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的農曆年終於忍不住把先前從未完整看過,但電視重播率之高而且也頗受好評的『步步驚心』DVD租回家看。

原先只是懷著每次看電視重播都是只看到最後幾集的心態只想將前面從未看過的部分補上。
結果九天的年假,卻陷入不可自拔的華麗大清宮廷中。

姑且不論故事的發展,第一次看到步步驚心的片頭曲畫面時,忍不住眼睛一亮,歌詞的意境表達了整部戲的精神,也讓我回想起遙遠之前會替該電視劇作主題曲的台灣八點檔輝煌年代。

這部戲的劇本改編雖偶有謬誤,但整理而言相當出色,尤其是扮演大清有史以來最為驚心動魄九王奪嫡時期皇子的幾位演員更是精妙,狂傲不耐的太子爺、冷情卻又深情的四爺、溫文如潤的八爺、毒蛇老九、草包老十、任情不羈的十三、備受寵愛卻又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十四,甚至連要能成為取代月亮-十三的太陽-佐鷹王子,都令人信服於這部戲的畫面說服力。

也因此寫下我第一篇的電視劇心得懶人包作為記錄。


 

片頭曲
一念執著   主唱者 胡歌 阿蘭

一眼之念 一念執著 
註定就此飛蛾撲火 明知是禍為何還不知所措

最好不見最好不念 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
多一步的擦肩 就步步淪陷

是時間的"過錯"
讓我們只能"錯過"
我多想念 你多遙遠

早知道是苦果 這一刻也不想逃脫
"可惜"這字眼太刺眼
兩個世界 之後
只好 情深 緣淺
是時間的"過錯"
我們只能"錯過"
我有多麼想念 你有多遙遠
早知道結局是不能抗拒的錯
停留在這一刻 只好 情深 緣淺 


     其實這片頭的歌詞會讓我想起電影『非誠勿擾2~片尾曲《最好不相見》』,後來發現確實在步步驚心有改編過原作~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 原作,白衣悠藍續寫的《 十誡詩 》(請點我參考

 最好不相見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
最好不相愛,便可不相棄。
最好不相對,便可不相會。
最好不相誤,便可不相負。
最好不相許,便可不相續。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註:下文原刊載於~ 網友~u2bdavidteng發布的 [MV]《非誠勿擾2》片尾曲《最好不相見》MV
倉央嘉措原詩 

譯本一(於道泉譯本):
  第一最好是不相見,如此便可不至相戀。
  第二最好是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用相思。

譯本二(曾緘譯本):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譯本三(《步步驚心》上的翻譯,桐華根據一個青海人民出版社的譯本加工翻譯而成):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白衣悠藍續寫後的詩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和"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是 倉央嘉措的 同一首詩歌(原文是藏文) 的不同譯本 。 中間的"第三"到"第十",據作家 桐華 稱,為其讀者 "白衣悠藍"觀看書《 步步驚心 》後的續寫 。 因一共十條, 被網友冠以《十誡詩》之名 ,倉央嘉措的 原詩並沒有名字 。 


而電視劇整體包含服裝、畫面、場景等等的視覺設計,更是令我目不轉睛,尤其是幾場故意設計的視覺意境更讓人感受到這真的是從言情小說改編而來的電視劇。


↓ ↓ ↓  下圖是透過Google大神搜尋的片段。(可點我看原搜尋結果)2012-02-01_步步驚心圖片.jpg

 

 


 

而讓我最驚訝的一個場景設計,確是女主角~馬爾泰‧若曦為了蒙古部落公主~敏敏,想在大婚前替自己暗戀的對象~大清十三皇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時所設計的月下獻舞~雪花紅梅。這裡看到了天燈與寒梅~這暗喻了十三皇子一生的場景。

插曲

龔淑均 - 雪花紅梅

作詞:鄭嘉嘉 作曲:鄭乾明
編曲:鄭嘉嘉


天已黑了太陽在休息
遙遠的夜空看見閃亮的星
幻想著你我的天空
自由自在的飛翔
陪我歌唱坐在彎彎的月亮

秋天過了寒冬快來了
看見梅花枝葉散落在眼前
星光閃耀的夜
卻觸不到你的臉
獨自眷戀回憶再不能停息

雪花紅梅飄 在空中
你的關懷 總讓我感到心動
想起你的溫柔
心情像花一樣紅
其實我也害怕寒雪的刺痛
雪花紅梅飄 夜冰凍
燭光點燃.讓我幻想著美夢
北風吹呀吹 慢慢流下了眼淚
只能思念.讓愛隨著風飄蕩
不再回

秋天過了寒冬快來了
看見梅花枝葉散落在眼前
星光閃耀的夜
卻觸不到你的臉
獨自眷戀回憶再不能停息

雪花紅梅飄 在空中
你的關懷 總讓我感到心動
想起你的溫柔
心情像花一樣紅
其實我也害怕寒雪的刺痛
雪花紅梅飄 夜冰凍
燭光點燃.讓我幻想著美夢
北風吹呀吹 慢慢流下了眼淚
只能思念.讓愛隨著風飄蕩


 下面是相同的版本,但只有歌聲,沒有演員說話的聲音↓↓↓↓↓↓↓


而片尾曲~三寸天堂 意境也相當符合故事的發展,據說這是取自玉龍雪山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但愈到後面的情節發展,愈覺得這是一種不斷提醒故事情節的編排。

 片尾曲 

 三寸天堂  演唱:嚴藝丹

停在這裡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這條路我們走得太匆忙
擁抱著並不真實的慾望
來不及 等不及 回頭欣賞
木蘭香遮不住傷

不再看 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 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 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 三寸日光



或許是因為在中國大陸撥出的時候,反應太熱烈,所以在最後一集的結局之後,以女主角的心境為由的歌曲~等你的季節,瞬間從現代的相遇後的愕然,再拉回故事發生的當下,同時ˋ感謝觀眾的支持,當作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等你的季節(劉詩詩)

詞曲:嚴藝丹

* 等夏天等秋天 等下個季節
要等到月亮變全 你才會回到我身邊

要不要再見面 沒辦法還是想念
突然想看你的臉 熟悉的感覺

不牽手也可以漫步風霜雨雪
不能相見也要朝思暮念

# 只想讓你知道 我真的很好

愛一生 戀一世 我也會等你到老
只想讓你知道 放不下也忘不掉
你的笑你的好 是我溫暖的依靠

(歌詞來源:魔鏡歌詞網)


這並不是被收錄在正式的劇集中,但卻是由步步驚心劇組打造的神秘廣告插曲。

雕刻愛情 (歌詞文字出自這裡)
  
作詞:日雲 作曲:鄭嘉嘉  編曲:鄭嘉嘉   

演唱:鄭嘉嘉   

山無陵天地合才與君絕是一個承諾   
可惜承諾沒絕對 只有一定的把握   
也許愛到盡頭很脆弱 誰說詩人不犯錯   
也許愛是短暫的煙火 只是我們想得太多

夜寒漏永千門靜 破夢鐘聲度花影   
夢想回思憶最真 只可惜夢短難常親   
黑夜裏掛念的聲音 很安靜卻很傷心   
山無陵天地合 是一個斗膽的希冀   

愛雖有轟烈的權利 別讓風塵掩蓋風景   
當心痛川流不息 靜聽江水的哭泣

交託時間雕刻愛情 讓吵鬧的年代為我們靜止   
你是我的回憶 也是我雕刻的勇氣   

一朵花一根草 看清楚雕刻的人   
一棵樹一隻鳥 被刻進某個黃昏   
一顆心一雙手 記下了生命木紋   
忘記了又想起 愛有多深   

手牽手肩並肩一起度過 我們的亂世   
用幸福痛心和眼淚 構成我們的故事   
害怕愛到盡頭很脆弱 誰說詩人不犯錯   
害怕愛是短暫的煙火 只是我們想得太多   
愛得太深 想得太多   

愛雖有轟烈的權利 別讓風塵掩蓋風景   
當心痛川流不息 靜聽江水的哭泣   
愛雖有轟烈的權利 別讓風塵掩蓋風景   
當心痛川流不息 靜聽江水的哭泣   

交託時間雕刻愛情 讓吵鬧的年代為我們靜止   
你是我的回憶 也是我雕刻的勇氣

 註:歌詞其實是來自漢樂府的無名氏所做的上邪:

上 邪 , 我 欲 與 君 相 知 . 長 命 無 絕 衰 

山 無 陵 , 江 水 為竭 , 冬 雷 震 震 夏 雨 雪 ,

天 地 合 , 乃 敢 與 君 絕 .


只能說有網路真好,而有熱情與創意不絕還願意分享的網友更棒,這部戲讓飾演冰塊臉的四爺~吳奇隆一整個大翻身,於是有粉絲又幫忙做了這個MV,其實不細看,還真無法辨認是不是出自步步驚心原劇組。


筆記:
‧步步驚心官方網站點此入 

‧步步驚心在線高清播放(35集全) 點此入

‧桐華~步步驚心小說發表 點此入

‧ 步步驚心中的定情物:木蘭
  是因為四爺喜歡木蘭花,而後才揭露是因為離騷經中的『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全文(來源出處請點我): 
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畦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
冀枝葉之峻茂兮,願竢時乎吾將刈。
雖萎絕其亦何傷兮,哀衆芳之蕪穢。
衆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猒乎求索。
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忽馳騖以追逐兮,非余心之所急。
老冉冉其將至兮,恐脩名之不立。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
擥木根以結茝兮,貫薜荔之落蕊。
矯菌桂以紉蕙兮,索胡繩之纚纚。
謇吾法夫前脩兮,非世俗之所服。
雖不周於今之人兮,願依彭咸之遺則。 



其實我很喜歡十三這角色,而在戲中因為他扮演相當重要的轉折主角,所以對這位十三阿哥的描述甚多,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兩次透過馬爾泰‧若曦所說的:『詩文翰墨,皆工敏清新;精於騎射,發必命中,馳驟如飛。雅擅音律,精於琴笛』文武全才、豪爽不羈的奇男兒;而後又為了他十年幽禁的際遇,以『香自寒中來』作為結語,但在言談中,不論是『無關風月,只為真心』或以稽康為志的描述,只在在描繪出一個出色、多情俠義卻又因出生帝王家無法拋卻與生俱來責任而需打滾於朝堂上謹慎忠誠的皇子。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