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去年因需準備埃及旅遊資訊,希望能找到具備整理輕鬆,又要依照自己的需求客製化,更得輕薄不佔位、最好還能交叉比對甚至能隨身攜帶,做重點了解和離線瀏覽的應用程式,加上這一年來逐漸習慣智慧型手機的生活應用,總覺得能透過手機使用是最便利也不用擔心會遺忘或遺失;畢竟2009年在希臘自由行將所有收集到的旅遊資訊剪貼在紙本筆記本中,最後卻不幸遺落在民宿差點流落街頭也讓自己旅遊回憶消失的慘痛經驗,更留意旅遊相關資料備份與取得便利的重要性。

過去慣用Office的Word和excel整理旅遊資訊並分享給家人或同伴,然後將最終版的文件一一存到自己的gmail再列印成紙本作為資訊參考使用;然而離開台灣後,可免費使用網路的地方並不如想像中多,而列印文件又有可能重蹈覆轍,經過一小番功夫研究後,某天的靈光一閃,讓Evernote改寫了我的旅遊資訊記錄方式。

話說某天在Google+瀏覽資訊時,突然又有朋友分享知名的 部落客~電腦玩物的 esor huang(異塵行者)早前發佈的<Evernote 4.5 新增錄音筆記,與需要雲端數位筆記本的四個理由> 、<Skitch for iPad 推出!讓 Evernote 用圖片說重點的筆記應用>兩篇文章,一路追蹤系列文章在瀏覽到<Evernote 開放免費用戶同步夾帶任何檔案到雲端筆記中!> 時,解決了先前苦思不得其解的旅遊資訊好用筆記解答。

醒悟過去只是單純被拿來當網頁資料備用的Evernote,似乎隱含更強大的應用功能,只是工具是死的,人腦是活的,要如何轉換使用方式依照自己需求,客製化筆記的整理端看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與進行Evernote的分類與標籤應用。

後來更因為能直接擷取網頁圖片與網址和相關資料的彙整,還能進行更高規格的資料參考與應用,最棒的是這個小小的筆記工具所發揮的效益讓其後的旅途與回憶都能一次處理好,懷著『感心』也讓我在『HPX Life1生活講座~偏執狂的黃金傳奇‧隨意話埃及』中推薦參與的朋友們可多加善用能跨平台存取還能隨時取用的Evernote作為個人的旅遊規劃工具。

 

 


 

IMAG4800

最近相當開心地發現如此好用的工具終於出書了~『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的作者正是 電腦玩物站長--esor huang,書中不只大方分享「如何轉換雲端筆記使用觀念」,還設想周到地透過「主題式分門別類」介紹如何應用Evernote做筆記,從What到How再到Why的實作觀念提昇。

一翻開目錄頁就感受設計巧思,以紙本筆記的Tip的設計,將各章節的重點摘要,從生活情境中擷取如何應用的說明,在在強烈地昭示著:雲端筆記的生活比起數位筆記的年代還要更便利,甚至能讓工作、學習與生活透過簡單的步驟:

 1. 打開任何裝置中的Evernote工具(建議是Mobile裝置)→ 2. 拍照/錄音/手寫 下當下需記錄者 
→ 3.透過網站Evernote的標籤/筆記本整理,就能改變現有雜亂的筆記人生

在容易因資訊過多吸收不及產生焦慮的數位生活中,其實應該有更簡單的方式,藉由善用工具來降低壓力,提高效率,所以最喜歡書中不斷反覆提醒我們:習慣把Evernote當成筆記的開始,小到靈感,大到專案執行,都建議該善用Evernote的工具來活化生活效率,甚至該能學會筆記的核心概念應該就是~草稿與隨手記錄,而不是精美的文件製作,與其費心又堅持地美化一個筆記的版面,不如先篩選該記錄的資訊,並且以個人習慣分類進行筆記本活用;
而最不需要保留的習慣就是該摒除「只將Evernote當成倉庫單純收集網頁好用訊息卻不加整理/記錄的習慣」,畢竟只是單純複製貼上,也無法產生有效的記憶連結或知識吸收,而且書中也不斷提及一個觀念:筆記是活的,應該隨著使用當下的情境被調整與修改,正因為是儲存在雲端上,所以更能以當下的需求調整,只要設定一次,就能同步到所有裝置中,這種靈活的便利性是過去紙本所無法媲美的,更別提原來Evernote還可以解析照片中的文字,透過搜尋後還能直接找到這張圖片的強大功能。

還有更多有趣的實作分享,能透過本書一一了解,閱讀玩本書後,會發現原來Evernote的應用之廣泛,不只能取代紙本,還能如書名的小標『換一顆雲端大腦,儲存可以活用一生的記憶』。

 


【好康活動廣播時間】

如果你有興趣想了解或認識使用Evernote的同好,歡迎跟我們一起參加 2012年6月29日的 Evernote 2012 台灣用戶分享論壇唷。

活動議程 

‧1800~1830 報到

‧1830~1835 主持人引言

‧1835~1850 【座談】
Troy Malone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
Vista 數位時代雜誌研究主編
電腦玩物站長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作者

‧1900~ 2050 【我的雲端大腦:Evernote達人分享】
 ‧數位工作筆記術:電腦玩物站長
 ‧數位時間管理術:張永錫 時間管理專家
 ‧打造個人活用資料庫:Winson 插畫家
 ‧設計點子收集術:拆組達人 室內裝潢專家
 ‧打造專屬旅遊規劃:Phoebe 走遍世界各國的背包達人
 ‧數位人脈管理術:陳冠元 數位房仲小王子

‧2050~0920 【用戶交流&QA】

報名網址請由此去 >>報名活動去               想買書可由此去>>Go                            論壇當日的筆記<如何規畫專屬旅遊行程』簡報與活動記事>


 

2013年9月17日 訊息更新:

2013-09-17_嘗試 evernote 的朋友,歡迎點此網址註冊申請,可以免費獲得一個月的專業版的使用喔  

 

如果想嘗試 evernote 的朋友,歡迎點此網址註冊申請,可以免費獲得一個月的專業版的使用喔!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