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字塔.jpg吃完一頓很不錯的午餐後,驅車前往埃及的第二個景點也是重頭戲--吉薩金字塔群和太陽船博物館。

其實在台灣的時候有特別為金字塔設定要穿的衣服,但因為把日期算錯,所以最後還是帶著一點小遺憾前往參拜這令人敬畏的建築。

當遊覽車抵達金字塔區附近,遠遠就可窺見金字塔蘶峨高聳的點端,隨著車子愈行愈近,一座金字塔呈現在我們眼前時,其實還有種彷如在夢中的感覺,甚至連驚呼都不敢,怕的不是金字塔會從眼前消失,而是~天呀!這真的是人類可以建造出來的嗎?

 


吉薩金字塔群~敬畏人類與自然的力量

如此壯闊,如此高聳,又如此令人敬畏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知道斐羅描述的<世界七大奇蹟>就希望有天能 一一走訪,後來發現七大奇景中只有一個殘留至今心裡雖然有失望,但更讚嘆於何以千年前的建築至今仍能保留。

而後讀過的許多刊物在在顯示金字塔的建築技術至今無人能敵也無人能理解千百年前的古埃及人,怎能如此準確測量出天相、數學與幾何學的原理公式,然後建造了金字塔,留給後世人無數的讚嘆。

 想想看金字塔有幾面?3面是錯誤的直覺唷~

      位在吉薩金字塔區有三座最大與完整的金字塔分別是:建於第4王朝也是最大的古夫金字塔、次大的是卡夫拉金字塔而最小的是孟卡拉金字塔。儘管金字塔傳說中是古代法老王的陵寢,但卻從未在金字塔中發現任何一具木乃伊,反因研究更多產生難解的疑惑,諸如金字塔如何建造,建造的目的只是單純為陵寢嗎?而古埃及人又是如何測量與設計這樣的建築物呢?這些都是眾說紛紜的疑惑,而在某些書或是理論中,更認定金字塔應該是外星人曾出現在地球的證明,或者是萬年以前被毀滅的高科技文明人類建築。

      單看三角形的形狀很容易誤判金字塔是以三面環立,其實他主要是一個三角椎體,所以如果連地面的平整正方形都算進去的話,一座金字塔一共會有五個面相,神祕的金字塔不只是因為建築工藝的難度引起世人的讚嘆,更因為今日所知的思考角度來看,更是令人不敢置信。以存在最久也是最大的古夫金字塔為例,約莫4500年前所建造,四邊的金字塔側面正對著東、西、南、北四極,每邊的誤差小於二公分以下,而底座是毫無瑕疵的正四方形,要如何的精準計算才能量出這樣的方位設計,更不消說經過研究後,還發現數學家表示金字塔塔頂至底邊1/2處這段長度,與底邊一半長度的比例,和黃金分割比率1.618相符,而若以金字塔中心為圓心、高度為半徑畫一圓,則其圓周周長和金字塔底部周長相等。另一方面,天文學家則指出,能定出正北方位的大熊星座內之開陽星和小熊星座內的北極二星(Kochab),在西元前2467年在北方成一直線,擁有豐富天文知識的埃及人即藉此定出金字塔的方位,專家也因此推算出,古夫金字塔是於西元前2473~2483年建造(偏差源自這兩顆恆星當時與地軸之間的角度為真正呈現90度),而金字塔內窄室的通風孔道呈37゚28』,指向天龍星座,法老王墓室通風孔道呈38゚28』,指向獵戶座,這些都不會是偶然的因素,也成為許多科學家/考古學家等爭相解答的謎團。(資料來源:有關古夫金字塔About Great Pyramid of Khufu

吉薩金字塔所使用建材--花崗岩及石灰岩都是從尼羅河的上游運送至此,每塊的平均重量是2.5頓,費時20多年才完成。儘管導遊很熱心努力想詳細解釋金字塔建造的模式說明,但其實因為大多人心都飛到眼前巨大的三座金字塔上,所以雖然認真聽講,但真的能留在心上不多,可我得稱讚埃及導遊的認真,因為他用很簡單的言語和圖畫解釋了超複雜的建築技法。webuseP1000559.jpg

神子的代步工具~傳奇工匠的太陽船複製品

     webuseP1160059.jpgwebuseP1000609.jpg  在古夫王金字塔側面還有一個太陽船博物館,進去通過安檢後,必須要換鞋套,保持內部的乾淨。

太陽在古埃及具有相當重要且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日出日落象徵的人的一生,日出的東方是代表出生,而日落的西方則是死亡,隔天的日出則又代表著復活的開始,所以古埃及人重視的是來世生活,也就是復活之後的世界,而活著的第一個人生就是要努力與積極為來世復活做準備如同太陽一般週而復始。

而法老過世後復活前,將會需要搭乘太陽船隨著太陽神遨遊天地間,也因此太陽船是法老相當看重的交通工具。

    webuseP1000604.jpg       現在展示的太陽船據說是複製品,但儘管只是複製品,其比例依舊驚人。這座太陽船博物館是建立在出土的石坑之上,花了多年才真正組裝完成,全船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只利用繩索和木頭而建造,方式有點雷同古代中國的木頭接榫技術,而三萬多片木頭拼接後的船體氣勢相當驚人,一點都不輸給外面三座金字塔,只能讚嘆古埃及人的建築工藝技術。

        其實我們相當幸運就是因為茉莉花革命之後,觀光客回流的速度不快,所以我們在埃及開羅博物館、金字塔區和太陽船博物館等地方幾乎都有相當高的旅遊品質,而且最重要的是還可以有機會拍空景,喬位子慢慢拍,讓我們這群劉姥姥一整個是拍照與驚奇的大滿足! 

webuseP1000702.jpgwebuseP1000675.jpgwebuseP1000681.jpgwebuseP1000684.jpg  

 也只有在這種角度可以拍下跳金字塔之類的照片,可惜我無法跳出完美的一瞬間,所以改為比較輕鬆的..哈哈看我捏一下金字塔! 

捏一下金字塔

   

隨後的人面獅身像(又稱斯芬克斯)故事其實大家都挺耳熟能詳,就不重複,但在這裡最多人拍的姿勢就是送一個飛吻給人面獅身像,但我拍下最得意的是-給人面獅身一個"咕几"。

webuseP1000745.jpgwebuseP1000785.jpg  webuseP1000766.jpg  

重點快速補充:
太陽神-Ra是埃及神話中最重要也是地位最高的主神,直到阿肯納頓(Akhenaten,即阿蒙霍特普四世)的宗教改革,阿頓(即朝之太陽神,他的形象是一枚日輪)以外的崇拜都受到禁止,其地位才有所變更。後來,對他的崇拜與赫里沙夫(Heryshaf)結合在一起。(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中文版)。

根據<掘墓人手記_埃及_神名表>簡介:Ra是遠古太陽神,相傳祂是由黑暗與混沌的原始狀態中誕生,祂的眼睛分別成為月亮和太陽,祂用自己的影子創造空氣之神–「舒」(Shu)和迷霧之神「特芙努」(Tefnut),在拉誕生時祂哭了,眼淚化為男人與女人,而蘇和特芙那結合之後誕生了大地之神–「葛伯」(Geb)以及天空之神–「努特」;後來吉伯與努特共同創造宇宙,這兩個神祇結合後又再誕生了生命之神–「伊西斯」與冥王–「厄塞里斯」(Osiris)。法老的五個封號中經常會出現「拉之子–太陽神之子」的頭銜。

古埃及的神祇故事並沒有像希臘羅馬愛恨情仇之多,主神多半可參照此列表,其實遊玩埃及前快速把埃及神話閱讀過一次就能大概理解古埃及象形文字所想表達的意圖或是想闡述的意涵。建議書籍-埃及神明事典

 第一次遊埃及就上手‧2012追尋曙光的幸福相關文章列表

參考資料:
國家地理雜誌的金字塔巡禮(英文版) 

埃及金字塔列表-維基百科

古夫金字塔的建造之謎新理論

關於埃及金字塔的建造-維基百科(英文版)

太陽船博物館的維基百科介紹(英文版)

 

Discover the New Khufu's Pyramid Building Theory by Jean-Pierre Houdin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