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旺伯  2012年意外發現這個有趣的活動,因為好奇,也因為想更進一步了解《服務設計》的思考脈絡,加上不久前也才撰寫過對旅遊服務的設計思考,所以排除萬難後,透過活動網頁以增額的方式成功報名『2012 Global Service Jam: Taipei』的活動。


活動網頁文案如此描述:

  2012年2月24日至26日週末時間,我們邀請您一同加入Global Service Jam全球性的工作坊活動(你/妳正在看台北站~),只要對服務設計、服務創新、顧客體驗有興趣有想法,不論男女老幼與職業背景,從以人為本的設計角度出發,在國際主辦單位於活動當天指定的主題中,集結創意與充沛的實驗精神、團隊合作的熱誠,甚或帶著些許彼此競爭的激情,達成在48小時內設計全新服務的目標並在全球的平台上公開發表!(2011年GSJ活動成果) 

為期三天的全球服務工作坊。限時48小時跟全台一起打造新的服務設計體驗。活動網頁:只要對服務設計、服務創新、顧客體驗有興趣有想法,不論男女老幼與職業背景,從以人為本的設計角度出發,在國際主辦單位於活動當天指定的主題中,集結創意與充沛的實驗精神、團隊合作的熱誠,甚或帶著些許彼此競爭的激情,達成在48小時內設計全新服務的目標、並在全球的平台上公開發表!
以上文字來自:http://taipeiservicejam.wordpress.com/

這活動其實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卻是第一次被引進台灣舉辦;而活動期間,也常透過主辦單位的即時轉播,了解世界的角落也正有不同國度的朋友和我們一樣,投注心力與熱情,展開為期三天的體驗~這對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國際性平台比賽的我來說,是相當新鮮的體驗。

而從2012年2月24日晚上踏進活動現場的那刻起,突然有種相當深刻的驚奇,因為與會成員有學生也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帶著同樣的熱誠與好奇,放棄四天的連假一起和來自四面八方的成員度過緊張刺激的48小時,彷彿平常上班還不夠忙似的,就是要讓自己挑戰一次陌生的團隊要如何完成專案的流程。

後來思索了下,其實也頗有道理,畢竟我們若是有機會成為某個專案的一員,幾乎都是得快速融入情境並完成所負責的部份,如果有時間壓力的話,通常做事也會比較有效率,但要如何增加團隊的效率,彼此的溝通和共識就很重要,而每次專案成員不盡相同,當然平常能多練習,遇到類似的情況就能先預期和避免問題。

活動的第一晚是先讓一大群人建立共識,理解沒有錯誤的「服務發想」,只有能否延伸的共識。而創意的發想也是有流程和步驟的執行,團隊的組成份子儘量多元化會優於單一成員性質的組合容易完成三天的專案。

    

 


第二天的活動是一整天不停歇的構思,拆解再組合的服務設計原型建構體驗。

從簡單的暖場活動開始,逐漸透過溝通和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做人物誌與消費脈絡的模擬,這部份會讓參加者將前一晚還無法收斂的服務構想做更進一步與深度的思考,同時評估服務的商業模式建構可行性與否,在此同時還要能吻合本次活動「Hidden Treasure」的主題,因此幾乎是處於不斷的腦力激盪,再重新收斂可行的範圍,繼續腦力激盪可行範圍的想法,然後再收斂為最中心的架構,最後產出該組的服務流程與核心架構。也就是發散→收斂→收斂後的發散→最終極的收斂後產出,迅速地建立一個專案執行的模組概念。

本組的概念一直都是圍繞著"人生的相簿"打轉,延伸出定位人生意義和傳承價值的想法,甚至到最後匯集為希望能以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透過共同編輯的數位資料內容,產出台灣社會的當代生活型態。

  
   

 


活動的第三天也是各組要將最終的服務產品上傳到國際平台的終極挑戰一天。

儘管各組都已完成前一天的服務雛形,然而在最後一天卻是得產出完整的服務流程簡報。
對各組來說,都是從無到有,即時尋找素材,拼湊流程,完成簡報的不可能任務,真正的執行時間並不到20個小時,幸好在時間壓力和求好心切的渴望中,各組都完成自己選擇的主題挑戰,提出創新的服務設計構思。 

 

關於本組的專案描述:Project description:  

Wikii radio is a innovative service to explore people's life stories via traditional communication tools, telephone and radio. This is for interpret value about living.

Our goal is linked the elders' care need about listening and sharing experience via co-editior the aspects of life during a decade. What we provide is a simple platform to co-work stories.

"Wiki" Taiwan stories by lovely local elders and build up the Taiwan timeline to discover human hidden treasure.

In the end of the service, people can listen the co-worked stories by the produce of radio time capsule.

Wikii radio是一個以提供老人分享人生故事的平台。
主要提供的服務流程是老人家能以簡單的方式來電到電台訴說她的故事
以解決使用電腦網路的不便性,提供故事的過程中,可藉由記錄每位老人的故事經驗形成共同編輯的概念,
再經由彙整故事後,重塑一個時代的生活型態,重建時間軸概念並可將其物化為產品,做出故事行動化,以『時空膠囊』為主要的概念發想,把故事收集到『收音機膠囊』中,不但能分享豐富的人生故事還具有傳承的意涵。

 

相關連結:

點我看活動相簿   點我看wikiii radio成品發表 點我看24小時的縮時攝影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