梅迪奇和羅倫佐·梅迪奇更是最大的推手,也因他們不凡的見解和手腕,網羅包含各方面的人才,才有機會成就文藝復興三傑與其後的海上航權與知識啟蒙運動發展。

今日佛羅倫斯之所以能成為著名的文化藝術寶庫也跟梅迪奇家族最後一位族長遺言有關,死後無償捐贈出所有梅迪奇家族收藏品與藝術作品給佛羅倫斯市政府,也之所以才有烏菲茲美術館等著名展覽寶庫的出現。

Lorenzo Medici  


 關於德國僱傭軍出沒地~今日的傭兵涼廊 (以下內文取自維基百科)

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是義大利佛羅倫斯領主廣場的一座建築,毗鄰烏菲茲美術館與舊宮。它由面向街道敞開的寬拱組成,寬三個分隔間,深一間。圓拱支撐在科林斯簇柱之上。這些寬拱頗為吸引佛羅倫斯人,以至於米開朗基羅甚至提議環繞整個領主廣場。

傭兵涼廊有時被錯誤地稱為奧卡尼亞涼廊(Loggia dell' Orcagna),因為一度認為是奧卡尼亞所設計,這座建築其實由 Benci di Cione 和 Simone di Francesco Talenti修建於1376年到1382年,可能是由Jacopo di Sione設計,用以容納集會的人群,並舉行公共儀式 ,例如行政長官宣誓就職。Simone Talenti 還以修建佛羅倫斯聖彌額爾教堂和 San Carlo教堂而著稱。

傭兵涼廊的活潑建築與舊宮的樸素建築形成對比,實際上是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藝復興藝術的美術館。

「傭兵涼廊」這個名稱可追溯到科西莫一世大公統治時期,當時此處駐紮令人畏懼的德國僱傭軍;烏菲茲在涼廊後部興建後,涼廊的屋頂由 Bernardo Buontalenti 加以修改,成為一個台階,梅迪奇家族的大公們可以在上面觀看廣場上的典禮。

 5-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今日在這裡的展示品儘管是複製品,卻仍具震撼力。必看的為:◎ 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的珀耳修斯青銅像 ◎佛蘭德斯畫家詹波隆那的風格主義作品《強擄薩賓婦女》
◎涼廊後部是五尊女性大理石雕像


 舊宮(Palazzo Vecchio)一開始是稱為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得名於佛羅倫斯共和國的統治者。在歷史上還曾稱為Palazzo del Popolo、Palazzo dei Priori和Palazzo Ducale。梅迪奇將公爵府遷往阿諾河對岸的碧提宮後,此處就稱為「舊宮」。

此處是佛羅倫斯市中心也是權力所在處,灰黃色的城牆加上開垛口的堡壘與高聳的鐘樓建築,相當醒目,俯瞰領主廣場的鐘樓一度成為囚室所在,著名的五百人大廳就在此。

 

舊宮(Palazzo Vecchio)初稱為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得名於佛羅倫斯共和國的統治者。在歷史上還曾稱為Palazzo del Popolo、Palazzo dei Priori和Palazzo Ducale。美第奇將公爵府遷往阿諾河對岸的碧提宮後,此處就稱為「舊宮」

 今日的舊宮前面聳立著文藝復興三傑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複製品與海神雕像,另外也有眾多的傑作和藝術品,目前是最重要的公共空間。
 目前在佛羅倫斯市區內可以找到三個大衛像,兩座是後人複製的作品,一座是在可俯瞰佛羅倫斯市景區的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另一座則是在市政廣場(又稱領主廣場)的舊宮大門前(如下圖),真正由米開朗基羅創作的大衛像則是被安置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學院藝廊。 在影集的年代裡,米開朗基羅尚未創作此雕塑唷。

 

 今日的舊宮前面聳立著文藝復興三傑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複製品與海神雕像,另外也有眾多的傑作和藝術品,目前是最重要的公共空間。


 一眼卻難忘的女人 ~Clarice Orsini

取自:http://www.starz.com/originals/DaVincisDemons/Cast/ClariceOrsini

影集中 Lorenzo Medici  的夫人Clarice Orsini  是由英國演員 Lara Pulver飾演。 乍看覺得眼熟,但怎樣都無法將第二集僅出現一幕,端正自持印象順利跟風靡世界的<新世紀福爾摩斯> 的艾琳·艾德勒連結。

據說試鏡時相當大膽的Lara Pulver僅以一條毛巾包裹錄製台詞後,將影片寄到劇組手上,爭取這個角色的演出。

在影集的一開始儘管被視為政治婚姻的棋子,但最後卻有機會證明自己對丈夫 Lorenzo Medici來說是相當有價值的女人。 

   取自:http://fc04.deviantart.net/fs71/i/2012/160/e/7/irene_adler___lara_pulver_ref_foto_by_waynecampbell_art-d52vev6.jpg

   這幅由 Sandro Botticelli(維納斯誕生的畫者,跟達文西並不合) 所繪製的Clarice Orsini是少數流傳的肖像畫。 圖片取自 loyaltybindsme網站

Clarice Orsini, by Sandro Boticelli  


 關於聖母百花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di Firenze (官方網站請點此

以下內文摘錄:

1296年 由建築師阿諾爾福.迪.坎比奧設計,並採用 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著名的圓頂(穹頂)建造,1436年最終完工興建。

外部使用色調深淺不同的白、綠和粉紅多色的大理石塊所鋪砌,由主教座堂、聖若望洗禮堂和喬托鐘樓構成, 並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佛羅倫斯歷史中心(1982年)的一部分。

1367年由全民投票決定在教堂中殿十字交叉點上建造直徑43.7米,高52米的八角形圓頂。

1418年佛羅倫薩市政府公開徵集能夠設計並建造大圓頂的方案。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菲利波·布魯內列斯基勝出,為總建築師。在建造拱頂時,沒有採用當時流行的「拱鷹架」圓拱木架,而是採用了新穎的「魚刺式」的建造方式,從下往上逐次砌成。

主教座堂於1436年3月25日,舉行獻堂典禮。(註:達文西是1452年4月15號出生,卒於1519年5月2號)

聖母百花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di Firenze

大穹頂內部為16世紀佛羅倫薩畫家喬爾喬·瓦薩里所繪巨幅天頂畫《末日審判》,中殿北牆上有烏切洛所繪《喬凡尼·阿古托紀念碑》和為紀念但丁誕辰200年所繪的《但丁與神曲》(1465年)。

最顯目的是教堂的大圓頂,圓頂的設計會出現因「環向應力」而向外分散的情況,然而當時並未有措施去防範及帶出了許多技術性的問題,所以布魯內萊斯基以偉大的羅馬萬神殿的穹頂作為解決方法。

萬神殿的穹頂是以混凝土建造的單層殼,其計算公式早已被人遺忘。

萬神殿穹頂以木製基部形式支撐著,而混凝土建造其主體結構。就大教堂的圓頂來看,它距離地面有52米(171英尺),全長44米(144英尺),可是當時托斯卡尼沒有足夠的木材去搭建這樣大的支撐架。布魯內萊斯基還是仿萬神殿穹頂的造型,並能夠在不需要木製的支撐架的情況下建造圓頂。首先,他採用以砂岩和大理石製成的雙殼設計,包圍著圓頂的內外層;另外由於磚的重量比石頭輕和更容易成形,於是他把傳統的石材換成了磚材,因此使整個圓頂的重量減輕。

據說,在整個建築過程,布魯內萊斯並沒有公開圓頂的設計圖。

為了向工匠說明他的結構設計,在雕塑家多納泰羅(Donato di Niccolò di Betto Bardi)和納尼.迪.邦克的幫助下,他用木材和磚材造了一個圓頂模型作為指導。不過這個模型是故意不完整的,目的是確保布魯內萊斯基對整個工程的掌控權。直至今天,這個模型仍展出在大教堂的博物館(意大利語: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中。

 
聖母百花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di Firenze


第二集<The Serpent >的佳句摘錄:

 "The whole point of progress is overreaching." -Leonardo da Vinci (in Da Vinci's Demons)

 "The whole point of progress is overreaching." -Leonardo da Vinci (in Da Vinci's Demons)


 影集電視趴活動通知:

很榮幸地因為這篇文章收邀參加一個很有趣的電視影集聊天趴活動,如果你有興趣在週四晚上一起來跟同好們聊聊影集的感想,歡迎加入唷。

2013/5/2晚上駐站達人是我,資深純指年齡,而且還可以拿好禮。

『分心』”錶”心意,鎖定STAR MOVIES《達文西闇黑英雄》週週送好禮,活動開始囉!!(活動期間:2013/4/25~2013/6/19)   摘錄:Fanxin分心 電視社群 

【達人坐鎮,揪團開PA】5/2 (四)晚上9點,FanXin請到資深達文西迷 Phoebe 與大家一起摸清楚《達文西闇黑英雄》的底細~~ 

何謂電視影集聊天PA:由電視社群Fanxin所規劃,透過Fanxin開發的App 連結愛看電視的朋友們。影集聊天PA則是在影集開播的時間點,透過App串連,一起開聊天室分享五四三。這次的《達文西闇黑英雄》加入上傳電視畫面還能抽好禮。


活動說明:FanXin錶心意,看達文西闇黑英雄,參加電視趴抽手錶、潮T

1.掃描QR code或點選網址,下載APP
2.加入會員
3.週四跟FanXin一起看<達文西闇黑英雄>!!!!

2013-05-02_165357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