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 蔡老師上台分享時說了一段話,當下就讓我決定不論多忙都一定要拼出一篇活動感想,所以那天大概爆發了前所未有的小宇宙,拿出手機,拼命寫筆記和當下的想法,儘管知道可能下筆寫文時,定會有調整,但總有記錄為憑,至少,心裡暗暗答應老師的事情不算沒做到。


回到活動正式開始前的小記錄~~

主辦者Richard 在他的臉書推薦Hp29的時候,寫下這段話,儘管我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報名參加,可仍深深地震撼了我,這個自稱是中年大叔但明明就很年輕的理查老師在臉書寫下了這段話:

『如果我說HP29 是為我自己舉辦的,不知道你們相不相信?(屁咧...你都幾歲了,還在青春嗎?)
回首過去,其實我多半乖乖的走在別人設定好的軌道上。直到四年前決定創業,去走一條沒有人走過的路,這才開啟另一個全新的人生。
我不是說你一定要創業才能打開視野,有些人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已執著自己的信念,他們很勇敢,他們很不簡單。我認識的朋友裡頭:蔡志浩, 符敦國, 吳君瑤就是這種人物 (講白話,都是某種怪咖!)。
你信也罷,不信也罷,這場HP29是我為我自己舉辦的,各位恰好有機會聽到3位勇敢做自己的人物,是巧合的幸運。
中年大叔大嬸,你應該來聽,因為你沒有多少年好後悔了。
想創業的朋友,你應該來聽,你的堅持是偏見?還是信念?
仍在享受青春混日子的小鬼,你應該來聽,我們都還在奮鬥,你憑甚麽喪氣?
"』

後來他又繼續寫出下列這段告白:
『HPX活動舉辦超過30場了,過去一直以專業知識為活動主題,包括使用者經驗設計,企劃流程與案例,人機互動,電子商務等等。其中以個人學習為主軸的,則有HPX讀書會,以及推廣讀書會的HPX Week (北中南四場)。
這次舉辦HP29青春大無畏,有些朋友不明白HPX怎麼會舉辦「個人成長」主題的活動,以前不是都以專業技能知識為主嗎? 
這是因為我發現,如果你缺少勇氣相信自己,學再多的專業知識也是枉然。所以HP29才以突破自我,無所畏懼來當作主題。
歡迎每一位想要突破自我的朋友,一起前來HP29!』


IMAG1099.jpg
每每看到總是感同身受,忍不住跟著附和!

      是的,歷經社會職場的磨練與企業文化後,有好長的幾年缺乏"相信自己"的勇氣,一連串的情況讓我迷失對自我的信仰,努力追求跟環境同化現實,儘管下意識裡了解自己需要重新尋回對自我期許,進入民國一百年的時候,確實曾出了一個課題是『找回自己』,深信當達成的那一刻就會了解,原來被我遺忘的夢想落在何處。

      在2011年這一個晴朗的週日午後,似乎透過不同的人生與經驗分享,逐漸拉回許久前為了在現實生存而被遺忘或丟棄的自我。

      如同大多數人一般,邁入職場幾年後,求生本能戰勝一切,大抵很少會有做不好的事情,可好像少了成就感或是自我實現的樂趣,凡事都好就代表沒有一件事特別好,但似乎不被周圍的環境同化就只能永遠格格不入,儘管未曾放下過對專業領域的學習,但在個人特質上確實發生急遽的心態改變,甚至演化出一個陌生的自己,失去了求學時代曾經的神采飛揚,侃侃而談的夢想、與對人生與未來期許的童年自我。

      看完蔡志浩老師所分享的高中週記與求學過程的挫折,儘管是他人生的失敗過渡期,但那種相信自己的灑脫與任性,卻令我產生欣羨,因為總是身為老師眼中乖寶寶的我,其實大多只懂得活在別人的期望中,永遠以別人的期望作決定的考慮,而為了符合環境的需要,多半勉強自己發展很怪異的特質,以換取更多和更高的期望,而不是追求自我滿足的成就或快樂。

     倒不是說迎合別人的期望所做的皆是錯誤的選擇,從中我也獲得相當多寶貴與獨特的人生經驗,追根究柢在不曾思考「如果不迎合他人期望」的選項;但過度迎合就不正常,偽裝太久後,反而失去對本我的喜歡與認識。

      我知道念自己喜歡的書不難,學習自己熱愛的科目不難,追求自己熱愛的興趣更應該要開心,可人生總得面對更多不擅長或是不喜歡的事情與挑戰,於是專注在這些不開心的部分,而失去了喜歡的任性。

      最深刻的體驗來自職場生活中,為了讓人輕易理解工作上的專案,不斷調整書寫與溝通表達;溝通過程裡,少了點過往的驕氣,卻多了虛偽的社交應對;去除吊書袋般的口條,換來愈來愈白話的語言表達,一切只為能迎合不再單純或是有相同喜好的生活圈,好或不好的界線逐漸無感,下意識知道內心也逐漸失去活力。當各方面的思考呈現窒礙困阻同時也失去對"自己"的信任,迷失方向,產生疑惑。直到某日才醒覺原來曾經努力想改變周遭的環境卻總碰壁的無力,嚴重挫折了對生命和自己的天賦,於是給自己設的框架竟如此狹小地讓自己窒息在生命與時間中。

      在HP29短短的週日下午,隨著吳君瑤老師的職場轉換生涯分享,突然想起16、7歲的年少歲月,對未來所懷抱的期望與信念;IMAG1107.jpg
而當蔡志浩老師提到他從小的個性如何影響對於生命選擇的經過,也讓我省思走到目前的情況是否起因於不夠了解自己而隨波逐流,對於夢想是否過於容易放棄,只因想滿足別人對自己不實的期望?又或者期望全世界都可以對自己產生認同和喜愛呢? 

     聽到蔡老師的分享,啟發了另一種不同的視野,如果連生養你的父母都只能了解你不超過30%,那隨波逐流又所為何來? 而這幾年裡,心疼的朋友與親人們叨唸的叮囑也浮上心頭,何苦在許多事情上過分委屈自己,如果不求當聖賢之輩,或者旁觀者清,身邊的親友比自己會心疼自己吧。

      某個求學階段的畢業紀念冊所寫下的豪情壯志~「希望能改變世界,哪怕只有短暫一瞬,也不願白過」浮現腦海,這幾年又曾經替自己努力了哪些呢?不敢或不願?不想或不能? 曾經的灑脫與對生命的熱情往哪躲去了?



     我不曾後悔過自己的選擇,抉擇的當下會選擇某條道路定有其不得不為之由;可我卻後悔為現在想不起來的不知名原因,如此虐待自己對生命的熱情。為了不想讓別人對待自己過於不同而隱藏起生命的熱情是不對的;為了要讓自己成為大多數人於是拼命改變成為大多數人也是不對的,因為每個人的獨特之處就在於他的與眾不同;在工作上找不到快樂是錯誤的,因為大致上來說,一個人的生命和工作相處的時間最久;過分虐待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也是不對的,儘管這些『對』或『錯』並沒有黑白分明的線。

    幸好這過去的一年,透過網站企劃課程hpx網站企劃輕鬆聚活動讀書會的活動和各個不同領域的師長們分享,讓我重新檢視生命備忘錄清單。不諱言,透過Google搜尋到網站企劃課程的那一天是改變人生的重大轉捩點,在那一天之後,發現原來生命還有如此多不同的樂趣,了解追求夢想的勇氣是自我的突破,而框架其實只是受現在自我的想像中,如果你的想像力貧瘠,當然不可能有豐富又燦爛的生命花火,所以我很感激Google大神與Richrad和Bryan決定創業的勇氣和自我實現,還有他們不吝惜分享生命與經驗的傳承價值。

 

     這一年多來,我很努力做不同方向的嘗試,找回遺忘很久的樂趣,試圖重新找回喜愛與討厭的分野;試圖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試圖尋回那個內向卻又熱愛夢想與生命信仰的自己,而且開心地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願意分享他們生命中的時刻,而總在面對徬徨與懷疑自己時,這些朋友會伸出他們的雙手不斷打氣與提供建議,幫助我釐清情況,符老師說:有時候偏見反而是另一種解法,還真是說對了。

    而總是尋求別人的認同,讓自己活的不像自己似乎偏頗了些,因此蔡志浩老師提醒我們不要一輩子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像是晴天霹靂拋出來的響雷,敲開混沌心志。
     
     別人認同與不認同又如何呢?為了要迎合別人的期望就違心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或是勉強改變自我的個性的確可笑了點。 羨慕Richard、Bryan和蔡志浩老師的勇於不同,也佩服他們為了圓夢的付出,儘管步履闌珊,儘管可能無法獲得家人百分百的認同而有可能產生些許落寞,可總是能肯定家人對他們愛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減少,而且他們都曾經歷失敗與挫折才有今日的亮眼與光芒,所以又何必侷限在自己想像的小圈圈中?

    很多時刻,再失敗也不過就是現在這樣,害怕的到底是什麼? 本來就喜歡與支持的親友,不會因為我放手追求夢想找回自己而改變他們的觀感,原本就不喜歡或不支持的人也不會因此而喜歡我,所以為何我比大多數人更不相信我自己呢?更何況我有一群總是努力包容我偶發性叛逆的家人與朋友,其實已經比很多人都幸運上許多。
    

 IMAG1106.jpg  豁然開朗後,更加感謝原來一直以來總是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甚至生命中陸續出現的貴人與恩師,而且最棒的是儘管我害怕也討厭失敗,但相信放手與放心改變自己的過程中,將會獲得更多成長的禮物,而我的夢想也能逐步成形與實現。

    一位好友總對我說一句以前不相信自己能做的到但其實卻是事實的話~~她說相信我對喜歡的執著與對完美的追求,只要有開始認真做想要的事情,就沒有理由會不是完美的收尾,就算是我評分表中的60分都會是大多數人的120分。真的,我小心地收在心上,而且在這個下午,我看見了你所看見的我,謝謝你對我的了解與支持。
     
     更感謝所有在這個下午喚起我遺忘記憶的老師們,發現原來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個性才是找回成就與快樂的原點,也很開心知道原來孤單感只是一種想像,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會同步思考與並進,當然自我追求的目標也只有自己才能發現與滿足,而過程中需要找到的是平衡自我孤獨與社交追求的分界點,對自己有點自信,不需理會那些不了解你的人言語,畢竟很多時候,需要的只是被理解和肯定自己;而且人的意念可以是很堅強的一環,能輕易塑造與改變一切的行動,相信自己就能產生一種堅定的意念,為自己打造不同的生活態度。


因緣際會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翻到一本精采的小說~是關於相信自己與找回人生的故事,寫在小說之前的這段話,相當適合作為這篇文章的結論分享。

我...生於明日,活在今日,死於昨日。 
                          - 帕維斯 (Parviz Owsia)
           

                分享給所有有耐性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也願你們都有場美好的追尋自我過程。 

                    點我看<上篇>            <點我看中篇>

IMAG1097.jpg     IMAG1116.jpg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