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讀書會選讀這本【歡迎光臨人類學】探討有關人類與文化的議題,但不似一般的人類學教科書的生澀,這本比較算是人類學的入門導覽,提到的內容多半會佐以例證或以白話的口吻解釋專業術語,因此讀來頗為有趣。

主要區分為兩大部分-〈人類學、文化與民族誌〉和〈民族學探討有關人類的問題〉,但其實細讀後,會發現書中所講的人類學是圍繞著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行為與行動打轉,提供一些研究與分析的方式如民族誌來省思文化與人類學的關係和環境情況。

 


書的內文介紹

 

封面.jpg  


第一部 人類學、文化與民族誌
第1章 演化與種族批判:短篇故事
第2章 人類學與文化
第3章 民族誌

第二部  民族學:幾個人類問題
第4章 歷史、改變與適應:論世界體系的根源
第5章 性別、權力與不平等:論社會性別
第6章 工作、成功與孩子:論婚姻、家庭與親屬
第7章  知識、信仰與懷疑:論宗教


第一部主要是討論「人類學、文化與民族誌」,重點在介紹自人類學發展伊始,其理論與實務藉以建構的基本假設與概念(以美國學界為主,但並不侷限於此)。內容聚焦於文化議題(主要是社會文化人類學),深入探討多個顯著影響當代人類學理論與方法發展的實例、隱喻和分析;第二部則為「民族學:幾個人類問題」,內容在探究三個跨文化的人類議題,亦即性別、婚姻∕家庭∕親屬,以及宗教等議題

第一部,第二部各章也都思考到一個重點:如何從人類學的視角檢視跨文化議題,以更深刻認識人類的本質,同時也提供相關的思考與行動模式。

 


 

探討 承先啟後的<第2章 人類學與文化>分類

      人類學主要可區分為四大類-•體質(或稱生物)人類學、文化核心的語言學、狹義的文化人類學、探討人類技術/物質的考古學,後三者又被歸類為<廣義文化人類學>做為一體的探討,直到近代又出現所謂的應用人類學,主要是將人類學的知識做為應用,如法醫鑑識學等。
 不過,因為文化主要是以"族群"為概念而生,也因此不只是以大範圍的民族或是國家為分類,甚至還有以興趣、或是某個組織皆可被稱為文化的範疇,而在探討相對於主流文化外的"次文化"或"異文化"時也需同樣待以審慎的態度研究。


註:
維基百科上對文化人類學的分類

 註:維基百科上對"人類學"的解釋是:人類學(anthropology, /ˌænθrəˈpɒlədʒi/)一詞,起源於希臘文「ανθρωπος(anthrōpos,人)」以及「λογος(-logia,學科)」,意思是研究人的學科。這個學科名稱首次出現於德國哲學家亨德在1501年的作品《人類學——關於人的優點、本質和特性、以及人的成分、部位和要素》(Antropologium de hominis dignitate, natura et proprietatibus, de elementis, partibus et membris humani corporis),當時人類學這個字指的是人的體質構造。

  


 在更深入探討人類學前,先了解人類學中對於文化的定義


文化是一個共享,經過協商且能被實踐的意義體系,他必須要能被學習、詮釋生活經驗,產生行為實踐,同時也得是一門知識。 

簡而言之,文化得要能讓一個族群產生繼往開來和承先啟後,才有其存在的意義。
2011-08-25_文化的意義.jpg  


要了解一個族群的文化可藉由全貌觀和比較觀兩種方式交互進行研究,做為剖析。

【全貌觀】是從社會文化和人類行為的各個方面和層次研究社會的文化元素和行為,大範圍的將社會或文化當作一個整體來研究。
【比較觀】則是泛文化的比較,可以小範圍或是單項因素做為探討,了解其差異或相同。


<推薦連結>
MIT麻省理工學院的人類學開放課程:(引用原文介紹) 
                 人類學從對比的角度研究人類,強調人類行為的多樣性和在解釋多樣性中文化的重要性

文化核心~"關於語言學" 之【歡迎光臨人類學】讀書會亂講_2

繼往開來的傳承~關於"文化人類學" 之【歡迎光臨人類學】讀書會亂講_3 

arrow
arrow

    Phoebei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