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雜想:

這幾次的讀書會或是研討會後,總不意外聽到許多使用者經驗的討論或資訊,而不論是指『使用者經驗研究』或『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或『脈絡訪查』等議題討論過程,總讓我忍不著聯想到以前學習品牌行銷的課程中會被強調的『產品價值』或『品牌印象』,無法確切地切割。

以我的想法而言,產品/服務的價格雖以市場基準為參考,但品牌的價值卻由使用者來定義與論斷,也因此不論是傳統找出『產品價值』思考而打造出的『品牌印象』,或是因為『想找出使用者需求而設計好產品的價值』,都該是相輔相成以滿足今日社會消費行為導向的產品或服務建構。

品牌的價值需仰賴使用者的需求和定義,是因為當使用者不復存時,品牌自然就會消失或被取代,藉由讓使用者自然而然愛上你的產品/服務而願意推廣給他的親友才意味著有機會成功,在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生存下來,此時距離真正的成功就只差一點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條件共鳴;所以由設計思考改造世界的角度發想,找出使用者的需求,而後能滿足需求來塑造產品/服務的價值;

再不然也能因為創造一個產品/服務,找到合宜的使用者,進而解決問題,塑造出產品/服務的存在價值,緊接著是這個市場裡找到一席之地,成為領頭羊。

這是「從使用者角度來衡量與思考」和「就產品本身的思考與發想」延伸出兩種可能截然不同的結果,當中有好有壞,端看你想做的是「品牌」或是「硬體」,然後努力成為當中的佼佼者。

不過活在人類社會當中,如果探討的是人類共有價值或追求的是人類的認同,自然得從"人"的角度出發,找出最原始的基準,而後淬鍊出"滿足"。

簡單講是尋回事情的本質,但得找出一種能引起共鳴的接口,畢竟不論是『品牌』或『產品』的真實,只有發生在你能說服對象時才會有共鳴。而為了要找出共鳴點,所以需要不斷藉由使用者經驗或焦點團體訪查或研究需求或設計思考等等方式試圖達成共鳴後,以期獲得人類的認同。而過程中就出現許多工具/方式試圖弄清楚"人類行為",就由打動人後產生消費的實際行為,但微妙的是人有千萬種,而因為自身環境、文化、社會價值定義等條件因素而形成獨立且有趣的需求異化或特質不同的差異,所以哪種方式可以真正的滿足所有人或大多數人或少數人呢?甚至有的成功也超乎預期的設想,要為『不規則定義出規範遵循』其實是種很奇妙的矛盾或相當的野心。




(下文節錄自這裡)

奧美創始人--大衛·奧格威在1955 年這樣闡述品牌的定義:“品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象徵。它是品牌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廣告的方式的無形總和。品牌同時也因消費者對其使用者的印象,以及自身的經驗而有所界定。”品牌不同於產品。產品是工廠生產的東西,品牌是消費者購買的東西。一個品牌的存在肯定有產品與之相應,而一個產品的存在就不一定有品牌與之對應了


『品牌』兩個字想來該說是『服務科學』的極致結論。

看起來似乎簡單,理解起來也不難,然而從產出到被接受的過程裡往往會因實際情況產生無法預期的效果,而所有的品牌起源卻是從一個產品的被創造開始,也因此總認為找出兩個大集合的相同點就能找出正確的問題與需求。兩個大集合的相異點就是跳出框架的思考。端看所處當下的氛圍能如何被利用,

如果要說現在的企業營利或是網站建置的方向應該要朝向使用者經驗或社交網站介面模式以社交互動模式規劃,從最原始的本質來說,今日最熱門的臉書或社交行為的網站分享模式,藉由口碑行銷來推廣的最本質也不就是使用現代化工具的傳統直銷或老鼠會營利的轉換? 或者狹隘的解讀了社會心理的應用,但總有異曲同工之感。

 


 

 

參考讀書會心得:歡迎光臨人類學繼往開來的傳承~關於"文化人類學" 之【歡迎光臨人類學】讀書會亂講_3
             書籍介紹>> 歡迎光臨人類學 博客來網站

 

  陸:讀書會 Ch1 社交網站界面設計 破冰_公開版      書籍介紹>> 社交網站介面設計 博客來網站 


品牌類相關參考:
No Logo   書籍介紹>> No Logo   博客來網站 感動70億人心,才是好設計:好品牌的吸引力法則書籍介紹>>感動70億人心,才是好設計:好品牌的吸引力法則

每秒20000瓶!超級品牌「可口可樂」的紅色夢想起源  書籍介紹>> 每秒20000瓶!超級品牌「可口可樂」的紅色夢想起源 

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讀書會閱讀:

 
讓脈絡思考創新:喚醒設計思維的三個原點

   

 

 

來源:  讓脈絡思考創新:喚醒設計思維的三個原點   博客來網路書店  

 

 

 

 

 


來源:設計的法則: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   博客來網站

設計的法則: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全新增訂版】


 

 

 

同步閱讀ing:好設計不簡單  博客來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