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的午後,因緣際會參加一場分享巴塞隆納建築的旅遊講座,內容有別於過去大多數以旅遊達人分享的方式,而是透過建築師的眼睛重新遊歷巴塞隆納這座美麗的海港城。

♣這場演講其實介紹了三個我很喜歡的建築大師作品,而透過精采的解讀也總算一解當年遊歷時搞不清楚狀況只能看著滿手資料的無奈。 

2012-03-27_ 現代主義建築大師Mies van der Rohe 126 歲誕辰  無獨有偶地在今天(3月27日)Google 為紀念現代主義建築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126 歲誕辰特別作了一個有趣的 Doodle 紀念。

2012-03-24 15.46.15
這位大師正好在週末的巴塞隆納建築史被特別介紹,  

因1929年為了世界博覽會-德國館而設計的建築極簡風格不但其後成為現代豪宅建築的經典,更因在建築骨架的整體性和靈活多變的流動空間的完美融合,多年後在巴塞隆納的原址就原來素材重現其作品,成為巴塞隆納永久的城市風貌一景。 (相關文章可參考此文)♣

 

2012-03-24 15.37.18  陽光微醺的週末,坐在仿古的台灣早期建築中,隨著台上一張張幻燈片的導覽,講者以建築師特有的角度搭配風趣的旅遊經歷,帶領著我走了一場時光追朔,也才發現一件先前從未留意過的事情~~原來今日的我特別偏愛拍攝建築間的光影之美,是從多年前在巴塞隆納養出的習慣,而迷上裝置藝術的結構之美也是從踏入這座地中海旁的陽光城市開始。
晚了七年後的今天才發現,或者也意味著某些事情似乎逐漸有不同的角度,但確實在講座分享時:

領悟原來生命片刻當下發生的不經意事情,最後累積成生命的軌跡,帶領著我們有意無意地踏上轉變與探索不同;更感謝主辦人的提問,讓我頓悟。


活動結束的現場,親切的旅遊達人想了解為何我會喜歡建築,當下不加思索的回答頗怕言不及義。

但其實想表達的概念相當簡單~建築是城市最美的文化作品集。儘管我不是建築系出身,也無法理解架構、設計或種種建築相關的專業,但我很喜歡由線條與結構所拼湊的美;而每座城市的建築風貌代表了當地文化的具現化,也隱含著一座城市展現的象徵與印象。如果每個城市都有顏色和代表,那建築展現的就是最終極的"個人品牌"精神,透過遊走與穿梭,娓娓道盡這座城市無法訴諸言表的藝術和光芒。

2012-03-24 14.36.43在巴塞隆納透過高地、米羅和許許多多的藝術家看見了一座色彩斑斕的城市

儘管在巴塞隆納的建築本身用色都頗大膽,設計也極具巧思,但其實這座城市的活力透過人類的想像力和豐富活潑的文化底蘊,利用『建築』如此的大型作品,建構了不可思議的活力;如果京都建築展現日式文化的靜逸感覺是優雅的白灰色,芝加哥摩天高樓具體了美式文化的浮誇偏向耀眼的黃色,倫敦市貌展現英式文化內斂的悶騷走的是低調豬肝紅色,巴黎的建築則呈現一種文化瑰麗的藝術與浪漫展現了粉色,那巴塞隆納表達出來的就是西班牙式的大無畏和隨興,也因此讓巴塞隆納的空氣都彷彿跳躍著一股前所未有的活力與光芒,更顯色彩斑斕。

透過建築,我看見的~是文化,是生活,是藝術,也是人們的日常,所以不曾特意了解建築的結構工法,只憑藉著『印象是否能穿心而入魂,產生最深刻


從建築起,由想像力終
的呼應更勝其他』的感受,尋訪城市歷史。

回家後,努力想翻找當時遊玩巴塞隆納的照片雖未果,但卻透過片段的錄影資料,發現原來當初的巴塞隆納遊歷談論最多的記錄都是某處的建築樣子或是光影結構所激起的感動,這裡更是第一個讓我只看建築與裝置藝術的城市。

最特別的是七年前的今天是我展開此趟行程的第一天,而人世流轉後,巧妙地在多年後的同一天,領悟人生的改變,或者在當下並無法察覺,但其實每一刻的經歷,甚至旅途中的不經意都有可能潛移默化地改變自己不自知,直到某個神奇的moment藉由情境領悟,也發現旅遊的影響比想像中遠大。

 透過今天主題旅遊講座方式更證實我幾年前曾提案推廣旅遊概念方向是對的,儘管後來礙於現實因素而無法實現,但看到有人做出來總是感到開心。

當大多數的活動都是以【某達人訴說神奇的旅程與搭配著相關行程的販售】作為旅遊講座的主軸時,其實效益多半只是在堆砌著眼前的市場,而不是累積著『旅遊』與『特殊經歷』的內容與質感。

簡單講就是跟著不同的專家,透過他們的眼睛遊覽某地的主題,匯聚的效果將不只是在產品銷售的本身,而是提煉產品銷售到更高的品牌印象經營和質感的推廣,更有勝者,也是累積了旅遊服務的內容和客群,這就是所謂的網路社群經營轉換到旅遊市場銷售的真諦。

2012-03-24 14.33.44  當今天的講座結束後,一起同行的友人們相互討論的熱絡,某句話敲醒了腦海的警鐘,一句話的結論是~所以旅途設計的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旅伴。當下覺得再認同不過,點頭如搗蒜。


不論是團體旅遊或是自由行的方式,儘管風景、住宿、食物、文化差異甚至很多事情都會影響一趟旅遊的好壞,但最直接影響的卻是一起參加的旅伴。因為一群志同道合的旅伴會加分整趟行程,而一個差異過大的旅伴,則有可能在三秒鐘之內毀掉一個難得的旅行。回到生活中的例子是我覺得埃及很有趣的最大原因也是因為同行的旅伴替這個金色國度加分甚多,所以這樣透過實體社群經營的方式加上產品市場所設定的門檻後,兩者相得益彰而凝聚的效益也更可觀,因為不只是經營旅遊達人的品牌,更有機會找到一群類似的同夥,以此降低毀掉一趟行程或市場品牌的機率。

本次活動內容:

  • 奧運使城市發光
  • 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的創意城市翻轉
  • 朱沛亭
  • 101年03月24日  星期六
  • 2:30~4:30 pm
  • 大稻埕故事工坊
  •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44號
本系列課程與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共同主辦


 
時光機拉回到2005年的巴塞隆納 

摘錄一些2005年時的巴塞隆納照片,或者今日這座變化中的城市也增添許多有趣的元素,但總是希望記下當時的吉光片羽,紀念2012年3月24日下午的悸動。

 

西班牙巴塞隆納建築 

西班牙建築師又被稱為『結構詩人』的大神~Santiago Calatrava位於巴塞隆納的奧林匹克(Olímpica)體育場邊的作品,也是成名之作(可點此看公視的介紹)

 

蘭巴斯大道建築物 美麗又頗具特色的蘭巴斯大道不只是觀光客必來,也成為巴塞隆納的著名地標,這裡也是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2的拍攝地唷。
背景的建築是一家外匯銀行,但門口有龍形吊燈,甚至外觀有無數的小雨傘裝飾,頗引人注目。

 

巴塞隆納的天空巴塞隆納似乎就該展現這種藍色,第一眼看到的時候覺得好像回到墾丁,但卻又因為空氣中飄浮的色彩,不容錯認。

巴塞隆納街景這城市的路燈因為高地都顯得大有來頭,白天與夜晚展現的風情都不盡相同,令人流連忘返

CIMG3214特別挑選當地的民宿入住。
在彎迴曲折的小巷中,敲開大門入眼的卻是電梯電影中才看過的古老復古電梯,而打開房間後的驚奇,令人頗為玩味。

聖家堂聖家堂的柱子CIMG3253我到聖家堂頂端一遊的證明

美麗又奇異的聖家堂,其實在雕塑的細膩度非常高,將聖經中的故事栩栩如生透過不朽的雕塑展現世人眼前,穿越聖家堂也意味一種人生洗禮的設計,只能說百年前的高地真的太了不起,光影的漸次藝術和至今無人能敵的波浪線條設計,都只於驚嘆當時的環境能讓這個天才發揮,頗為震撼。

 

 

 

巴塞羅之家的海浪形窗戶巴塞羅之家內觀

幸運地,當我們造訪時,仍有住戶的巴瑟羅之家已經開放給觀光客參觀,這棟建築物的白天與夜晚呈現兩種不同的美感。
而因為外觀是以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傳說~龍與公主的故事作為發想,所以整棟建築是就是一條龍的型態,也有著波浪式的設計,甚至連磁磚和馬賽克拼貼都是一門藝術,利用結構和線條活化了空間的凝滯和工藝之美。
當光線的折算角度經過計算,讓看似雜亂無章的角度彎曲產生意義,若硬要透過網站設計的文字敘述,就是沒有任何多餘的物件,入目所及皆是文章。

 

從巴塞羅遙望聖家堂   巴塞羅之家的頂樓可以眺望聖家堂。
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2012年講座的分享者透過他拍攝的照片所講的一段感受,原文記不住,大概的意思是:辛辛苦苦考進了建築系,念了一輩子好不容易才考上建築師,然而站在此地的那一刻,卻發現他做出來建築物只是平凡,而天才確在這裡。儘管當下來賓都笑場,但我卻能深刻了解那種言下之意的讚嘆與欣羨,確實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完美,天分是一種老天爺賞賜的運氣,更要有相當的際遇才能將其發揮的淋漓盡致。其實我們都是羨慕著這些偉大藝術家的天分,而更努力與小心的經營著平凡的自己,希望有一天能達到不凡。

 

FIGO足球偶像~費哥曾造訪某座小餐館,而且還被主人要求合照~這是在前往奎爾公園的路上,因為偶然也因為嘴饞的意外驚喜,這趟很開心是因為早前在羅馬還恰巧走到Nesta的老家附近一家餐館,然後看到很多的生活照。

 

  

巴塞隆納港的地中海  海港之城的建築當然不只有經典與驚喜,還有新式建築的線條和迷人的港灣景致,推切了這座觀光客絡繹不絕的活力城市,營造了色彩斑斕的光芒萬丈。

CIMG3550

映射的到底是真還是假呢? 人生不也是如此天才與平凡聚合,真真假假難以捉模!

 如果有興趣看看更多巴塞隆納照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