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了官僚也可以很美,使用者與官方需求皆大歡喜平衡的Milwaukee Police Department新聞網站隨筆記錄 一文,說明這個超炫警察局官方新聞網站功能和內容介紹,今天來嘗試一項作業是:製作只從前端網頁看後台規格說明給一般使用者看的簡單版本。

怎說是給一般人看的呢?
儘管我不會解Code,對於哪段頁面使用何種技術完成雖然有興趣,但這種規格的拆解或建置畢竟不是我能力所及。

↓   ↓    ↓ 就留給更厲害的高手了!                                                                                            

2012-08-30_關於CODE

2012-08-30_code2    

 加上這種技術規格的撰寫,照理講就算是隨網站建置提案附上,除非是資訊相關公司,不然一般產業的相關成員大概也只有執行者能懂;最主要點頭決定的成員可能多半都無法只看專業的技術規格就能輕易理解未來要建置的網站大概是哪種樣子,所以要寫給讓這些對象能懂的網站建置規劃書就相對重要許多。我想從這個出發點來練習"人類的語言",這靈感是從每次NCIS裡的電腦高手--提摩西.麥基探員(Timothy McGee) 要跟技巧相當熟練的的長官但對電子科技卻一無所知的吉布斯探員(Gibbs)報告從『一開始的駭客講解到最後自動轉譯為人類語言』而來。

↓   ↓    ↓ 請說人類的語言↓   ↓    ↓
   

 


回到正題,製作第一次的網站建置企劃提案的重點應該是要讓參與的成員們對於為何建置這網站和網站的規模與應用目的有基本共識,只要在第一次會議中能釐清重點是否吻合建置脈絡,並達成共識,未來修改與調整的時候就能有機會看圖說故事,同時不斷凝聚參與者們的共識與避免無止盡的功能擴張。

網站的前台頁面顯示練習推測後台的規格:不外乎是網站地圖、一頁企劃書、版面配置後台規格要素等基本文件。

網站地圖:透過簡單的【組織圖示】描述對網站層級與功能選單,透過這張圖表,能讓成員們對網站的結構一目了然,同時附上標號,在正式的書面報告裡,可直接帶入相關文件內容超連結,便利透過電腦的瀏覽,這份地圖只需要列出大綱,重要的細節可以在規格中描述,避免資訊混雜。

2012-08-30_一目了然的網站地圖    

一頁企劃書:利用一頁企劃書簡單的重點資訊提案,讓成員們了解網站建置需求與目的,言簡意賅地表達重點,儘管只能用在一開始的提案說明,但卻能透過這頁的脈絡掌握重點,甚至在最後定案的網站企劃文件中當成大綱提示,讓成員們達成共識,搭配網站地圖的設計,可以提綱挈領地讓成員們了解網站建置的目標和方向,作為未來調整時的共識。
一頁企劃組成內容應該從“5W2H1E”發想,透過What、Why、How、Where、Who、When、How Much及Evaluation(也有人說Effect)來濃縮重點,至於該使用word、excel、心智圖或其他工具則是自由心證,重點是列印出來的時候,必須要能在一張A4大小的紙上清楚地摘要企劃重點;不使用一頁企劃書的例外情況是若已有制式的企劃格式或較冗長的架構資訊,就不特別需要夠過一頁企劃書來說明。

2012-08-30_一頁企劃書公開版  

版面配置:首頁資訊呈現走簡潔、簡單 與清楚的重點訊息傳達,能透過此頁排版確定網站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

2012-08-30_首頁配置參考  
  

後台規格:這部份就是最大的重點,但是....真的要寫完也不太可能,所以依照我腦袋能想到的簡單版,就只以表列說明:
     ‧ 帳號管理:主管理員、分權帳號功能、密碼修改、密碼提示、清單列表、使用者軌跡登錄
     ‧ 內容編輯:(依照各單元設定,但有些單元可以跨分類顯示)內容需有時間標記、排程設定、提供網友下載相關文件資料

     ‧分類設定:可新增分類管理

      ‧搭配上一篇的內容續寫規格

  最重要的是在真的專案執行中,會從第一次會議後,建置總表控管,提供不同的成員能依照總表的內容了解進度和修改調整資訊與相關參與人員進度。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