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buseP1160007.jpg2011年12月25日 凌晨五點多天未亮,我們抵達了開羅~這個傳說中的千年歷史古都。

比起天未亮更令我在意的事情就是:埃及到底能不能隨處免費上網呢?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被我列在所有事情之最,所以儘管睡眼惺忪,儘管外面的顯示只有8度,儘管我還是搞不清楚現在應該要去哪裡辦理落地簽證,但一定要先做的事情就是--打開手機,開啟Wifi搜尋~
然後開心地打卡,不,是用臉書和email跟家裡報平安。(相關對埃及錯誤的認知澄清請參考>>2011/12/24 我追尋遇見曙光的幸福 (1)
 


 

歡迎光臨21世紀的旅遊宣告~只要有Wifi一切好談

webuseIMAG2236.jpgwebuseIMAG2238.jpg
  下飛機的時候,走道外的開羅天色還是昏暗的!

其實本團一行共18人,在開羅機場第三航廈等候慢郎中性格的埃及人拉出我們的託運行李時,放眼所及,幾乎大多數同行的夥伴都是低頭,不外乎是開啟自己的手機或iPad做打卡宣告或收信等動作。這個免費的wifi服務,讓我開心到差點落淚,連同行的領隊都很驚訝竟然在機場提供這樣的網路連線服務,而且訊號之強,速度之快,足可排名埃及網路速度第一。

據說以前埃及的開羅國際機場是沒有提供免費的 wifi,可能歷經革命後,為了想挽回流失的觀光客,逐步改善開羅機場的硬體設備,而將webuseP1160011.jpg網路服務納入旅遊硬體改善的部份。

整體來講,開羅機場相當的寬敞與明亮,後來才聽說原來第三航廈是埃及航空專屬,所以遊客看起來不多,而且連銀行都會配合我們的航班開門,自然連落地簽證等辦理都有專屬的人員協助辦理,加上我們的行程有安排接機助理,於是埃及落地簽證可以說是無痛簽核通過,一張小貼紙很迅速地被貼在我們一行人的護照上,但進入埃及一樣要先通過機場入境,然後才能提領行李,開羅機場的入境體驗讓我忍不住對這國家的服務在心中豎起大拇指。 

原本機場入境的審核櫃檯只開啟大約4個左右,當時只有不到兩架飛機的旅客落地,而大多數旅客都還在等候簽證審核或辦理,我們算是很快速就能準備入境蓋章,排隊的時間其實不會等太久,但有一個海關人員卻一邊哼歌一邊打開新的閘門,然後對著一個美女點了頭,示意她過去接受入境審核,然後原本排在比較後面的我,立馬跟進新的閘口,後來居上可先行通關進入埃及國境,多了一些時間可以打探附近的環境順便開啟我的手機查探網路,內心的os是原來~東方美女真的在埃及很吃得開呀!



webuseP1160025.jpg
銀行換錢請務必要記得換小額零錢,最好先用小紙條寫清楚想換的數目,讓一大早就上班的銀行行員害怕麻煩而不換零錢給你。(一元、五元這些才是零錢唷,但也沒必要一次換太多,以免難以使用)

 

webuseP1160037.jpg
埃及人果然快不得,離開時已經天大亮了,但此時因為腎上線素剛起作
用,所以還不曾感覺到任何疲累。

參訪埃及考古博物館前,其實大隊人馬先到機場附近的旅館吃早餐,儘管當時其實大家都吃得很飽,不過因為可以做簡單的梳洗,所以還是很開心地喝杯茶,吃頓早餐順便打個卡。

 凱羅爾不在家沒關係 拉姆西斯二世在就好

開羅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

開羅觀光的重點就是埃及考古博物館,也是我列為一生必參訪的博物館之一,儘管大多數埃及古文物是放在大英博物館或其他國家,先前的茉莉花革命時也波及此區,但是這裡有個絕對不可錯過的文物(?)就是埃及最偉大的法老之一-拉姆西斯二世的木乃伊。這也是埃及考古博物館裡被區隔少數需要在額外付費的館藏,在選擇行程的時候就有發現大英博物館兩個重要的展覽-木乃伊室(Royal Mummy Room)和圖坦卡門陪葬品文物室(Exhibitions of artifacts from the tomb of Tutankhamun)等兩室門票都包含,所以今天上午的這行程也是我最期待的景點。


埃及考古博物館是所有念考古學人的夢想,第一次知道這地方並不是因為王家的紋章(早前為獲得日本作者授權前的盜版譯為尼羅河女兒)的緣故,而是因為圖坦卡門恐怖的傳說是從小開始接觸的第一個考古發現震撼,但不可否認,凱羅爾確實增加了我對埃及考古博物館的印象與認知,但反正她不在家,還很努力在古埃及漂流,所以說,這個埃及考古博物館讓我逛起來感覺更有趣。

webuseP1000351.jpgwebuseP1000406.jpg  這座集結了古文明千百年館藏之所隨手都是寶,可惜裡面無法拍照,也很可惜我們只能停留一個上午,不然以我的瘋狂大概在棟兩層樓的建築待一整天都不為過。
這個博物館的設計和展品的擺放相較於其他知名的博物館而言是相當隨意的,不曉得是否因為這些埃及的古文物多半是石頭製成,所以可比不用太費心,但參觀過梵蒂岡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羅浮宮、雅典博物館、故宮或其他類似的博物館後,真的會驚嘆於埃及考古博物館的隨意和不考究。  

重點提醒:
1.埃及考古博物館並不能帶照相機進入,在安檢前必須要先將照相機寄放在外面的保管箱中。安檢會檢測出是否有相機。

2.雖然不能帶相機,但這年頭還是很多人參訪時利用手機或其他裝置拍照,認真提醒:能不拍是最好,如果拍了,請千萬不要被抓到,因為若被抓到會有鉅額的罰款

3. 埃及考古博物館有兩層,樓下(The Ground Floor)是以年代順時鐘排序的埃及古文物,從法老時期到希臘羅馬等都有,樓上(The First Floor)則是以木乃伊室、圖坦卡門陪葬品文物室和其他主題的展覽室為主。

4.木乃伊室的重點展覽:拉姆西斯二世(Ramesses II,又稱拉姆西斯大帝)、塞提一世(他的兒子是拉姆西斯二世,他的父親是拉姆西斯一世)、圖特摩斯二世和在1903年被發現而在2007年才經由一顆牙齒被證實是曾統治過古埃及的首位女法老--哈姬蘇女王(Queen Hatshepsut)的木乃伊,她的木乃伊介紹也是唯一一個有特別利用不同語言書寫的木乃伊,這是繼圖唐卡門發現後的最重大的埃及考古學發現,至於這位法老和她繼子-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有軍事法老稱號)的故事也是相當精采。

而拉姆西斯二世木乃伊的保存更是驚人,因為細看還有金髮在其上,據說這位法老是『唯一還活著的木乃伊』,記得以前曾看過其中一個故事是有關於他的木乃伊因為有細菌滋生,而侵蝕木乃伊本身,所以曾送往法國做修復,為了要讓這個偉大的法老木乃伊順利出國,埃及政府還特別頒發他一本上面寫了名字是<拉姆西斯二世>,而<職業是法老>的護照給這位法老木乃伊。其實看著其保存的狀態,真的令人驚嘆,不過,在觀看的時候,下意識也覺得好像他目不轉睛在盯著這些褻瀆他遺體的人。

同時透過其木乃伊也深刻感受到這位法老當年的英勇神武,因為他的身材相當高大,幾乎是其他木乃伊的一倍半。這位法老的傳奇令人驚嘆,他所執政的新王國時期的埃及不但在軍事武功上相當強大,而在建築上更是驚人,這位法老依循法老即位的傳統新擴建-卡納克神廟和盧克索神廟榮耀他恭奉的古埃及神祇,更興建了宏偉高聳的阿布辛貝神廟刻上他的名字,祈求萬世流芳。而他與當時的宿敵--西臺帝國的戰爭和所締造的和平協議也是一則傳奇。
這位法老曾經被謠傳是聖經中迫使摩西上演出埃及記的恐怖法老,好萊塢電影-《十誡》及《埃及王子》都以此為故事主軸,不過近來逐漸有被考古學家推翻的證據,但還是各執一詞的狀態居多。

5. 圖坦卡門陪葬品文物室的重點:在門口就不難發現幾乎視線會被在正中間,傳說中備受詛咒的面具的黃金面具吸引。儘管這裡展出的都是圖坦卡門墓中陪葬品,但傳奇總是賦與文物更多被參觀的價值,所以說他的黃金面具和黃金棺廓總是獲得最多的目光,畢竟從1922年霍華卡特獲得英國伯爵的支援發現帝王谷--拉姆西斯六世墓穴旁的圖坦卡門墓穴後,近乎一年內幾乎首批進入者皆離奇死亡,甚至出現眾多謠傳與以訛傳訛的故事被廣為傳頌後,這位曾經在古埃及史上並非立下顯赫戰功的年輕法老頓時成為埃及最有名的法老之一,也為埃及帶來龐大的觀光收入。

有關黃金棺槨:包含四層外棺、一層石棺、三層人形棺,一層會包覆一層,所以總共是八層;而在最後一層人形棺中,是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以及木乃伊上的黃金面具,身上的裝飾物等。((資料來源參考請點此入))

出處:霍華卡特與圖坦卡門的陵寢 - 旅人阿修的大觀世界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damifel/975833#ixzz1jaGkcydY

webuseP1000411.jpg

 第一次遊埃及就上手‧2012追尋曙光的幸福相關文章列表


相關資料參考(其實跟古埃及相關的類似資訊相當多,僅節錄部分參考,這些也是我出發前有稍稍重新溫習的網站/網址):
維基百科上的 埃及考古博物館(英文介紹) 

 埃及考古博物館官網(2011.12~目前都還是維修中的狀態)

Discovery頻道揭開圖坦卡門三千年來的神秘面紗

影片參考:
Queen Pharaoh - Hatshepsut 1of3

The Last Great Pharaoh Ramesses II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