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很認真地追蹤這部美國影集~Da Vinci's Demons (台譯:達文西闇黑英雄)的相關訊息,儘管Star Movies電視台預計會在2013/4/25晚上首播,但還是忍不著在昨晚先看了第一集並為之驚豔!

2013-04-19_主要演員列表_圖片來源Da Vinci's Demons官網

台灣翻譯為『達文西闇黑英雄』(原名:Da Vinci's Demons)主要是講述年約25歲正恃才傲物的達文西開啟對時空與信仰的探索,幕後製作人正是全球暢銷電影《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共同編劇-大衛高耶,由Starz Entertainment發行,目前在IMDB的評價頗高
  
  

2013-04-19_174224

 


現代科技的敘事手法詮釋文藝復興大師的養成  

這些年來的外國影集幾乎都偏向CSI犯罪鑑識類別、24小時之類打擊恐怖分子或奇幻文學改編作品,古裝類型雖偶有佳作,但被快節奏的影集養出習性後,除了『都鐸王朝』外,甚少有歷史類型的影集讓我念念不忘。所以在看了第一集近乎HD畫質的內容後,終於不再懸念了。

這次的Da Vinci's Demons 許是跟影迷們收看外國影集的習慣改變也許是因為對影集本身相當有信心,這次在英文的官網裡,提供第一集免費的網路觀賞,不過因為內容涉及成人題材,所以需滿18歲才能觀看,自然也就需要先輸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做判斷。(傳說中的18禁達文西呀!

2013-04-19_第一集免費觀看_圖片取自Da Vinci's Demons官網 

 【中文版30秒預告】

 

對於一個達文西迷來說,真的很驚喜於有製作團隊以不同的角度描述年輕時的達文西形塑過程;而且美術劇組的用心與考究讓我在看見場景時,馬上就能聯想到這是位在今日佛羅倫斯城的何處,一些大場景的特效與市集巧妙地將新舊古城融合在一起,讓觀眾對於製作團隊的視覺細節串連性感到讚嘆,更容易勾起佛羅倫斯眾多訪客的回憶與親近感,可謂厲害。


而對影集描述達文西在觀察飛行的動態視覺鏡頭詮釋起了雞皮疙瘩,加上即時的鏡面文字記錄與知名手稿的呈現結合,完全是讓我這達文西迷沉迷在這氛圍裡。

下圖摘錄自John J. Videler(2005)Avian Flight。Oxford University Press。New York Avian Flight p.6的達文西手稿之一,影集的攝影團隊特別用動畫視覺表達超凡觀察與細節專注的鏡頭,甚至將達文西慣於在記錄中將「風向」與鳥類飛行的觀察素描既載,而且對於小鳥羽毛的簡單說明特別是,喜用鏡像文字尾羽強調的畫面都做了細膩呈現。(部分摘錄自達文西手稿
2013-04-23_Avian Flight p.6    

與此同時,影集也八卦了一下當時關於波提伽利、男風和宗教的八卦,所以想看的朋友需要一點心理建設,甚至還有關於鴉片與水煙等較爭議性的題材,所以在第一集免費觀看的授權裡,也出現需要確認觀看者的生日確定超過18歲才能瀏覽

出生在1452年的李奧納多達文西,其實是一位私生子,關於童年幾乎所知不多,但少數記錄達文西童年的故事裡所描繪的兩段故事,其實也被拿來應用在後世許多相關作品裡,包含眾所週知的電影~達文西密碼,當然在這部影集裡,這也成為重要素材,畢竟要探討一個人的生平,怎能錯過重要的紀錄呢?

而達文西也因文藝復興之起,在當時由權貴-麥迪奇家族掌控的佛羅倫斯城裡,透過前所未有的觀點與藝術能力表達,將人類的想像力帶到超乎預期的境界,也因近乎是集畫家、雕刻家、建築師、音樂家、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地質學家、製圖師,植物學家和作家等於一身的博才,更近傳奇地是在筆記本裡所勾勒製造業和現代軍事工業如坦克、飛行器等機器的原型,受到前所未有的注目。在極具爭議的生命裡,儘管描繪無數精采手稿,卻流傳不多;不過他本身是著名的全素者,在第一集裡也多有著墨,雖然影集裡是江他吃素的原因歸咎於5歲時受到山洞發生的神祕事件影響,但真實的達文西吃全素是為表示對生命萬物的尊重。

在影集裡所描述的是從倒敘的方式一步步帶領觀眾走入神祕卻又邏輯的達文西世界,探索"生命與時間的思考本質",時間如河流交替,一個人的死亡引領一個人的誕生,而在生命輪迴的過程裡,故事的發生雖屬必然,卻又帶點未可言的神祕,透過『吊人』的開場,將最終引領大師道路的宏觀思考,巧妙融入敘事者的生活經驗裡,創造吸引達文西&觀眾們一起探索的神祕謎團裡,但卻又利用高超的鏡頭設計,逐步將『觀察力』、『實作力』、『精準度』等精巧地鋪陳出屬於達文西的繪畫與工程技術世界來自於好奇且不受限制的『想像力』,也因當時歐洲文化與政治的氛圍,描繪出一個與我們舊有認知略不同卻又更真實的中古歐洲面貌。

如果對於達文西的繪畫手法總是難以理解或記住的朋友,透過這部影集裡的故事鋪陳可以多少理解,例如總是只選用真實模特兒入畫,而且對光線明暗細節的在乎和人物比例的精準要求,透過畫面與人物對白,輕鬆理解這位畫家的龜毛(細膩)和透視是如何形成,而當時歐洲藝術圈的重點人物又是怎樣的風貌。


因內容涉及爭議性題材,需滿18歲才能看

 

圖片出自官方網站:http://www.starz.com/originals/davincisdemons/videos#/watch-the-premiere-episode-of-da-vincis-demons-for-free

 


官網的設計在於讓網友融入一個看似熱門卻是相對難懂的世界

簡單說,目前對第一集的視覺畫面超級滿意,不論是畫面處理或服裝設計都超級棒!劇名為『達文西的惡魔』......確實有其獨特的解讀,例如巧妙地將達文西隸屬秘密結社與鴉片成癮的敘事融合在對未知的探索,然而卻有可能勾引出內心的惡魔,陷入人性掙扎。而且透過現代人的詮釋,批判當時社會的文化角度,利用快節奏的畫面,吸引觀眾時而旁觀,時而成為大師,時而成為全知者的說故事手法甚為流暢與驚人。

影集裡,達文西對著當時麥迪奇家族的掌權者說:神給了人類最棒的天賦是可以創造的想像力,讓所有事情都成為可能,例如有一天人類可以在空中飛行。

話說,如果只看了影集而沒有上官網是有點可惜!

這部影集因應社交網路趨勢,不但設定了粉絲專頁、推特帳號分享正在拍攝的幕後花絮分享,更設定了一些簡單的互動遊戲,例如看了第一集達文西抽到的吊人塔羅牌後,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自己的塔羅牌,就能透過【Tarot Card】選擇你自己的塔羅,搭配影集畫面,頗有置身其中的感受。甚至還有ipad版可下載的互動app,一起加入佛羅倫斯人的世界!

甚至將每集的節目與相關花絮有計劃性地置放在網站中,透過不同階段的宣傳連結網路和電視觀眾,活絡的不只是電視產業,更延伸相關效應,相當聰明且也洞悉現代網友對網路、電視節目和行動裝置的行為!

 

2013-04-19_Tarot Card 取自官網  

2013-04-19_Tarot Card 取自官網 的解讀畫面  


 台灣預計會是在2013年4月25日開始,每週四晚上九點在Star Movies播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看看不同的達文西解讀。


摘錄Star Movies網站介紹原文

製作人大衛高耶描述他的最新力作《達文西闇黑英雄》說,「這是一部帶有三分之一印地安瓊斯,三分之一福爾摩斯,又三分之一鋼鐵人的作品。」內容環繞在全球著名的歷史人物─李奧納多達文西。STAR MOVIES將在4月25日起,每週四晚間9點與全球同步首播最新影集《達文西闇黑英雄》,將引領觀眾一探藝術大師與發明家達文西25歲的冒險故事。劇情發想的大衛高耶,則是全球暢銷系列電影《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共同編劇。

 

這部具深度劇情的最新影集由大衛高耶精心打造,由湯姆瑞雷(Tom Riley)主演,扮演歷史上最聰明的天才李奧納多達文西。故事從25歲的達文西做為開端,當時他身處文藝復興鼎盛的佛羅倫斯市,涉入一連串未知的冒險傳奇。年輕時期的達文西鋒芒畢露,聰慧又具熱情,除了是藝術家,他也是一名發明家,更是精通劍術的夢想家與理想家,深受周遭女性青睞,他的愛情生活也引人好奇。思想自由又多才多藝的智者,幾乎是超人的形象,他擁有獨特的時空批判,並為了傳遞思想而對人生感到困頓,但達文西決定不只是觀望未來,而是創造未來。

 


沒想到這竟然成為2013年第一篇部落格記錄呀!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