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HP30 大陸IxDC/User Friendly參會心得分享】活動結束後,心裡感受的震盪相當劇烈
    不只在於中國大陸對於使用者經驗/交互設計所投注的心力,更因對學生的專業素養要求而感詫異,儘管總以為政府不該扮演主導產業發展政策的角色,但不可否認看到中國大陸出現官界、學界與業界等三大領域在網站介面與應用推廣設計的全面性拓展,以期拉高產業競爭力模式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一股震撼與反思。這並不是把金科玉律的教條灌輸到學生的課本裡,要求他們默背出來或達題滿分就代表著教育的完成,而是真切地讓學生從做中學,了解原型、使用者需求和設計思考的情境打轉,不論可執行度如何,但透過這樣的比賽卻能讓參賽的學生們理解只有動手做才是真正吸收的真諦。

8種信任的設計原則

 
        講者們分享的內容幾乎都是圍繞著【使用者】打轉,不論是情感設計應該要能透過對使用者情境的模擬,整合企業執行力,落實美好的使用者用戶體驗,塑造類果粉們的品牌向心力;或Bryan所分享的用戶使用流程的Flow,不中斷用戶的使用行為與感受;或Alan所謂的"說"設計,發揮說出一口符合需求的好故事,透過渲染力分享,讓每個分享者成為故事的一份子;或者是Richard所說的社交模式的規劃,在在都意味著今日的網站使用/經營模式都從『單向的訊息佈達』趨近於『多重管道接收與互動』繼而『透過美好的使用印象完成品牌價值的分享而永續經營』。

        壓軸出場的蕭健興老師所分享的使用者經驗觀察與心得,不論是手機用戶端設計行為或者是知名網站的規劃原型都令人省思回自家企業的網站或手機設計流程,與其相較有多受限於傳統製造業4p而非現在網站使用脈絡的行為,其中eBay的「8大信條建立信任使改變成為可能」網站經營體驗,相對呼應了現代網站規劃該以使用者回中心思考的邏輯。


果然要理解消化後才得出這樣的結論

        然而大多數企業體不若新興企業能即時應變與轉換的快速體質,均需仰賴於不同層次的經驗提昇才有機會整合發揮關鍵影響力,意味著將需從生產、製造、銷售、經營、行銷、客服等等企業面相得同步提昇到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思考模式,甚至專注於解決使用者的問題,以期獲得網路互動時代的獲利模式, Mr. Jamie 在2011/11/28的「如果 Google / Facebook / Apple / Amazon 跳進來做,你就死定了!」對此有所著墨;而蕭健興老師在HP30最後提到的幾個大陸現況觀察幾乎是不謀而合。

        因為社會與國家的改變,中國大陸的規模經濟讓生活其中者帶來的跳躍式的學習,這樣的社會形態將有機會使年輕人快速靈活應變社會脈絡,活絡使用者經驗應用效益,加上政/業/學界的全力支援,期望打造不同的企業願景,相輔相成下所形成的使用者中心氛圍也容易促使相關工作者或企業體快速應變與調整產業現況,找出不同的出路。單就此兩點而論,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時間發酵將相當驚人,而這恰好是台灣產業曾有但逐漸流失的優勢。

     技術與需求是相互輔佐   蕭老師也提及中國大陸積極打造全新的產業願景氛圍下也容易發生產出同型態的模式,而台灣卻因有著多元與自由環境,有能力走出自己的路徑,同時經驗的傳承也相當重要,因為該期許的是我們的下一代能有自己的天空。這幾位在網路界極具指標性的老師們所提的心得深刻地讓人體認,台灣確實有很多人汲汲營營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然而效果卻沒有跳躍式的成長,這樣的落差並非自我的不努力提昇,而是我們缺少一種刺激社會大環境成長的氛圍,當企業無法發揮創新與求變的包容,僅以傳統的價值觀限制新世代的創新思考,兩者彼此間缺少了溝通,自然激盪不了火花也遺憾地限制國家競爭創心力或企業的營利模式發展。

        現實的情況是台灣的企業體不論大小,工作其中者大多只求安穩的薪水過日,若有雄心抱負者也可能消磨在企業傳統體制或人事鬥爭文化中,若非隨波逐流就只能另求出路,這對社會進步的傷害頗大。當大環境無法改變下,想改變的元件卻又無法獲得成就而感到失意挫折,長久下來所形成的氛圍就只能追求安穩與安全;然而安穩與安全該是基本的要素而非適應現代社會資訊變動的成功關鍵。諷刺地說這樣的情況卻又與台灣固有的多元文化包容背景矛盾,似乎我們可以接受文化多元性卻無法認同企業該有多元包容,尤有甚者只希望能仰賴政府的主導。但其實在自由環境下的企業發展不能只仰賴政府政策的主導,正如同一個國家的經濟若過度仰賴單一面象的產業如觀光,也只會產生供需不平的窘境。深思到底,不論是政府或企業體最需要的是能跨界溝通的執行力,一種bottom-up或Top-down的相容思考才能凝聚進步的共識與創建領導國際的能力。


 關於分享與經驗傳承~非廣告: 

   感謝台灣有許多熱情的高手分享與傳承他們對網站企劃工作或使用者互動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從hpx網站企劃輕鬆聚的每次演講與悠識數位開設的網站企劃類相關課程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Know-how,透過網站企劃讀書會的相互學習,擴展跨界溝通的能力,而透過Uigathering的聚會,讓我見識與國際同步的使用者介面視野,而IXDA的分享則讓我了解新世代對台灣的互動設計期許與爆發力將有多強,也因這些人的熱情讓我重新領悟工作的樂趣與對人生的夢想該有多大。


讀書會花絮:     

  Paul Adams.      參加HPX30的朋友們相信都有聽到Richard講述Paul Adams這號人物,除了我無法追上的天份,最欣賞他的一點是同樣的內容透過他來講,似乎就能讓人輕鬆理解,走入他創建的意識流中。

          雖然他的新書我們目前還無緣看到中文版,不過有本跟他先前講述的社交網絡類似的中文書倒是可以先參考,就是"社交網站介面設計"。本書所講述的不只是網站的功能規劃還有以社交考量為核心的概念與參考,當初我們讀書會小組分享時討論相當熱烈。其實現在的網站不論是哪種功能或型態,都會偏向於"社交與人際"的方向思考,所以還挺推薦這本如何與你的網友互動分享的入門書。

社交網站界面設計~博客來資訊 
本組可公開的讀書會導讀心得-讀書會 Ch1 社交網站界面設計 破冰_公開版
 

    好學或好用    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的設計入門推薦:適合給所有設計,行銷,企劃,管理者或工程師們快速入門可以早點下班的經典,就是設計的法則新版,基本的概念和容易上手的版面配置會讓新手畫出工作概括,也能建立老手們重新檢視工作的思考。 對於產品/網站的好學或好用的取捨也能有所啟發唷!

    設計的法則新版~博客來資訊

 


 

我的hpx30活動筆記

使用者經驗的筆記整理.jpg


歸納>>當企業服務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思考模式

使用者經驗筆記思考.jpg    

 

寫在分享<<HP30 大陸IxDC/User Friendly參會心得分享>>心得之前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