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就是驅使你傻傻前進的動力,唯一難以預測卻也最容易了解的就是人性~


MV5BMTk5MzU1MDMwMF5BMl5BanBnXkFtZTcwNjczODMzMw@@._V1._SY317_CR0,0,214,317_.jpg  曾經我覺得這部2004年出品的新版Troy不好看。然而希臘不愧是哲學的起原處,很多台詞與人性不論怎樣修改都能經歷的起歲月的考驗。


昨晚當我不小心重看了之後,頓時產生五味雜陳的感受,覺得這部電影根本就是一部古代版的小員工想出頭天的戲碼。


 





 




尤其是下面描述的這段落簡直讓我於有心戚戚焉:

《特洛伊:木馬屠城》的第一場兩軍對戰的場景安排頗妙。

當希臘戰神-阿基里斯準備從海上攻陷特洛伊沙灘時,即席做了一場簡短,卻頗激勵士兵衝鋒陷陣的演說(影片來源:請點我)↓↓最重要的訴求就是《成功者的獎賞》~『我的兄弟們呀,今天我願意跟你們一起上場殺敵,而你們知道在前方等待你們的是什麼嗎?~~永垂不朽。』
最偉大的戰士--阿基里斯如是說。於是為數50名的黑衫軍至死都甘願追隨這個偉大的戰神,儘管以一擋百,仍毫不畏懼衝、殺、打,只希望能獲得<永垂不朽的名譽獎賞>,然後當阿基里斯戰勝後,更允許剛剛為他賣命的弟兄們拿取他們所看見的財寶。
這根本就是變相的恩威併施,讓這些最低下卻是最有戰力的士兵們產生認同,獲得遠大的夢想,然後再給予最實質的報酬,滿足了精神與物質上的最大需求,也讓阿基里斯擁有戰無不勝,功無不克的強大軍隊。回頭想想,企業體系的中階幹部在面臨無法獲得更多資源/威權來令底下的職員們賣命的手段,大抵也不外如是;然而手段的高明與否將是決定這中階幹部能否往上成為高階管理或領導者最大的因素。
 


而在特洛伊城準備阻擋這隻黑衫軍的赫克托要穩住軍心,於是也簡短地用《道德與信仰》提醒守城者~『只有簡單的信仰是榮譽神,愛護妻女與守衛我們的國土-特洛伊』

於是兩邊廝殺。(影片來源:請點我

夜晚來臨,希臘的聯合軍隊國王們開始向國王-阿嘉孟農獻媚時,開始將不屬於自己的功勞轉給眾王之王--阿嘉孟農。
而當立下戰功的阿基里斯走入帳棚時,智者奧德賽斯對著戰功飆焊的阿基里斯說:年輕人戰死,老人領功,你該懂得。不要理會政治吧!

這樣的職場諂媚場景其實並不少見,而聰明的智者會懂得要安撫有才能的人,但又不能得罪當權者,雖然是醜陋的現實,卻又是職場必要之惡,如果無法領略其中奧妙,通常也將會成為職場鬥爭下的犧牲品,而如果是聰明的智者,卻能獲得當權者與下位者的忠誠,在這裡就很清楚看到奧德賽斯贏得阿基里斯和阿嘉孟農兩者的友誼。
 
 
電影場景隔不到一分鐘,希臘國王阿嘉孟農就囂張地對著阿基里斯說:歷史只會記住國王的名字,人民不會向士兵敬禮,而歷史也不會讓士兵名傳千古。而你不過是個士兵,所以這戰功將記錄在我身上,當攻下特洛伊城後,我將會把這偉大的事蹟用石頭立碑在每一個希臘島嶼上,接受世人的膜拜。

這段談話讓身為下位者的阿基里斯無法苟同,因為儘管他們的目標不同,然而要的結果是相同,所以阿嘉孟農抓住阿基里斯想贏得千古留芳名聲的心理加上又是身分較為高貴者,出言儘管不遜,卻也非害怕阿基里斯的不從。而阿基里斯雖然口頭反諷了希臘的國王,卻也無法嚥下這一晚受的氣,所以新仇舊恨一併清算,拒不出戰,也讓希臘軍隊吃了敗仗。

看看~~千百年都不變,而古今中外皆然的人性與企業文化是否很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