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陸續整理先前撰寫的<偏執狂遊埃及>、<迷戀藍與白>和<驚豔金廈>等遊記透過<部落客愛旅行>粉絲專頁曝光。本只是因為好奇且想嘗試不同的粉絲專頁經營,沒想到這個粉絲專頁凝聚的效益卻讓我大大地驚嘆。

先討論最容易觀察的粉絲累積數字,成立不過兩天,<部落客愛旅行>的粉絲數就累積破千,儘管第一天只有幾十個粉絲人數討論,第二天卻破百,第三天透過手機看到的數字讓我傻眼,因為已經是破千人討論,而到破萬人數的討論,總共不過花費五、六天而已。

 <部落客愛旅行>是2012年8月15日成立,到8月24日不過只有10天,粉絲專頁的討論數字卻已經是粉絲數目的五倍,而來到寫文的當下竟是六倍之多,後續累積的流量導入部落格也呈現倍數成長。


到底是何原因導致令人驚喜的效益呢?
粗淺思考後,不外乎是發揮眾志成城的關鍵要素,透過熱情的部落格格主們的自動自發聚焦的主題優質的圖文格式齊力讓粉絲專頁水到渠成。

2012-08-24_粉絲專頁共筆的經營要素  
關於_熱情的部落格格主們的自動自發
對於過去總是無法讓自己精采旅遊筆記曝光的部落客來說,透過<部落客愛旅行>作為遊記的曝光管道,相對吻合自己發文調性,容易在寫完一篇遊記後,自動透過粉絲專頁發表新文;而且為了要在眾多美麗的圖文中被凸顯,更須精心挑選想分享的圖片和文章,以求轉分享與點讚數。從10天累積的圖文分享內容已達160多篇,未來可以想見應該會有更多優質的旅遊圖文部落客加入分享的行列,這種是自發性的動力也是一股鬥志的轉化。

2012-08-24_流轉的過程
這樣的平台擴散,說穿了是<團結就是力量>的社群版示範。

透過一群熱情的部落客共筆經營一個粉絲專頁,發表『品質與文筆皆不差的圖文並茂文案』,累積可觀的內容量後,透過轉分享的途徑,迅速累積龐大的口耳相傳效應,說來不難,但在這之前,卻沒有太多人想過這種轉移自<部落格共筆>模式能夠成功。

過去很多平台為了累積數位內容,常常會號召眾多部落客們加入,產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轉化為平台經營數字,這算是部落格的共筆形式之一,但因為寫作部落格需要花費比較多的心力和時間,且經營的成效還要看是否能切中目標族群的需求,所以最後能成功者並不多。

不過若是轉為簡單就能上手的FaceBook粉絲專頁經營情境可能就大不相同。現在有不少粉絲專頁是透過一兩個專責的管理員,利用固定時間的發文,作為品牌或興趣的長期經營;然而很多時候不免會發生內容產出困擾,甚至可能會因引用不當衍生版權爭議;若只是個人經營的話,除非只是想每天發表碎碎念,不然題材仍會有拮据之感,而聚集了相關主題的部落客們共同經營一個粉絲專頁,不但能解決素材和版權的困擾,加上部落客們多半已具備基本的網路使用常識,所以在進行粉絲專頁管理的效果也不需要再花額外的心力特別訓練,『自動自發』地促使這個粉絲專頁朝向成功之路邁進,反而成為一種驅策和約束的動力。

關於_明確的主題聚焦

想解決經營素材不足,增加文章曝光甚至產生焦點明確的社群效應的解決方案或者是透過新的主題聚焦共筆經營模式。

透過粉絲專頁的共筆經營,號召一群有相同興趣的部落客們,利用FB粉絲專頁的排程管理,曝光自己嘔心瀝血的部落格文章,甚至透過相互的分享,達到更大的群聚效果,增加部落格流量來源,還能因興趣聚焦(愛旅行愛美食愛3C)彼此也能相互詢問和曝光自己的部落格文章。

只能說一開始想出來共筆經營的板主不只是熱心,更聰明也成功地做了聚沙成塔的社群擴散示範,甚至後來的管理與分享更有計劃性地擴展,相當厲害。
 或者許多公司內部的社群經營也會利用類似的方式管理,但如果操作者的手法不同或是沒有共識就不容易累積出效果,萬一又有品牌或企業文化的規範,在題材的發佈可能又回到題材不夠或無法找到明確的目標使用者而未能獲得回應。

2012-08-24_主題聚焦能吸引的人
 

由眾人而起的,由眾人來推,加上FB粉絲專頁的管理功能並不難使用,也是最大的社群使用平台,只要應用得宜並不需要重新學習新的管理工具,還能達到快速吸引新人加入的效益。

關於_優質的圖文分享格式

最重要的是雖然是多人經營,但若想要在粉絲專頁發表內容,需遵守發文規範:
只能透過一張圖片搭配固定格式的圖說。圖說的格式內容為『旅遊地點』+ 吸睛文案 +(作者名稱)+(原文網址  &發文者的粉絲專頁網址)。

2012-08-24_格式固定的好處  
這樣統一的發文格式不僅能讓粉絲們輕鬆了解每篇文章所描述的旅遊地點,還能增加對發文部落客們的印象,同時也讓共同經營的管理員們能相互學習高回應的文章撰寫方式,調整下次發表的圖文,精進自己部落格的文章內容素質,可謂一舉數得。

2012-08-24_發表的範例說明  



關於部落客愛旅行的宗旨
我們是一群喜愛旅行的部落客,希望能把世界上最美好的一面帶給大家,歡迎按FB分享鈕跟大家分享這一切!若要另行利用圖片請與所PO圖文部落客告知以免觸法!

成立時間:2012年8月15日

統計到2012.8.24的數字:
‧粉絲數:2,740
‧談論人口:18,040
‧內容:163篇
‧每週接觸的自然擴散人次:37萬多(還在成長中)
‧平均每則留言的自然擴散率約5%左右
(數字引用自fb管理員報表,感謝管理員授權使用)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