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中海邊的城市- Netanya 內堂雅的海岸-001  我想追回以色列的發展,從「不穩定的政治條件」、「不曾安穩過的生活環境」到「為了追求一席之地而必須強化自己的國防」皆互為因果。讓以色列可以寫下「持續60年的新創企業文化」記錄,最大重點和他們的兵役制度和軍隊文化脫離不了關係。 

明明有數千年的文化可以當成旅遊資產,但卻因為所處的國際情勢,被迫需要從不同的角度生存;

明明沒有天然資源和石油等資產,卻創建了令人驚嘆的科技軟硬體實力;

明明他們的土地面積只有台灣國土的三分之二,人口總數不到8百萬,但色列新創公司密度卻是全球之冠;甚至,新創事業的營運思考「以自身國家處境為中心」的全球化策略布局,例如將總公司或技術研發建立在以色列本土,將營運發展設置在美國,這樣的好處不僅維持核心技術不外流,還能透過美國分公司,收集最新的資訊與銷售。

而這個國家裡,許多新創公司老闆幾乎都是從退伍軍人後的第二春開始,唯一的主因是在於這國家的兵役制度,竟然不採取僵化人腦的框架,相反地,在軍中兩年的時間,講求生存挑戰和資源創新,而非要求軍人一昧地服從命令,所以,往往兩年兵役期結束,離開軍隊後,退伍軍人將這種「追求創新挑戰,以圖謀生存」的觀念,融入行為處世裡,也難怪乎以色列的特種部隊是以隨機應變的學習能力聞名。 

2012-10-22_中東矽谷

因現實的環境,讓以色列採「全民皆兵」制,只要年輕人一滿18歲,不分男女皆需進入軍中服役。

這段期間,除了在軍中接受訓練外,更有可能會隨時上戰場,實際擔綱重大責任,也因如此,以色列軍隊文化要求的軍人特質在於能「隨機應變與挑戰創新」。
因國小,因人少,因條件不利,若一昧遵循舊規與要求軍人無條件服從,代價將不只戰爭失敗,而是,失去幾千年來終於獲得的安身立命之所,訓練軍人學會思考並判斷如何在沙漠中求生,已不只單純的體能要求,更蘊含著一種生存的思想洗腦和技能發揮;在鼓勵創新的同時,卻又相對允許失敗,看似矛盾的道理,卻在細細思量後,能了解合理之處。

畢竟,18歲當兵的青年,早已有屬於自己行為模式,若非從小訓練,培養兒童如何思考,也不可能在當兵的瞬間,就改變自己,突然懂得變通與思考,所以,以色列的教育著重在從小紮根,偏向訓練孩提時期的思考與學習力;透過全民教育的態度和生活環境的輔助,訓練小孩學習如何思考,而教育積極介入的因素,更培養出人民將尋求「自我肯定」與「人生實現」視為人生目的。於是,當進入軍隊,直接扛起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時,身份就已經成為大人,得面對全然授權的軍中文化,再次地,學習團隊合作與個人負責,跳脫自我侷限的生活圈,轉為以「團隊生存思考與自我任務實現」的更高層次。

「責任」迫使以色列青年,在不滿20歲的青春時期,就得以成熟的視野,面對艱困的國家處境和世界趨勢,「學習擔負責任地執行任務」就成為最重要的議題,而非被賦予"權力"的肆意揮霍。

世界最有效率的情報單位~ Mossad 格言 

"Where no counsel is, the people fall, but in the multitude of counselors there is safety"          Proverbs XI/14. 「人民缺乏領導,勢必衰弱;人民的得救,正在於謀士眾多」(箴言 11:14)
投影片6  

 投影片7  



   於<說故事強國>的使用者為中心解讀:


‧當使用者對象是小孩 

因為過去的生活總在顛沛流離間度過,所以,文化的傳承多半仰賴口述,當進入現代社會的衝擊,口述文化若未經由一定程度包裝,並不容易吸引小孩的注意;『說故事』成為吸引小孩注意力的秘訣,進而考慮到如何讓小孩想聽故事,然後,先從強化硬體設備入手;專注將說故事的技巧放在讓小孩子能聽懂後,產生省思,於是不會直接給孩童們答案,而是利用故事引導,讓小朋友們學習思考與發問,藉由摸索的過程,學會自我了解與發展。

最重要的不僅僅於,小孩會希望待在怎樣的環境聽故事,而是怎樣的故事內容,可以吸引小孩注意,從而感興趣,培育小孩的想像力,不受框架限制,這才是說故事背後的價值。

 ‧當使用者對象是遊客
大人們的世界總是比較複雜也有著既定的想法,身處在聖經故事中的場景,或者發思古之幽情,或者僅僅只有到此一遊的感受,然而豐富的文化涵養,要如何能在瞬間分享給只是驚鴻一瞥又來自四面八方的國際遊客? 於是,設計了一個環節是「邀請遊客參與其中」,產生一種說故事技的體驗,比起現場的比手畫腳或是角色扮演,直接讓遊客藉由參與其中增加"共同價值"的感受,把旅遊場地的記憶寫在個人的旅遊體驗,形成很棒的說故事行銷,畢竟,有哪幾個人會忘記自己曾經是三分鐘的主角呢?

獨立特派員253集{照顧以色列-說故事強國}

3. 照顧以色列 說故事強國:位處中東火藥庫,又缺乏天然資源的小國,特別重視人的資源,從孩子小時候就用說故事的方式啟發他們的想像力,在故事裡傳承智慧、塑造價值觀,甚至有計畫的培養專業師資,年年舉辦講故事國際研討會。 

 


 

遇見未來城市/以色列國防科技 打造新創之國基礎

 

 這塊土地上有的不是"美國夢",只是單純地想讓每個人的價值能透過生活展現。也正因缺乏資源的不利條件,所以,他們一直努力在發掘"人腦"的價值,承襲下來的演變則為重視"人",也因為最在乎的是"人",所以,才在做產品設計或政策思考時,自然地以"人"為中心,以便獲取獲取最大的利用價值與效益。

 

遇見未來城市/原味以色列雅法古城 見證中東4000年變遷

 

如何讓人民懂得思考,並能藉由教育引導出自我發現與生命實踐?答案並不難,難的是一種「堅持信念」的態度, 就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只能從有的著手,毫不遲疑地,全國皆如此。

不論以經濟人口或國土大小而言,以色列照理講都不是個先天條件優異地,讓人自動敬佩的小國寡民,但在全國政府與人民的努力下,尊嚴地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以強大國力的信念,讓人覺得,比起新加波,以色列該更貼近於台灣的的民族性與文化,而再次地,從以色列的發展領悟:生活方式與態度才是影響『人與人』、『國與國』的差異,而「差異」的基本則來自"如何思考"和"會不會思考"。

「設計思考」能不能救國尚待證明,但透過以色列如此努力打造"思考"與"創新"的態度,肯定的說,如果一個人或國家不學會思考,在還沒亡國前,自己的人生就先亡了。

而如何學會思考呢?從「理解人」開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真切地落實『以使用者設計為中心』的『老人照護和遊民安置』的通用設計典範,皆出自以色列政府和民間企業合作之手; 『以綠能代替石油的電動車產業應用』則出自以色列企業獲得政府大力支持後的結果;以色列的監控技術已能融合生物特徵與視訊傳達,而不需要鑰匙或其他工具開門;而最古老的智慧傳承,透過以色列教育的設計,重新展現其價值。  

真的不常見於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談到自己從事的工作或政府政策時,口徑如此雷同,大多回覆:這是思考後的自我價值體現,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幸運地只有"人"。


於是,以色列人透過觀察與認知,尋找事情最佳解決方式;利用使用者研究與原型嘗試,找尋最大效益,也最省成本的通用設計解決方案,因應不同的使用對象和情境考量,將『使用對象』放在中心,產生令人驚艷的結果。

 

   關於<照顧以色列-老有所歸 &無藥樂>的使用者為中心解讀: 

‧當使用者對象是老人: 
   讓老人參與社交建立快樂與尊嚴的生活態度,例如避免使用老人音樂會等"身分"強調,而以交響樂團眼湊會為名,不使用『老人卡』改以『資深公民卡』取代;透過藝術文化的教育讓老人知道年紀大了,人生經驗是智慧,而非失去生活價值。
  藉由『阿米穀老人住宅計畫』安置遊民,讓曾受迫害的老人,以低廉的價錢入住規劃完整,軟硬體合適銀髮族的房子,甚至,提供茶包與咖啡等小東西,讓居住在此的資深公民們,可以在家裡招待朋友,讓這些失去親人的二戰猶太人,能有尊嚴地生活。甚至,連一般社區老人的日間照護中心也逐漸產生擴散效應。 

米歇安老人住宅,將診所與護理搬到一樓,流理台依照老人實際使用的高度與行動不便設計,還有火爐的限時開關,怕的是老人忘記自己煮食引起失火,連室內通道的寬度與門的設計和緊急按鈕的啟用、電燈開關等設計,都考慮到老人行動與無障礙規劃。

最主要的目標是,透過「多照顧而少藥物」,把握機會給予正面刺激,只要健康,就可以繼續居住在此,作為老人健康維持的動力。

‧當使用者對象是年輕人: 每個以色列年輕人必須要了解猶太人被迫害的二戰歷史,同時也承諾應該照顧這些老人,於是,同理心產生發酵。

讓年輕人將照護老人視為「應該且必須要做」的事情;而最大的附加價值,並非藉由老人照護中心的志工服務來陪伴老人,更因互動了解彼此,最終,則是求學的成長,對年輕人有益。

‧當使用者對象是健身教練

希望說服老人了解「運動的重要」,不只單純提供老人使用的運動設備,更設計吻合老人需求的環境(如關掉電燈避免刺激)與運動方式(舒展健身和讓老人自己收拾與準備工具),還利用心理鼓勵因素,正面刺激老人家維持運動習慣,例如提出「運動動機在維持健康後,就能自已前往看孫子,抱孫子」。 

‧當使用者對象是菲律賓看護:你能想像,有一天我們連菲律賓看護都搶輸給以色列人嗎? 

答案是真的有可能。在「以色列老人照護中心工作」的菲律賓看護月薪是一千美金的淨收入,每週享有包含交通、住宿與食物等各種額外津貼,更有完整的生活品質。從同理心的角度創造老人照護的品質與價值。

 

獨立特派員250集{照顧以色列-老有所歸}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很多猶太人被關集中營,財產搜刮一空,
戰後他們陸續回到以色列。
五十年間,以色列老人人數增加八倍。
跟台灣老兵一樣,這些飽受戰亂的人沒有家,甚至沒有家人,選擇落葉歸根後,以色列政府給他們的照顧很周到,安排他們住進五十美元一個月的老人住宅,每週動員志工打兩千次以­上的電話關懷,撫平過去生命遭到的迫害與傷痕。台灣早年也有仁愛之家之類的老人住宅,但不多,也不敷未來使用,以台北市來說,正準備開放公立第四座大龍綜合福利老人住宅,­只能容納八十名長者。以色列讓老有所歸、老有所終,值得我們參考。
資料來源:獨立特派員觀察報導。

 

獨立特派員251集{照顧以色列-無藥樂} 

 台灣老人看病吃藥已成為生活一部分,但在以色列,老人在專屬照顧住宅中得到細心照顧,

不僅省下醫藥費,更建立長期照顧健康的觀念。 

台灣老人愛逛醫院,成了很多阿公阿媽的消遣,看完病開處方,吃藥也是美國的6.5倍。台灣是不是真的太浪費醫療資源,吃太多的藥?今天獨立特派員要繼續帶您到以色列,看看­他們的老人家得到細心的照顧,住在專屬住宅裡,桌椅的高度、插頭的位置都顧到他們身體的狀況,一般日常生活可以自己來,就不會成天擔心哪裡不對勁,省下了醫藥費,才是真正­健康的作法。來看以色列老人無藥樂!

資料來源:獨立特派員觀察報導。

投影片14  

遇見未來城市/以色列綠能企圖心 電動車充電比加油快

  以色列除了在資訊安全科技上領先國際,在能源科技上也大有作為,因為這個國家,沒水、沒油,周圍又都是恨不得消滅它的敵人,為了國家安全,不得不積極開發新能源,新創公司­當中,最具傳奇性、受全球關注的是叫做 better place 的電動車服務公司,創辦人agassi提出電動車太貴跟充電太費時的解決方法,也就是將車子跟電池分開賣,消費者依照需求,購買車子的里程,類似手機購買通話時間一樣,至­於充電,better place如果讓5小時的充電時間變成不到5分鐘,我們一起來看看。 資料來源:遇見未來城市系列。

在 Ted 有相關演講
18分鐘看世界,這一段關於電動車如何能取代石油燃料的演講,讓我相當有感於很多時候,令人驚嘆的發明往往是來自拆解問題後思考出來的。(中文版

 平衡一下報導:在2012年的10月2日這位一手創辦Better Place的CEO被迫離開了他的公司(果然被稱為綠能界的賈伯斯就是個魔咒嗎?)

New York Times:http://www.nytimes.com/2012/10/03/business/shai-agassi-steps-down-as-chief-of-better-place.html

Forbes:http://www.forbes.com/sites/toddwoody/2012/10/02/whats-behind-better-places-ouster-of-shai-agassi/



 HPX Life20_用《態度》遊走在 一千零一夜與山姆大叔  
以色列人知道問題,卻找到超越解決問題的途徑,以更高層次--滿足人的需求打造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創造服務的價值。

當被問到:
如何知道哪種運動最好? 怎知道哪種創新企業最好?怎知道_________最好?時,都不意外聽到
他們的回答是:容許失敗,嘗試錯誤,失敗了,就繼續另一種嘗試直到對的方法出現。投影片15

 借用蔡志浩老師所說關於服務的想法來作結:價值,永遠在服務的場域之外。

能洞察真正的需求,才是使用者研究該解決的問題,而非只想「快速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卻不願真正問對問題。



 

2-海法夜景感謝這次HPX Life 20 活動準備,讓我有機會重新找回小時候看故事的樂趣,真好。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讓自己接觸寬廣不受限的世界,而不是一聽到是陌生的國度就不太在乎;畢竟這些人生的經驗才是最寶貴的資產; 而當台灣民眾獲得愈來愈多國際免簽證旅行的當下,請不要別開臉自己先拒絕走入世界,多開拓一些眼界,關心國際事務,正因為我們是小島,所以更沒有理由自我封閉,不接觸外面的世界。

 推薦瀏覽網址:

小時候印象很深刻的系列報導(感謝網路的發明,現在還找的到)
以色列軍人素描  遠見雜誌1990年3月號 第045期 作者:沈懷硯 

決勝於方寸之間-以色列用兵謀略   遠見雜誌1990年3月號 第045期 作者:文現深

他們為什麼留下來-猶太媽媽、退役軍人、醫生、經師、希伯來大學教授和巴勒斯坦人的自述 遠見雜誌1990年3月號 第045期 作者:李慧菊

‧ 
網站國際化 購併非唯一途徑 蔡志浩老師

‧ 贏在創新 雅虎並不獨占  蔡志浩老師

‧慕尼黑奧運慘劇~上篇文章有約略提到,除了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Munich外,其他相關報導參考:

1.      

2.  奧運之路——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遭受恐怖襲擊

3. 1972年慕尼黑奧運:慘烈的夏天

4. 維基百科~慕尼黑慘案

 

最近看到的一些資訊整理:

以色列軍事文化鼓勵創新,包容建設性失敗~鳳凰網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石海明 曾华锋)

 20120915文茜的世界週報2─前進以色列 看見奶與蜜的奇蹟!

‧ 博客來書籍館>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
 

關於以色列旅遊或經貿網站^^

‧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 (其實這裡的以色列新聞就有所有的總表可以查)

‧ The Ministry of Industry, Trade and Labor

‧ Technological incubators Program

‧ 以色列旅遊粉絲專頁

‧ 

(還有一些網站就整理在下列文章中↓↓↓)

【活動預告】小國寡民的市場大夢~關於中東矽谷的新創生活 

 在傳承與開創間的拓荒‧以色列的中東奇蹟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